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ROFIN 推出“高产能PERC激光加工系统Dual Line c-Si™”

激光制造网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4-07-25 我要评论(0 )   

ROFIN即将发布最新一代Dual Line c-Si激光加工系统,该产品将为下一代PERC高效电池量产加工提供改善性产能及更低加工成本方案。 最新一代Dual Line c-Si模块化激光加工...

     ROFIN即将发布最新一代Dual Line c-Si™激光加工系统,该产品将为下一代PERC高效电池量产加工提供改善性产能及更低加工成本方案。

 

      最新一代Dual Line c-Si™模块化激光加工平台将在上海SNEC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正式公布。

      3年前发布的Dual Line c-Si™已经成功的在全球诸多主流光伏制造商得到安装和使用,主要应用为PERC及选择性发射极技术路线,并获得高达1%的转换效率增益同时亦可实现高产及较低的生产成本。

“下一代工厂”计划-关于次表面损伤方案研究项目

 

      由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成立的光伏创新联盟“下一代工厂”项目, 致力于PERC电池核心技术开发及研究,主要议题包括了基于短波长和短脉冲激光器对于在被接触开窗工艺中次表面损伤层以及背面钝化工艺方面优化的深度研究。

 

     “研究显示通过皮秒及飞秒类超短脉冲激光器在背面介质层消融加工后形成的表面结构呈现出与纳秒激光器加工完全不同的结果。”位于康斯坦茨国际太阳能能源研究中心工程研发中心的Jens Theobald介绍说,“然而,经过被场构建工艺后,研究显示通过纳秒绿光激光加工的背面钝化膜开窗工艺的高效电池性能指标和通过紫外线皮秒激光加工所能达到性能值的达到相同的水平。”

 

 

      非常重要的是,我们通过优化制程使用了激光功率高达5倍于之前所使用的纳秒激光器,大大地缩短了每片硅片的加工节拍并提高了整机的生产能力,这点对于批量生产而言是至关主要的。

 

      Dual Line c-Si™激光系统通过配备高功率的纳秒绿光激光器及优化的光束模态在不扩大热损区的前提下可极大的提高激光光斑加工直径。这项正在申请的专利加工技术对于钝化膜开窗点阵工艺可提供高达20m/s的激光加工扫描速度,对于PERC电池点阵工艺路线来说是一项极富意义的重要突破,激光加工节拍和生产加工成本将大大得到改善。

 

“飞行加工”工艺对传送时间的优化

 

      Dual Line c-Si™激光系统突出的特征包括了“飞行加工”工艺,全新的系统中将基本消除了每一次加工周期中硅片传送及转运时间,3600片每小时的加工速度有效的提升了生产产能。

 

      在Rofin通过最近收到的在研发及量产型应用的订单,Dual Line c-Si™激光系统展示出实现单晶硅效率达20%及多晶硅效率达18%并1%转换效率增益的加工能力。

       关于更新一步“飞行加工”研发仍在持续进行中,未来可提供高达4000片每小时的加工产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