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管道设计院首次将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用于防地质灾害

星之球激光 来源:光电论坛2013-12-23 我要评论(0 )   

作为近年来迅速兴起的高新技术的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自从问世以来就引起了研究领域的广泛关注,因其具有快速性,不接触性,穿透性,实时、动态、主动性,高密度、高精度,...

     作为近年来迅速兴起的高新技术的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自从问世以来就引起了研究领域的广泛关注,因其具有快速性,不接触性,穿透性,实时、动态、主动性,高密度、高精度,数字化、自动化等特性,使得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被用于众多领域。近年来,地质研究领域就开始考虑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防范地质灾害,而据最新消息,管道设计院首次采用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技术防地质灾害。

    12月10日,管道设计院勘察事业部测量人员携带RIEGL VZ-1000型地面三维激光扫描仪来到西气东输三线中段的陕西商洛站,开展地质灾害点测绘工作。这是管道设计院首次将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与岩土工程专业结合,应用于地质灾害体和边坡稳定性评价。

    商洛站是全线难点地段之一,山脉连绵,地形为两山夹一沟,右侧山体较陡峭,山脚下是规划建设中的新农村。受地方规划影响,经过两次方案的调整优化,商洛站最终选在左侧的高陡边坡上,上下落差近百米。为防止地质灾害的发生,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地质灾害体和边坡稳定性评价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勘察事业部最终确定采用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开展此处地质灾害点的测绘工作。

    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是在地面利用激光扫描装置自动、非接触,系统地高密度高精度快速地获取对象表面三维坐标的测量技术。这项技术与常规测量技术相比,可提供更丰富精确的数据和信息,降低成本约30%。测量人员在边坡下方空旷位置选好扫描点,通过仪器操作,仅需10多分钟即可获取精准数据。技术人员利用处理后的激光点云数据制作地质灾害体和边坡的高精度数字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获取数字线画图等基础数据。设计人员根据这些数据及时对地质灾害体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价。

    将地面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用于防地质灾害,主要是因为它突破了传统的单点测量方法,具有其他技术无法具备无法具备的高效率、高精度的独特优势,能够提供扫描物体表面的三维点云数据,因此可以用于获取高精度高分辨率的数字地形模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