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PCB

海归博士打破跨国集团IGBT芯片垄断!进入全球前十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财经2020-03-12 我要评论(0 )   

3月12日,新在上海主板上市的功率半导体制造企业斯达半导再度封住涨停。中一签赚10万的故事,又一次在A股上演。2月4日,斯达半导

3月12日,新在上海主板上市的功率半导体制造企业斯达半导再度封住涨停。中一签赚10万的故事,又一次在A股上演。2月4日,斯达半导新股上市,开启了连续涨停之路,股价最高达163.9元,中签股民一签挣了15万多。

3月4日晚间公司公告称,公司关注到有媒体报道关于公司股票可能存在游资参与炒作的现象,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截至2020年3月4日,公司动态市盈率为189.75倍,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值,公司所属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行业动态市盈率为87.72倍。

为什么这家公司这么牛?可能是斯达半导正赶上了半导体的股市风口。最近,互联网、5G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芯片国产替代成为趋势等预期推动了芯片半导体股的整体上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7省市累计推出超25万亿元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同时5G等新基建的概念也被反复提出。关于今年投资的方向,有关专家表示,将会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包括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1、隐形冠军:国内唯一一家进入全球前十的IGBT模块供应商

据公司官网介绍,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功率半导体芯片和模块尤其是IGBT芯片和模块研发、生产和销售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浙江嘉兴,占地106亩,在上海和欧洲均设有子公司,并在国内和欧洲设有研发中心,是目前国内IGBT领域的领军企业。

斯达半导体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打破了国际巨头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实现了IGBT芯片和模块的产业化。根据2019年国际著名研究及咨询机构IHS最新研究报告,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IGBT模块市场排名第八,是国内唯一一家进入全球前十的IGBT模块供应商。

IGBT是什么?简单说IGBT是能源变换和传输的核心器件,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下游应用范围广。IGBT属于半导体产品,在家用电器、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轨交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新预测显示,全球汽车电动化用IGBT模块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3.5%。而目前国内IGBT供需差距巨大,国产量仅为市场销量的七分之一。

2、国产替代:打破国外跨国企业长期以来对IGBT芯片的垄断

集邦咨询数据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工业领域的需求大幅增加,2025年中国IGBT市场规模将达到522亿人民币,复合增长率达19.11%。目前,全球IGBT市场被英飞凌、三菱等国外巨头主导,国内90%市场依赖进口,未来国产替代需求巨大。

IGBT模块的核心是IGBT芯片和快恢复二极管芯片,斯达半导体自主研发设计的IGBT芯片和快恢复二极管芯片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国内IGBT行业的龙头,目前斯达半导自主研发的第二代芯片(国际第六代芯片FS-Trench)已实现量产,成功打破了国外跨国企业长期以来对IGBT芯片的垄断。

一般来说,有望实现国产替代的公司,在国内都有良好的前景,因为国内生产成本低,有很强的价格优势。如果技术再过硬,产品质量跟上去,那就能打开一片天地。

3、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毛利率稳定

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报告期各期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066.38万元、43798.24万元、67536.77万元和36644.98万元。2018年1月到6月,公司实现营业务收入32453.70万元。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月到6月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5.67%、54.20%和12.91%。

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1月到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97%%、30.60%、29.41%和30.24%,其中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95%、30.48%、29.20%和30.05%。公司的毛利率高于士兰微,华微电子,逐步赶超扬杰科技,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

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各期末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865.59万元、3841.05万元、4904.47万元和2324.81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3%、8.77%、7.26%和6.34%。

公司2016年末至2019年上半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47%、44.07%、40.55%和41.44%,整体上有所下降,说明公司的偿债压力有所减轻。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于扬杰科技,但总体上低于士兰微和华微电子,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中间水平。

4、博士希望做成中国市场第一名,世界第二名

沈华博士是名列国家第三批“千人计划”的专家,现任斯达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长沈华夫妇持股比例44.54%,目前公司总市值达242亿,那么沈华夫妇持股市值达到107亿以上。

据披露,沈华为斯达控股的董事长,1963年出生,美国国籍,高级工程师,于1995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学博士学位。1982年7月至1983年8月任杭州汽车发动机厂助理工程师,1986年7月至1990年6月任北京科技大学讲师,1995年7月至1999年7月任西门子半导体部门(英飞凌前身,1999年成为英飞凌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1999年8月至2006年2月任XILINX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公司设立以来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目前兼任香港斯达董事、斯达控股董事和斯达欧洲董事长。

IGBT是一个很“烧钱”的领域,它是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多学科融合交叉,带有很大风险性的行业。当年沈华博士辞去美国的工作和优厚的待遇,与妻子胡畏(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回国创业时,几乎是从零开始。发展到现在,斯达已经成为行业领先的IGBT模块生产厂家。2016年,斯达的IGBT芯片和器件销售额达4亿元人民币,并出口到欧洲,客户中不乏像西门子、ABB这样的大公司。

沈华博士为什么要回国创业?他说,一方面是国内有非常好的发展机会,自己也了解IGBT这个行业;另一方面是很想在自己的祖国做一点事情。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从2004年开始调研。我在之前工作的公司负责亚洲项目,基本每一两个月回国一次,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不少电焊机行业和变频器行业的朋友,并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在国内很难购买到IGBT模块,国内基本没有一家能自己制造IGBT模块的企业,而在国外这已是一种很普及的产品。我国政府也曾多次支持这个项目,每次投入大量资金,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都没有理想的结果。”沈华博士说。

说起创立斯达半导体的初衷,沈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1995年加入西门子的时候,经常去德国,西门子总部位于慕尼黑的一条街上,房子也非常古老,有100多年历史,为什么他能做得这么好、这么久呢,因为西门子不是一个单一产品的公司,他们涉及到很多领域,并且自始至终都有投入最新的技术开发,ABB、三菱等公司同样也是这种情况。现在我们建立斯达半导体,目标也并不限于这一小块,我们想看看我们这在国外、国内生存发展了很久的团队,能否用集合了中外文化的思维做一番大事业。

“我们希望能把公司做成中国市场的第一名(具体目标是占中国市场50%的份额),世界第二名。”沈华博士在面对斯达近期和未来的提问时如是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半导体海归博士跨国集团IGBT芯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