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光峰科技构建激光显示生态圈 用光改变人类认知视界

Nick 2019-07-02 我要评论(0 )   

据了解,光峰科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光源、激光电影放映机、激光电视等,产品主要应...

6月19日,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峰科技”)成功过会。6月24日,上交所官网披露,光峰科技为提交注册状态。招股书显示,光峰科技此次拟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新一代激光显示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光峰科技总部研发中心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光峰科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光源、激光电影放映机、激光电视等,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影、电视、教育、展示等场景,公司相关技术突破和行业应用极大地促进了激光显示产业化的发展。2019年2月,光峰科技连续在央视春晚与故宫元宵夜两大热点活动上进行了激光投影展示,用光改变人类认知视界,展示了公司在激光显示技术上的深厚积累。


公开资料显示,光峰科技在2007年率先发明的ALPD激光显示技术,被视为是下一代激光显示的发展方向,并已在全球范围实现技术的产业化,确立了我国在激光显示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目前,光峰科技的ALPD技术已经发展到正在研发中的第四代,截至2019年4月30日,公司共计取得授权专利 792 项,涵盖中、美、日、欧各国,公司专利申请数量在全球荧光激光显示领域排名第一。光峰科技凭借核心器件突出的性能优势,成为激光显示器件核心供应商,在核心技术与核心器件方面又处于头部地位,一举奠定了公司在激光显示产业链的核心地位。


据招股书披露,2013年,光峰科技与LG 合作推出了全球首台100英寸激光电视,获得了2013CES 最高奖未来产品奖;2014 年,光峰科技与中国电影、巴可合作推出了全球首个 ALPD激光电影放映厅;2015年,光峰科技成为全球电影放映机行业领导者、巴可公司的激光光源引擎的独家供应商,并迅速覆盖了超过20%中国电影屏幕和约 60%的激光电影放映市场;2017年,光峰科技与小米合作成功开发了世界首款万元以内的激光电视产品,引起众多厂商降价跟随,大大推进了激光显示家用化程度。此外,公司还向国内教育设备领导品牌视源股份、东方中原等公司供应激光商教投影机,市场反映良好。


奥维云网(AVC)相关数据显示,2018 年激光电视境内全市场销量达 16.4 万台,光峰科技激光电视光机市场占有率超3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8年,中国激光商教投影机市场销量达18.1万台,其中光峰科技产品出货50,335 余台,市场占有率为 28%,位列全国第二。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数据,截至 2018 年底我国电影放映厅安装激光电影放映设备23,431 台,其中来自光峰科技激光电影放映机光源已在全国部署14,018 套,市场占有率约 60%,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


2016 年至今,光峰科技在研发投入上呈逐年上升趋势,仅2018年一年,公司研发投入就超过了1.3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9.79%。据悉,公司目前正在与德州仪器合作开发中国第一台符合美国数字电影放映协会(DCI)标准的激光电影放映机C5,拟于2019年推向市场。C5 推出后,光峰科技将成为全球第五家具有开发、制造符合DCI 标准数字电影放映机能力的公司,我国将成为第四个能够开发和制造符合 DCI 标准数字电影放映机的国家。


根据2016年工信部发布的《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规划》(2016-2020 年),激光显示已是电子信息制造业重点发展方向。随着可穿戴、医疗成像、抬头显示等需求的兴起,显示器件的小型化、便携化正逐步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从中长期来看,以 AR、MR、裸眼 3D 等显示技术为基础的产品最具市场潜力。短期内来看,高动态范围、宽色域、高亮度显示的产品仍为市场发展的重点。而光峰科技的产品路线正顺应了激光显示技术迅速代替传统投影显示技术的潮流,可为未来极具发展前景的 AR 显示产品提供技术基础。


根据招股说明书,光峰科技未来将密切关注 AR 显示、3D 全息显示和可穿戴显示等新型显示产品的市场应用,紧跟市场发展趋势,将激光显示技术不断应用于最先进的显示产品,引领消费潮流。未来,光峰科技还将通过积极参与世界范围内的展会、论坛等,加大对海外的销售,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整体提升公司品牌的国际知名度。


2018年,全球新型显示产业已进入深度调整和高速发展的重要时期,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竞争格局也已发生重大改变。同时,新型显示产业多种技术路线并存,OLED、量子点、激光显示和柔性显示等新型技术不断创新,成为产业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表示,在众多不断发展的显示技术中,激光显示技术代表显示技术未来发展的趋势和主流方向,是未来显示领域竞争的焦点,未来5-10年是全球以及我国激光显示技术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而在激光显示这一高速增长行业中,光峰科技一直处于行业领导者的地位。在国内的激光显示企业中,光峰科技是唯一一家能涵盖影院放映机到工程机、商用机、家用产品四个层次的企业,其核心技术竞争能力处于领先地位。


光峰科技作为全球领先激光显示领域的领先企业,已连续多年参与或协办“激光显示技术高峰论坛”,并与业界精英共同探讨激光显示应用技术的发展和升级,以促进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强新型显示产业厂商间的交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密切合作。


从未来发展增速来看,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数据,激光电影放映技术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渗透率接近40%。未来。据Futuresource预计,截至2022年度,全球数字电影机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为13.7%,光峰科技作为激光电影光源市场的龙头,已具备非常大的市场优势。根据奥维云网(AVC)预测,我国激光电视 2021 年市场销量将达 73.5 万台,三年复合增长率可达 64.87%,未来激光显示行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而目前光峰科技在国内激光电影放映机和激光电视领域均占据第一的情况下,未来有望继续稳步保持行业份额的领先优势。总体来看,光峰科技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含金量”较高。


据悉,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光峰科技将增加研发投入用于核心技术的优化升级以及研发实力的持续提升,一方面增强技术和产品的持续研发创新能力,满足新产品研发和改进生产工艺技术的需要,巩固并增强公司在国内激光显示行业的市场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提高技术成果转化能力,促进公司产品规模化生产的顺利实施,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与市场竞争力,反哺公司在行业技术突破。光峰科技,作为一个处于高速增长且有着稳定增长预期行业中的领导者地位的创新企业,用技术驱动产业变革和市场升级,为用户带来超值体验,已然做好了准备接受资本市场的检验。(CIS)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电视激光显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