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东莞制造业那些“消失的工人”都去干嘛了?

星之球科技 来源:前沿数控技术2017-11-29 我要评论(0 )   

东莞,这座以制造业著称的城市,正在涌动着新的变化。传统产业升级背后,从流水线上消失的工人,有了新的选择方向。

东莞,这座以制造业著称的城市,正在涌动着新的变化。传统产业升级背后,从流水线上“消失”的工人,有了新的选择方向。
 
东莞市大朗镇巷头村,这个有着中国毛织第一村之称的地方,密密麻麻分布着各种大小不一的纺织厂。大的厂房,上万平方米面积。小的厂房,则只是农民自建房屋里一层楼的空间。
 
除了纺织业外,大大小小的汽车用品、玩具以及五金用品制造企业,也是巷头村里的配角。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很小的厂房里,五金制造行业也都用上了自动化生产设备。也有不少纺织厂使用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纺织设备。不过,小作坊手工制造的纺织厂,还是占据主流地位。
 
东莞市鑫纱纺织有限公司,位于东莞市大朗镇富丽东路239号,是一家麻类纱线专用供应商。公司的主要产品除了国内供应之外,大多数出口海外市场。公司经理田勇告诉记者,公司的生产线早已是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工厂本身的用工需求早已大大减少。原本的工人,要么回家,要么去干其他的行业了,具体的流向并不是很清楚。
 
纺织行业并不是唯一用工需求减少的制造行业。在距离东莞市大朗镇5.3公里处工业东路上,汇集了长盈精密、光韵达、大族激光、漫步者等制造业企业,机器换人的动作,也都是企业的现在进行式。
 
长盈精密控股公司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卓亚向记者表示,从公司所从事的3C制造业来看,机器人换人之后,流水线上下来的工人,除了少数培训之后重新上岗之外,大多数还是去了其他劳动密集型行业,剩下的人则可能都回家去了。
 
负责格力智能化系统设备东莞地区销售的孙毅提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大环境影响,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工厂都很难招人,很多人不愿意出来打工。以前离开公司流水线的工人,回老家的居多。
 
广州红海人力集团长期负责人力资源工作的张光华告诉记者,按照行业内的经验来看,一般东莞工厂里的工人,辞职以后可能会去顺德,但现在顺德不少制造型企业,也在产业升级。就连以前一些做马桶的企业,现在也是自动化生产线,对于人工的需求已经大量的减少。
 
传统行业里的工人去向何处?据了解,开网约车与快递行业是不少人员的选择,这两个行业目前需要大量的人力,虽然辛苦,但收入较可观。一些没有其他技能,会去找份保安工作,一个月也就是2000、3000元,基本只能维持自己的生存。
 
有少数自己创业开工厂,但投资工厂的设备动辄就要上百万,这是大多数人所难以承受的,在这个行业里生存并不容易,而一些大的企业,尤其是上市行业龙头企业的存在,更是挤压了这些小公司的生存空间。
 
一方面是失业,一方面是招不到人
 
与大幅度减少普工需求的工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模具工厂、机械工厂却普遍招不到人,像模具工、数控机床操作技术人员非常紧缺。企业不得不考虑提高工资待遇来吸引或者留住人才,一些以低劳动力成本为优势的工厂逐渐失去竞争力,企业负责人都在考虑更智能化的设备,想办法使用智能制造技术。
 
机器换人趋势势不可挡
 
制造业的不断升级,目前东莞制造业现况是能用设备替代、且回收周期在一年半以内的工序,几乎都采用机器人换人。不过真正实现整线自动化的并不多,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自动化已成为东莞制造业的基础,绝大多数企业在积极开展机器换人,以求达到减员增效的目标。制造业流失工人的数量仍将呈现增长态势...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东莞制造业智能制造自动化机器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