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新能源车怎么选?工作原理是什么?

星之球科技 来源:第一电动网2016-12-07 我要评论(0 )   

电动汽车,简单说就是以电能作为能源供给,电动机作为动力引擎的汽车。

电动汽车,简单说就是以电能作为能源供给,电动机作为动力引擎的汽车。但是小伙伴们在各种媒体上看到EV,PHEV,纯电动,混合动力,增程版电动车等等各种类型的电动车,是否眼花缭乱,困惑不已?
 
这不,老司机又来了,听听老司机怎么说。
 
EV
 
英文Electric vehicle,电动汽车,涵盖了各种带电动特性的汽车。基本上配置了电动机的汽车都可以统称为EV。
 
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电池动力汽车。
 
工作原理
 
 
车型特点
 
一般指纯电动汽车。即只有电池提供能源供给,只有电动机提供动力,驱动汽车前行。这类车型可以实现行驶过程完全零排放。
 
纯电动汽车一般配置较大容量的电池,并提供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两种充电接口。
 
因为这类车型只能依靠电池提供能量,基于目前电池性能和充电基础设施的现状,纯电动车型会给车主带来较大的里程焦虑,说人话就是总担心行车半路没电了,被甩在路上。
 
代表车型:特斯拉系列,日产聆风,宝马i3,比亚迪e6,e5,秦EV,北汽EV系列,江淮iEV系列,上汽E50等。
 
HEV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即混合电动汽车。一般指由燃油和电池提供能源。燃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提供动力。
 
工作原理
 
 
 
车型特点
 
这种车型一般电池容量较小,不提供充电接口,电池的能量通过汽车运行过程中的能量回收进行充电。
 
该车型的电动机功率也不大,在起步,和加速等场景辅助燃油发动机提供动力。因为有了电动机的辅助,充分发挥电动机的大扭矩优势,在起步和加速过程中的整体效率得到提升,并使车辆整体油耗显著下降。因为依赖燃油提供能量,没有里程焦虑。
 
代表车型:丰田雷凌、丰田卡罗拉
 
PHEV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即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顾名思义,比起HEV,PHEV的车载动力电池可以通过插座进行充电。能量提供由电池和燃油提供。动力提供由燃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提供。
 
不同的汽车厂商在PHEV上对于电池的容量,电机的数量,电机的功率配置有较大差异,也形成了不同的整车风格和特点。
 
工作原理
 
 
车型特点
 
这类车型可以通过电机,燃油机的介入算法形成多种驱动组合。比如纯电动模式,纯燃油机模式,电机加燃油机混合模式等。
 
另外,PHEV进可攻,退可守,在充电方便,电量充足时,可以纯电动方式行驶,节能减排还降低用车成本。在电量不足充电不变时,燃油行驶,远行也无忧。
 
还有,有些车型,比如比亚迪唐,配置了前后两个电机,而且电机功率都是110Kw,加上151Kw的燃油机功率,峰值371Kw的功率能实现百公里加速4.9秒的怪兽级性能,同时,因为配置了前后两个电机,很容易实现四轮驱动。
PHEV,一般配置的电池容量不太大,所以一般只配置交流慢充一种充电接口。
代表车型:比亚迪秦,唐,上汽荣威e550,e950,奇瑞艾瑞泽7e,三菱欧蓝德等。
 
EREV
 
Extended-Range Electric Vehicles,增程式电动汽车,通过燃油发电,给电池充电,电动机驱动汽车行驶。
 
工作原理
 
 
车型特点
 
电机驱动,有电动汽车的良好特性。可以配置较小容量电池,重量小,成本低。因为可以通过燃油发电,没有里程焦虑。
 
代表车型:宝马i3增程版,广汽传祺GA5增程版。
 
FCV
 
Fuel cell vehicle,燃料电池汽车,通过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提供行驶所需的能量,并由电动机驱动汽车行驶。目前主要的燃料类型为氢。
 
工作原理
 
 
 
车型特点
 
燃料电池的能量补充是通过加燃料的方式,因此时间和加油相近。可以快速完成。
 
另外燃料电池能量转换过程效率高,无噪音,无污染物排出。
 
然而,燃料电池汽车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燃料获取难,燃料储存和运输难,添加站点少。
 
代表车型:丰田Mirai和本田Clarity
 
最后
 
对了,还有一种电动车形态,就是两轮电动车,以小牛电动车为代表的新型两轮电动车为最后3公里出行提供了新选择。
 
说了这么多,相信你对电动车的各种类型都明白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