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照明显示

口罩的激光“身份证”,你辨得清吗?

来源:海目星激光2020-04-03 我要评论(0 )   

疫情当前,小小一只口罩牵动各行各业。当下,富士康、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中国石化、广汽集团多家能源和制造业企业先后加入转产口罩大军;有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1...

疫情当前,小小一只口罩牵动各行各业。

当下,富士康、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中国石化、广汽集团多家能源和制造业企业先后加入转产口罩大军;有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全国有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积极奋战在抗“疫”的后方。

有人在前抗“疫”,也有人乘乱捞金。巨大的需求缺口也使得一些不法商贩乘虚而入,大量劣质口罩流入市场,与“假口罩”、“口罩诈骗”相关的词条屡屡登上热搜。

所以,如何解决口罩辨识度和防伪问题成为重中之重。例如,前期被高价哄抢的3M N95/KN95系列口罩:盒装3M口罩可通过口罩包装盒上的防伪标签辨别,真口罩的标签,从不同角度看会出现颜色变化,而假口罩的标签则不会变色;对散装3M口罩而言,则可通过观察口罩上的字体辨别真伪,真的3M口罩文字都是由激光打标,字体有斜纹, 而假货则是由油墨印刷,有圆点或其他油墨不均匀的痕迹。

实际上,不仅在口罩识别,激光打标一直以来与医药行业关联密切,在精密医疗器械、医药包装、药丸、软胶囊等有特殊需求的方面得以广泛应用。

相对于传统的油墨印刷技术,激光打标具有的无毒害、无污染、效率高、清晰度高、精细度高、耐磨损的特点,已从技术上根本解决了传统油墨印刷的一系列问题。可以说,激光打标技术从诞生起,一直在为医疗行业保驾护航。

众所周知,激光器的类型多种多样,其适用的材料也各不相同。例如光纤激光适用于各类金属材料,CO2激光适用于大多数高分子材料,而紫外激光器则适用于更精密、更高要求的应用场景。

目前,市场上用于口罩表面打标的大多都是紫外激光打标机。紫外激光作用于PI等高分子聚合物时,可直接打断材料的化学键,使材料碎片以小颗粒或者气态的方式排出,从而达到剥离去除材料的目的。由于大多数能量用于破坏化学键,极少能量转换为热能,从而基本消除热影响区及周围材料的变化。对大多数白色塑料(色素为TiO2)而言,TiO2会强烈吸收紫外线并发生晶体结构的变化。这种变化使对应区域的物质看起来变暗,从而在材料内部产生光滑、清晰易辨的标记。

海目星激光双工位紫外激光打标机适用于玻璃、高分子材料等物体表面打标、微孔加工。 广泛应用于食品、药品、化妆品、电线等高分子材料的包装瓶(盒)表面打标、打微孔( 孔径 d<10 um)。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口罩激光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