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贸易战加剧珠三角迁厂潮 东南亚零关税低成本吸引

来源:明报2019-01-28 我要评论(0 )   

中国副总理刘鹤将于本月30日赴美展开新一轮的贸易谈判,中美能否在90日休战期于3月1日届满前达成协议,此次谈判关系重大。香港《

中国副总理刘鹤将于本月30日赴美展开新一轮的贸易谈判,中美能否在90日休战期于3月1日届满前达成协议,此次谈判关系重大。香港《明报》从今日起,一连3日推出中美贸易谈判专题,通过珠三角厂商观察、中国经济波动,从点线面来剖析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以及美国想从这场谈判中得到什么。


珠三角制造业工厂受近年经济不景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纷纷将工厂搬往东南亚国家,有第一批将工厂搬往缅甸的厂商表示,在东莞请一个工人相当于在缅甸请5个工人,而且东南亚政府给予零关税,而中国工厂成本高请人难,即使中美贸易战问题解决,最终也是只能等死。目前民营企业靠自己单薄的力量出去闯,他认为如果政府可以帮助企业走出去 ,那么倒闭的企业会减少很多。


在东莞南城开皮具厂长达16年的尹先生,两年前开始逐步将工厂搬往缅甸仰光,目前在缅甸的工厂有700多人,到今年4月,工厂人数就会突破1000人。尹先生说,他的东莞厂在高峰期有500人,现在只剩下几十人,“过完年后,人数比现在还会减少。生产线将会继续收缩到最小,但不能完全关闭,因为一些小订单和急的订单仍要在这里生产”。


缅甸民风淳朴少犯罪 两年数百厂商迁移

尹先生的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国家,主要是代工欧美品牌手袋,由于不是大牌子,每个手袋代工费只赚10多元(人民币,下同),面对珠三角愈来愈高的生产成本,工厂在几年前已面临难以发展的困境。“主要是成本上涨,而且没有年轻人愿意进厂,”他说,现在工厂都是一些30多到50多岁的工人,这些人虽有技术,但是手脚慢。


“人要有忧患意识,要发展就一定要找到突破口,就必须要走出去。”2016年,尹先生前往缅甸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考察,感觉很好,“缅甸工人工资才600元,还不包吃不包住,社保也仅有20元,东莞这边最少也要2000多元,还要包吃包住,另外还有社保,在东莞请一个工人可以在缅甸请4到5个,而且都是年轻人,20岁左右,年龄大的我们都不要。”


考察之后,尹先生决定投资缅甸仰光。他说缅甸有许多华人,找翻译很容易;当地人信仰佛教,人很淳朴犯罪率很低,而且除了海运和空运,还可以从云南走陆路前往缅甸。最重要的是,缅甸政府在税务方面给予很大优惠,“所有进出口货物都享有零关税,当时出去时也没有想到有贸易战,如果知道的话,那跑得更快了。”


保留东莞研发采购销售业务

尹先生是东莞第一批前往缅甸投资的厂商,他说当时缅甸仅有5间中资手袋厂,“仅仅两年的时间,已经有了几十家,都是从珠三角等地区搬过去的,而制衣厂则有几百家。”对于珠三角制造业工厂开始大规模搬往东南亚国家,他表示,“不搬厂就等于在等死,除非进行产业升级,但是并不是很多的企业可以做到,相信最终可以留下来的只有三成。”


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和中美贸易战,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减税、出口退税等扶持企业的政策,但尹先生认为,不论如何支持,在这种大环境下,仍按照过去传统的做法,最终仍是难以逃脱倒闭的命运。“现在都是靠自己单薄的力量去出去闯,如果政府可以帮助企业走出去 ,那么走出去的企业就更多,倒闭的企业就更少。”


虽然在加大投资缅甸,不过尹先生仍将东莞将作为公司的核心所在,研发、采购和销售都在东莞,缅甸只是作为生产和加工基地,即是当年香港和珠三角地区前店后厂的关系,只是现在店在东莞,厂在缅甸。


他说,“所有东南亚国家目前还取代不了中国,他们的产业链不成熟,许多生产原料要从中国寻找。”他举例说,“客人可能会要求工厂在7天内给出样板,在缅甸做可能要找一个合适的拉链都找不到,做坏了还马上找不到其他替代品,可是在中国,你可以随便找到几十甚至上百种的合适的拉链。”


产业链未成熟 省关税增交货时间

欧美的手袋品牌商也希望他的工厂转到缅甸去年产,这样他们也可以降低采购的成本,避免被征税。“客人也有心里准备,要赶时间,就在中国生产,可以节省三分之一的交货时间,但可能要付出10几20几的关税;如果不赶时间在缅甸工厂生产,可以免除关税,但交货时间会长很多。我们会让客人自己选择。”

转载请注明出处。

珠三角制造业贸易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