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研究报告

星之球科技 来源:德佳咨询2016-04-13 我要评论(0 )   

1、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  自我国实施十城千辆计划推广以来,新能源汽车成为重点型车型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三十余家企业推出100余种车型。仅2014年,新能源汽车销...

 
 
 
1、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
 
  自我国实施“十城千辆”计划推广以来,新能源汽车成为重点型车型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三十余家企业推出100余种车型。仅201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3倍。
  截止2014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12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逐渐走向活跃。
  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分为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车两种,其纯电动车的销量较比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来讲优势明显。
  相比国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明显滞后。
  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国颁布了一系列鼓励和发展政策,直接围绕着汽车、电池的优惠政策,如车辆购置税免征公告,充换电价格通知等,还出台了对充电桩设施鼓励补贴政策。
  随着国家政策支持与帮扶,纯电动车销量提升明显,下表为国内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市场教授TOP10企业,约占65%市场份额。
 
 
 
 
  未来随着我国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纯电动汽车必然会取代传统燃料客车及混合动力客车,成为汽车市场主力军。
  在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方面,截止日前,销量最好的品牌为比亚迪,其次是广汽丰田和上汽荣威,一汽丰田销量明显不足。
 
2、新能源汽车应用市场细分
 
  按照新能源汽车的用途分为:轿车、客车、货车和其他乘用车。其中,轿车占比份额较大,高达7成以上。在乘用车方面,目前各品牌厂商的整体销售情况如下,比亚迪依然保持着领先的销售地位,市场占比份额高达3成以上。
 
 
  截止2014年,新能源客车销量中,公交车占比85%。营运市场的开放将为新能源客车打开一个更大的市场空间。如果新能源客车在客车市场的渗透率达到30%,则年产销规模将至少7.5万辆。
  新能源营运客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营运客车和纯电动营运客车,预计2015年新能源公路客车销量约为5000辆。
 
3、2014年新能源汽车新增状况及增长预期
 
  就当前新能源汽车增长趋势而言,未来三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份额将逐步增大。
 
 
 
4、新能源汽车驱动市场
 
  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分,它通常由电动机/发电机、变速箱、电机控制器、电路分配箱及电子踏板构成。
  面对驱动系统的元件往往由不同的供应商供应,面对多个元件及不同的组合方式,驱动系统市场也衍生出了不同的角色。
 
 
 
 
  4.1驱动系统总成供应商:
 
  该部分供应商将不同供应商的元件集成在一起,为整车厂提供系统集成服务。驱动系统供应商角色有发动机厂,如玉柴动力。也有驱动控制器厂商,如万向,福工等。但是整车厂正逐渐具备系统集成的能力,因此驱动系统集成市场潜力正在逐渐减小。
 
 
  4.2驱动电机控制器供应商:
 
  该部分供应商具备生产、研发驱动电机控制器的能力,通常也具备驱动电机的生产能力。并且将驱动电机和电机控制器打包销售给整车厂。
 
  4.3驱动电机供应商
 
  该部分供应商通常兼顾驱动电机控制器供应商的角色,但是也有一部分驱动电机控制器供应商没有驱动电机的生产能力,因此就给电机制造厂商提供了市场机会。较为典型的为大连天元电机为五洲龙提供驱动电机,五洲龙自主生产电机控制器;福建尤迪电机为福州福工提供驱动电机,福州福工将电机+控制器销售给整车厂。
 
 
  电机、电池和电控系统作为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最核心的部分,占据了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大部分成本。电池性能与成本、电池管理系统和电机关键零部件,一直是制约中国纯电动汽车推广的瓶颈。我们估计这三大核心零部件占到新能源汽车成本的60%以上。目前在电动客车方面,国内主要采用的是国内电机厂商产品,而新能源乘用车的电机及电驱动基本来自于国外。在电控系统方面,以国外品牌供应为主,但汇川等国内厂商也在加快布局。汇川和宇通在新能源客车电机控制器上也进行了深度合作。从中国不同种类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应用来看,目前交流异步感应电机和开关磁阻电机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商用车,特别是新能源客车,开关磁阻电机的实际装配应用较少;永磁同步电机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中国在开关磁阻电机领域处于龙头地位的企业是北京中纺锐力,在永磁同步电机领域拥有领先技术的企业为上海电驱动、精进电动、深圳大地和等,其中精进电动是出口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最多的企业。
 
 
 
5、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市场规模
 
  目前,中国能够生产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厂家有30家左右,包括整车厂、汽车零配件生产商、独立电机生产商。
  本土厂商中,能够为整车厂进行批量供货的生产企业有15家左右。整车厂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均自主配套;独立电机或汽车零配件生产商中,上海电驱动是新能源乘用车驱动电机的龙头企业,南车时代电动则是新能源商用车驱动电机的龙头企业。
 
 
 
 
 
  外资品牌中,丰田、本田等整车企业已在中国设立汽车电机工厂供应自有产业链;博世、采埃孚等汽车零配件企业已与内资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雷米电机等独立电机供应商进行本土化生产,已在中国设立工厂。
  上海电驱现有产量3万多台,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驱动电机市场占有率50%以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能源汽车精进电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