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航空零部件

成本降90% 蓝箭航天成功突破激光焊接夹层喷管技术

Nick 来源:腾讯科技2019-02-25 我要评论(0 )   

据了解,激光焊接夹层喷管技术为国内首创,并已经申报了专利。在此之前,国内尚无该技术的研究基础,国际上也无相关型号的成熟产品。此项新技术实现了大型喷管机器人全...

腾讯科技讯 近日,国内商业航天企业蓝箭航天宣布,公司自主研发的“天鹊”(TQ-12)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喷管夹层激光焊接一次成功。蓝箭动力团队一举攻克激光焊接夹层喷管技术难题,首台80吨发动机喷管顺利下线。

图1:夹层焊接完成的喷管


据了解,激光焊接夹层喷管技术为国内首创,并已经申报了专利。在此之前,国内尚无该技术的研究基础,国际上也无相关型号的成熟产品。此项新技术实现了大型喷管机器人全自动激光焊接,可大幅度降低喷管制造成本,缩短制造周期,提高产品质量,便于实现产品批量化制造。

图2:喷管位置示意图


“天鹊”(TQ-12)80吨发动机喷管直径1m以上,焊接用时仅2天,随着后续工艺的进一步成熟,具有压缩至10小时以内的潜力,相比传统的喷管制造工艺,制造周期和成本仅为螺旋管束喷管的1/10左右。


蓝箭航天创始人、CEO张昌武表示,“天鹊”(TQ-12)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喷管顺利下线,表明了蓝箭的自主创新取得了重大成果,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不仅极大缩短了“天鹊”发动机的研制周期,降低了成本,还证明了公司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决心,也为航天制造工艺的多样性进行了一次有力的探索。“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蓝箭航天一直以创新驱动、产研一体,凭借实干精神切实推进液体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

图3:机器人激光焊接设备


另外,蓝箭航天还与国际一流激光装备制造集团合作,建成了整套机器人激光焊接设备,该套设备近期将完成交付,进驻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工厂,为后续液氧甲烷发动机批量化生产提供有力保障。该套设备最大焊接功率8000W,最大可焊深度10mm,最大可焊直径接近2m的喷管,适应各类不锈钢、高温合金、铜合金、铝合金、铜-钢异种金属、高温合金-不锈钢异种金属焊接,满足未来二级发动机、上面级发动机大面积比喷管焊接需求,同时可以和其他航天企业、高校、科研院合作,为其它航天型号提供高品质、低成本、快响应的服务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动机喷管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