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激光雷达行业异军突起 饮冰科技能否助力无人时代打破禁锢?

星之球科技 来源:泡泡网2019-05-04 我要评论(0 )   

现如今,我国科技高速发展,“无人”技术快速迭代颠覆了传统,为各个领域创造了新的“机遇”,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还避免

现如今,我国科技高速发展,“无人”技术快速迭代颠覆了传统,为各个领域创造了新的“机遇”,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还避免了人为操作不当造成的诸多影响,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捷与惊喜,“无人时代”已经来临,并成为近几年的焦点。

“无人时代”从时尚概念成功融入现实生活,其实只经历了短短几年,但互联网和很多制造业的巨头却都纷纷竞逐这个领域。在“无人”领域,有众多应用场景已经落地,包括无人售货、无人分拣、无人驾驶等,其中无人驾驶最受资本倾爱。在无人驾驶这个应用场景中,激光雷达技术最为重要,那目前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激光雷达技术又达到了怎样的水准呢?这个行业又是否准备好了?

激光雷达行业发展及痛点

激光雷达是激光探测及测距系统的简称,由发射器、天线、接收机、跟踪架及信息处理器等部分组成,激光雷达以激光作为信号源,通过测量激光发射和返回的时间差来计算距离,将脉冲激光不断的扫描目标物,就可以得到目标物上全部目标点的数据,最后用点云数据进行成像处理后,就可以得到精确的三维立体图像了。

随着汽车工业产业的发展,国内激光雷达技术迎来了喷涌期,即使在2018这个资本寒冬里,仍有多家公司在这一领域纷纷获得融资。整个市场规模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预计到2022年,全球激光雷达行业规模复合增速将达到25.8%,市场规模也将超过52亿美元。

在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激光雷达在民用和商业领域得到了极快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标配。如果把无人驾驶汽车比作一个人,那么激光雷达技术就是这个车的“眼睛”。目前的激光雷达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激光雷达的价格高、产能低、难过“车规”,一直都是无人驾驶行业的普遍共识。激光雷达行业异军突起 饮冰科技能否助力无人时代打破禁锢?

激光雷达行业公司百花齐放

任何新兴行业的崛起都将带起一股热潮,各公司百花齐也是可以预见的,前有光纤激光器、后有液晶显示屏等,在激光雷达行业中也重复着同样的故事。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在激光雷达领域中的公司有数十家,其中技术较为成熟的却少之又少,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上海禾赛光电科技、北京饮冰科技、深圳速腾聚创科技、深圳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

上海禾赛光电科技早期致力于开发高精密气体分析仪器,后期才开始研发自主雷达,目前已经开始进行测试;深圳速腾聚创科技创办于2014年,其研发团队的强大执行力,使得其产品快速推向市场;深圳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都是光电技术的专家,专注研发健康安全的激光雷达和激光灭蚊炮等。

北京饮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激光传感器及其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以研发“车规级”、高通道数、低成本(1000美元及以下)的激光雷达为目标,用于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领域。自2018年9月起先后完成16线、32线、64线样机,其中16线和32线雷达产品于今年4月已实现量产,64线雷达产品也计划将于今年8月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饮冰科技始终致力于激光雷达的底层技术研发,整机均由基础光电器件和材料组成,没有使用部件或半成品解决方案。此外在价格和质量上,饮冰科技的创始人兼CEO姜波也做出保证,首先是价格方面与同行相比,饮冰的激光雷达可以用同样的价格,买到多一倍的通道数,也就是说,饮冰的32线激光雷达,大概与同行的16线雷达实现相同价格。

在如何做到低价的同时并保证质量,姜波表示,16线雷达实际上是16个通道,一个通道由一组收发器构成,收与发之间要进行精确的对准、通道与通道之间也进行了精确的对准,而调节的过程要借助很多专业的光学和电学仪器来操作,对人员的要求很高、调试的过程也极为繁琐,但饮冰科技事先在芯片层面把多个通道进行了集成,不再需要单独调试和校准,这样缩小了体积也降低了成本,一般32线雷达需要做几天,饮冰只需1-2个小时即可完成。

北京饮冰科技相比其他公司更注重于底层技术,多项技术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保护,技术前景也非常广阔,在第二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路演北京站还获得“无人驾驶汽车的传感器系统”第一名的好成绩。

“无人”时代已经是大势所趋,国内的相关技术也愈发完善。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激光雷达行业饮冰科技究竟能走多远,能否助力无人时代打破禁锢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雷达自动驾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