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视觉检测

Varioptic“液体透镜”有望引发光学镜头革命

星之球激光 来源:光电论坛2013-09-17 我要评论(0 )   

法国Varioptic公司日前推出二款液体透镜Arctic320及Arctic416,可应用于手机、医疗以及数字摄影市场。这种液体镜头的自动对焦和变焦的功能十分适合小型相机模块。不仅可...

       法国Varioptic公司日前推出二款“液体”透镜Arctic320及Arctic416,可应用于手机、医疗以及数字摄影市场。这种液体镜头的自动对焦和变焦的功能十分适合小型相机模块。不仅可利用在医学影像、网络摄影机或工业用内视镜上,更让手机制造商大为青睐,且价格上更具竞争力。

镜头是相机模块的灵魂之窗,传统的相机与手机相机的镜头都是以玻璃或塑料为材质。Varioptic公司巧妙的运用电湿性(Electrowetting)技术,研发出据称是全球唯一的液体透镜。液体透镜具有体积小、反应速度快、耗电量少、高精确度等优点,为手机相机的自动对焦及变焦方案提供了更理想的选择。

据介绍,Arctic416的直径不到8mm,厚度小于2mm,利用两种不会混合的液体,透过电压的变化,调整两种液体间表面的曲率,液体透镜就可以提供自动聚焦和变焦功能。Varioptic提供2种驱动,可用于3种接口(GPIO, I2C, PWM)。

在具自动对焦功能的传统镜头上,需要透过机械装置移动镜组来对焦,但液体透镜不需要透过复杂的机械装置即能够自动对焦,利用的原理就如同人的眼睛一样。与传统的自动对焦镜头相比,使用液体透镜的镜头因为少了移动的机械结构,不但不易因碰撞或机械磨损而损坏,寿命较传统镜头更长,而且体积更小、反应速度也更快。

Arctic 320已于2006年1月推出,Arctic416也于今年八月正式问市,两种产品皆可应用于多种不同领域,包括:通信,如手机相机、网络摄像机、视讯会议和笔记本计算机照相机;医疗,如医学和牙科成像;工业,如2维条形码扫描仪和工业内窥镜;安防,如室内视频监视器和生物测定应用;娱乐,如数字相机、便携式摄像机和游戏应用等。

对于相机模块厂或手机厂来说,轻薄短小且具自动对焦功能的手机是市场的需求。而液体透镜提供最佳自动对焦方案,高品质表现及易于整合的特性,可协助原厂委托制造(OEM)及原厂委托设计(ODM)的产品大幅缩短产品制程时间,让产品能够更快速的上市。

时尚科技总经理表示,液体透镜的技术很有可能全面取代传统镜头的架构,如何让液体透镜的技术能够被更快速的应用与结合在光学相关产业上,是该公司近期的发展重点,除了与法国Varioptic原厂密切合作外,将着眼深耕大中华地区,希望这样的新技术能够藉由时尚科技引起一波光学镜头革命新风潮。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