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美军激光武器成功击落导弹 靠它抵御中国导弹狂潮

星之球科技 来源:人民网2019-05-08 我要评论(0 )   

为对付中俄等“潜在威胁”,美国不断将筹码加注到“科幻武器”上。美空军研究实验室宣称,最新型“自卫式高能激光演示器先进技术

为对付中俄等“潜在威胁”,美国不断将筹码加注到“科幻武器”上。美空军研究实验室宣称,最新型“自卫式高能激光演示器先进技术演示计划”(SHiELD)在测试中成功击落多枚来袭导弹。美国海军的野心更大,计划为宙斯盾驱逐舰加装激光武器以抵御“中国导弹狂潮”。不过,专家表示,即便这些计划进展顺利,美国战术激光武器系统实用化还需要至少十年时间,需要解决体积、重量、供电以及射程等一系列问题。

2021年开始在战机上测试

美国军方背景的《星条旗报》6日称,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进行的一系列测试中,充当SHiELD测试样品的“激光武器系统演示器”与飞行中的几枚空射导弹“交战并将其击落”。虽然尚不清楚这种激光武器是“一个接一个”地连续击落目标,还是在单独的测试中分别将它们击落,但主管该项目的威廉·库勒少将表示,利用激光武器击落导弹的能力,将使美军在“拒止性环境”中进行空中作战变得可能——它可以快速摧毁来袭导弹,从而改变当前战机遭遇导弹袭击时只能被动逃避的局面。美国“极客”网站6日称,美空军研究实验室定向能理事会主任凯利·哈米特宣称,这次重要的演示表明,定向能系统有望成为“游戏改变者”。



4月23日进行测试的“激光武器系统演示器”

报道称,SHiELD计划始于2017年。美空军打算在2021年前降低SHiELD系统的尺寸和重量,以便安放到“超音速飞机”上,这可能是指战斗机和B-1B战略轰炸机。该计划要求将激光武器以吊舱形式安装在机翼或机身下方,从而击毁敌人发射的防空导弹和空对空导弹。美空军还考虑在加油机上测试激光武器,特种部队则有兴趣将空对地激光器装备在AC-130炮艇机上。

海军同时推动多种激光武器

相比空军,美国海军在激光武器的研发上有过之而无不及。《星条旗报》称,美海军之前在海湾地区的一艘军舰上测试激光武器,以防御无人机和小型船只。美国海军计划在未来十年内扩大舰队中的定向能武器使用。

美国《海军时报》7日题为“海军从未如此接近装备激光和其他定向能武器”的报道称,尽管技术挑战仍然存在,但美海军今年将在一艘两栖船坞登陆舰上测试一个150千瓦的光束合成光纤激光器。作为美海军研究办公室“固态激光技术成熟系统计划”的产物,2014年美海军曾在“庞塞”号登陆舰测试过30千瓦的SEQ-3激光系统。美国海军计划今年在两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安装“光学炫目拦截器”,另有最多6艘的改装在规划中。这种低能激光器旨在“制盲”无人机,而不是击毁战舰。

美海军陆战队水面部队主管罗恩·博克索尔透露,2021年将在导弹驱逐舰上安装更强大的“战舰杀手”。他提及的激光武器被称为“水面海军激光武器系统”,它被接入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宙斯盾作战系统中。美海军领导人希望这种定向能武器能追踪导弹甚至击毁敌方舰艇。美国国会研究服务中心10月的一份报告称,如果该系统得到部署,将是另一个“游戏规则改变者”。



美国空军希望2021年开始在飞机上测试激光武器

报道称,使用激光系统来保卫美国战舰的主要好处将在西太平洋显现。“一个越来越自信和强大的中国可以制造大量廉价导弹,旨在压制美国的精确防御。令人担心的是,美国驱逐舰在高强度作战中有可能打空弹舱中的反导拦截导弹。而激光武器以更便宜的方式对抗这些来袭导弹,为其他目标保留弹药”。

激光武器成熟还需十年

中国专家表示,美国空军现役的机载激光武器主要是红外定向干扰系统,通过激光束干扰来袭红外制导导弹的导引头,主要装备直升机和运输机。如果未来激光武器能摧毁空对空导弹和地对空导弹,并装备到战斗机上,将给空战模式带来很大变革,但这也意味着必须大幅降低激光系统的体积并提高功率。

专家表示,目前激光武器的主要难点在于体积、能耗和射程。战术性质的激光武器可能首先在舰艇上实用化,因为空间相对充足,舰船电力系统为激光武器提供了便利。《海军时报》承认,从理论上讲,激光武器可同时与多个目标交战,但受限于舰上光束数量、供电所需的电量、恶劣天气等因素,目前激光武器的射程仍然低于“标准-6”防空导弹。美军估计,激光系统发展成熟并得到普及,至少需要十年时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