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商务部:引导外资聚焦先进制造

来源:大公报2020-04-07 我要评论(0 )   

图:工人在位于武汉的东风乘用车总装生产线上工作 中新社【大公报讯】记者周琳、海岩北京报道:稳住外贸基本盘,是疫情当下中国经济的关键。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3日...

图:工人在位于武汉的东风乘用车总装生产线上工作 中新社

【大公报讯】记者周琳、海岩北京报道:稳住外贸基本盘,是疫情当下中国经济的关键。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3日在京介绍,98.8%的在建外资大项目已复工,外商在华投资预期趋稳,投资信心正加快恢复。专家学者分析,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有效控制,大概率成为今年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增长之源”。

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开放

据外贸外资协调机制监测,截至3月30日,中国8756家重点外资企业中,66.9%的企业产能恢复率超过70%,只有14.5%的企业产能恢复率不足50%。不过,宗长青指出,应该看到当前各地政策还有短板,仍有近两成的企业无法享受政策。未来,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国家和各地近期出台的应对疫情助企纾困政策,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适用。

同日,商务部出台纾困措施,印发《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改革开放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坚持在改革开放中稳外资。要进一步压减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各地要严格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不得设置单独针对外资的准入限制措施。中国还将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在供应链渠道、贸易渠道和预期三个渠道上有较明显的影响,但目前尚未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一般以股市跌幅是否超过50%来判断金融危机。2月24日以来,各个国家的股市大约下跌了25%,但后续仍需观察。至于中国,刘国强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以常规标准而言“不会好看”,但3月相比2月出现明显好转。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先进制造新兴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