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嘟嘟嘟”激光脉冲声中,血管畅通了

来源:解放日报2020-01-15 我要评论(0 )   

47岁的曹先生因罹患脉管炎多年,无法正常行走。当他来到上海市浦东医院就诊时,五个脚趾头有三个腐烂。此前,当地医院建议他截肢

47岁的曹先生因罹患脉管炎多年,无法正常行走。当他来到上海市浦东医院就诊时,五个脚趾头有三个腐烂。此前,当地医院建议他截肢。在浦东医院进行手术后,曹先生的脚慢慢愈合,一个月后,奇迹般地痊愈了。

浦东医院院长余波教授领衔的血管外科治疗脉管炎独有一招: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汤敬东率团队应用常规动脉腔内球囊扩张及血栓抽吸开通,施行“血管腔内射频消融术”。经文献查询,这一术式为国际首创,为期四年的单中心临床试验随访结果一经公开,即得到多位业内专家高度关注。

激光祛堵 射频解痉

所谓脉管炎,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简称。汤敬东解释,这是一种血管无菌性炎性、节段性和反复性发作的慢性闭塞性疾病。现有数据显示:脉管炎在亚洲国家十分常见,每年我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发病占青壮年外周动脉疾病发病66%。脉管炎多发于15岁—45岁吸烟男性,随着疾病进展,患者会出现脚趾、足部等其他部位的静息痛和溃疡,同时伴随严重肢体缺血,最终导致截肢,死亡风险也随之增高。

由于脉管炎治疗十分麻烦,大量患者在民间土方与偏方中耗尽金钱与精力,弄得“钱脚两空”。曹先生可以说是脉管炎典型患者。汤敬东率团队分析患者此前治疗失败原因:其一,没有戒烟;其二,没有解除神经对血管的影响因素。专家解释,这两点也是脉管炎治疗失败的根本原因。如何精准治疗?团队采用自己的“绝活”——国际首创脉管炎治疗法——激光祛堵、射频解痉。国际首创的脉管炎手术方法是怎样的?术中,医生先通过微创方法将一根管子放进闭塞血管内,通过打显影剂精确定位、测量闭塞段的位置长度,了解分析性质,再将激光导管对堵塞血管的炎性内容物“精准打击”消除。在激光“嘟嘟嘟”的脉冲声音中,堵塞血管的炎性内容物被彻底击碎,血管重新畅通。

血管痉挛是罪魁祸首

汤敬东解释,这不意味着手术就此结束。血管通畅了,但血管受到神经影响,会呈糖葫芦串状改变,如果不进一步处理,炎性内容物又会在狭窄处重新聚集、堵塞血管。因此再利用射频导管在血管内对串状痉挛环进行放电消融,血管痉挛得到解除、管壁光滑通达,原来缺血的脚趾头,迅速被新鲜血液灌满,患者疼痛消失,脚部暖洋洋的。这也意味着,手术成功了。

记者获悉,浦东医院治疗脉管炎已成为浦东新区特色专病病种。汤敬东告诉记者,脉管炎反复发作,血管痉挛是“罪魁祸首”,血管交感神经张力过高则是造成血管痉挛的根本原因。团队“按图索骥”,在原有腰交感神经节切除术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血管交感神经消融术配合血管再通术”,最终成就治疗脉管炎的“独门秘笈”。

链接

预防治疗脉管炎谨记三点

1 绝对禁烟,远离吸烟环境。

2 保护患肢,不要赤足行走,避免外伤;鞋子须合适,穿棉制或羊毛制袜子,每日勤换袜子;改善居家环境,创造干净、舒适的居家场所,避免患肢受冷、受湿引起血管痉挛,加重肢体缺血缺氧。

3 不要用过热的水浸泡患肢,以免增加局部氧的消耗;休息和运动要适度,避免长时间维持同一姿势。经治疗后,完全通畅或好转的下肢动脉再次出现搏动减弱、皮温降低或疼痛,需立即就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脉冲通血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