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PCB

揭秘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年进口总值超石油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家号2018-05-01 我要评论(0 )   

最近美国针对出口到中国的某些技术进行了打击,尤其是针对中兴实施全面封杀:技术封死,芯片停售。使得半导体产业再次被聚焦,那

最近美国针对出口到中国的某些技术进行了打击,尤其是针对中兴实施全面封杀:技术封死,芯片停售。使得半导体产业再次被聚焦,那么中国的半导体产业现状如何呢?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1.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市场,每年要花2000亿美元进口
众所周知,半导体是电子产品的基石,被誉为“工业粮食”。从手机到组成超级计算机的服务器都需要半导体,中国对半导体的需求是非常庞大的。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市场,但自主生产的半导体仅占市场的16%,每年需要大批量进口,每年进口总额约2000亿美元,这超过了石油进口的总额。
为了培育国内半导体产业,政府削减了芯片制造商的税收,并计划投资320亿美元用于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使中国成为全球半导体设计和制造领域的领导者。
但正如历史所表明的那样,这点投资远远不够。制造半导体企业先期投所需资金就要数十亿美元,而且可能需要10年后,甚至更长时间才能看到回报。
举个例子,2016年,英特尔公司仅在研发方面投入的资金就达127亿美元,在中国几乎找不到具备这种能力或经验的公司。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半导体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的一个原因。
2.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历程
在美国发明半导体技术后不久,中国也开始了半导体的研发,但是,当时处于特殊的年代,致使工程师和科学家的研发中断了。
直到20世纪70年代,中国才重新开始了半导体的研发,并将半导体列为未来市场经济的关键部分。但是,从一开始,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就困难重重。早期的想法是引进日本的半导体产品线,然而该产品线甚至在引进之前就已经过时了。
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仍旧因为种种原因而萎靡不振,主要原因是缺乏资金。因此,几十年来,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主要还是作为装配工的角色发展,最为著名的例子就是iPhone的生产,其半导体的制造并非在中国。
3.中国已经从补贴半导体研究和生产转移到了股权投资
自2000年以来,中国已经从补贴半导体研究和生产转移到了股权投资,希望市场力量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资金仍然存在错配,比如对于半导体工厂投资过多,其中许多都缺乏核心技术,这种策略可能会导致半导体供应过剩。
但对中国来说,最大的长期挑战可能是技术收购,因为现在整个半导体产业落后于美国一代或两代。
最合理的解决方案是从美国、日本、韩国和台湾公司购买技术或与他们建立合作关系,但是,这些交易很难通过出口方的审查机制,经常受到阻挠。
尽管存在这些障碍,近年来,中国实际上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华为、展讯等公司已经拥有了用于手机和其他技术的半导体产品线。
总之,中国渴望成为产品和创意的鼻祖,特别是在自动驾驶汽车等尖端行业。为此,迫切需要自己的半导体。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半导体芯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