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准分子激光技术提升钙钛矿太阳电池性能

Nick 来源:安徽日报2019-06-03 我要评论(0 )   

钙钛矿太阳电池自2009年被首次报道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其光电转换效率已超越多晶硅太阳电池,达到了24.2%,极具应用前景。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光吸收层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薄...

记者5月15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安徽光机所激光技术中心方晓东研究员课题组在利用准分子激光技术提升钙钛矿太阳电池性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钙钛矿太阳电池自2009年被首次报道以来发展迅速,目前其光电转换效率已超越多晶硅太阳电池,达到了24.2%,极具应用前景。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光吸收层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薄膜通常采用溶液方法在低温(<150℃)下制备,既可构筑刚性太阳电池又具有发展柔性太阳电池的天然优势。但溶液方法制备的钙钛矿薄膜表面会存在大量的缺陷,造成光生载流子的复合,阻碍电池性能的进一步提高。同时,目前钙钛矿太阳电池常用电子传输层的制备过程需要在400℃至500℃的温度下退火晶化,而此温度超过了常用柔性基底能够承受的温度,制约了柔性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发展。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结合准分子激光光子能量高、单脉冲能量大、脉冲时间短、光斑面积大且能量分布均匀和热效应小等特点,该课题组将准分子激光技术引入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中,通过准分子激光辐照有效降低了钙钛矿薄膜的表面缺陷浓度,实现了电子传输层的低温准分子激光退火。研究表明,通过准分子激光技术的应用,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和稳定性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由于上述成果均与现有低温多晶硅退火技术兼容,可望应用于未来商业化硬质和柔性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生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准分子激光钙钛矿太阳电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