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以色列拟研制“铁光束”激光武器破解饱和攻击

来源:参考消息2019-10-08 我要评论(0 )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5日发表马克·埃皮斯科波斯的文章《“铁光束”:以色列如何在战争中用激光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5日发表马克·埃皮斯科波斯的文章《“铁光束”:以色列如何在战争中用激光毁灭敌人导弹》,摘编如下:

以色列国防军的4层导弹防御“盾牌”技术实力不凡,但造价昂贵且不易操作,在作战和后勤方面存在诸多缺陷,以色列方面由此对激光技术重新激发出兴趣。

与人们的普遍看法相反,就以高能激光为基础的武器而言,其理念既不新颖,也谈不上新潮。自本世纪初以来,以色列方面就一直在沿此思路进行项目评估,当时提出用激光导弹防御系统取代“铁穹”短程防空系统。“铁穹”项目最终胜出,以色列国防部当时得出的结论是,激光技术尚不成熟,还无法成为一项成本效益高且具有完备运行能力的投资项目。

但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有限公司于2009年恢复了以激光为基础的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工作。

拉斐尔系统公司在2014年新加坡航展上公布了一种早期概念模型,名为“铁光束”高能激光器。该系统使用双千瓦级固态激光,可安装在很多类型的车辆上。

消息人士对该系统的确切细节说法不一,但目前据认为,“铁光束”最大有效射程为7公里。此外据媒体报道,“铁光束”的双高能光导纤维激光在接触到目标大约4秒后便可摧毁导弹、无人机或炮弹。


《国家利益》此前概述了“铁穹”系统面临的两大问题:成本效率低且无力应对密集攻击战术。如果“铁光束”的实际性能可达到预期水平的话,那么该系统就有可能彻底消除第一个问题,同时还可大大缓解另一个问题。“铁穹”每实施一次拦截的成本大约要10万到15万美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铁光束”每发射一次仅需2000美元,拦截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2014年的加沙冲突表明,以色列的对手已学会通过饱和式攻击来利用“铁穹”系统的弱点,即在距离以色列边界数英里的范围内几乎同时发射数百枚火箭弹。“铁光束”可打破蜂群战术,该系统可在超短程拦截方面把“铁穹”系统解脱出来,后者过去也一直苦于应对此类拦截工作。“铁光束”的拦截和维护成本都很低,以色列国防军由此可在特定时间部署更多的激光武器。

“铁光束”的射程极为有限,这意味着,它永远无法取代以色列现有的导弹防御体系。但它可以成为以色列国防军摧毁极短程导弹——特别是分担抵挡饱和式攻击——的能力的基石。

但“铁光束”项目当前因官僚问题处于无着落状态,有关防务预算持续不断的争论导致多个项目遭到挟持,“铁光束”项目便是其中的一个。

5月4日,在以色列南部斯代罗特,以军“铁穹”防御系统发射导弹拦截从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 新华社/法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以色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