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器械

心脏支架暴利惊人,解读价格下降五成的背后

来源:财经无忌2019-10-18 我要评论(0 )   

10月15日,江苏55家公立医院"报团砍价",本月起心脏支架平均降幅5成,曾经困扰患者的心脏支架问题得到了解决。回想当初,心脏支...

10月15日,江苏55家公立医院"报团砍价",本月起心脏支架平均降幅5成,曾经困扰患者的心脏支架问题得到了解决。

回想当初,心脏支架暴利曾一度引起舆论争议。

01 心脏支架市场发展迅速

近年来,我国心脏病介入手术在十年内急剧增长。据中国医疗外科植入专业委员会统计,2000年我国心脏介入手术的数量仅为2万例,而到了2011年达到了40.8万例,增长了20倍。

我国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近来逐年增加。其中,作为最主要的技术之一的冠心病介入诊疗全年超过45万例,使用支架约68万个。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从2009年的17.5万例增长到2013年的45.4505万例。2009年至2011年3年间,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病例平均每例次置入支架1.59枚,2013年为1.51枚。

据统计,美国2010年1月至2011年6月间平均支架数为1.4枚,西班牙1990年至2011年平均支架数为1.50枚,马来西亚2007年至2009年平均支架数为1.58枚。

2017年我国心脏支架的终端市场规模约102.4 亿元,复合增速约12.7%。2017年我国主动脉及外周血管支架的终端市场规模在40.4 亿元水平,巨大的市场带来巨大的利益。

02 暴利的心脏支架市场?

2013年,在一则报道中,在安徽省立医院,国产支架价格是8000多元,进口的是12000元左右。在北京的大医院里,前些年国产支架平均价格约为1.1万元,进口支架平均价格约为1.7万元至2万元。

一些药械代理商处了解到,医用耗材的溢价通常是5倍,而心脏支架的溢价程度最高峰能达到出厂价的8至9倍。通常出厂价几千元的心脏支架,到达患者手里已经变成了1万至2万元。

而专家和医生显然不愿过多谈及这一话题。广东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心脏专家介绍,虽然支架是否存在"暴利"不好评判,但是支架利润肯定是高的。

出厂价已经包含了生产成本,包含了研发和合规各项成本的摊销,包含了厂家的利润。出厂价加上医院的加成再加上手术费用,一个支架最多也就是1万元。多出来的1万,那都在流通环节。"

2004 年前后,国内冠脉支架系统市场主要被国外企业垄断,每例患者支架费用在6万元左右,2009年前后降到1.8万元,这几年进一步下降。

国产支架的主要优势在于价格,患者使用国产支架可比国外产品节约1/3左右诊疗器械费。国外产品也因此长期集中占据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市场,国产产品则在小城市和基层医院突破。

这就导致目前价格仍被认为过高。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中国心血管病患者约为2.9亿,每年有350万人致死。近年这组数据相较前几年又有显著增长。

植入支架成为心血管病临床治疗常见手段之一。中国医疗外科植入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PCI是2万例,2011年已有40万例。按照每台手术平均使用约1.6个支架推算,这一市场潜力巨大。

一些心脏支架上市公司最常引用的数据是:目前,全球每年PCI超过200万例,使用支架系统超过320 万套;中国每年近40万例PCI,但还有近95%的心肌梗塞患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与美国、日本相比,中国每年完成PCI病例数还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冠脉支架市场中的产品可划分为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两大类别。国产品牌主要包括微创医疗、乐普医疗、吉威医疗、赛诺医疗等,进口品牌包括波士顿科学、美敦力、雅培等。目前微创医疗和乐普医疗不相上下,占比都超过了20%。而赛诺医疗增长较快,2017年已经达到11.62%。

此次支架价格下调,不得不说给中国患者带来了福音。

转载请注明出处。

心脏支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