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环境/安全

激光笔热能高可瞬间点燃火柴

星之球科技 来源:辽沈晚报2013-07-15 我要评论(0 )   

激光笔是生活中常用的物品,很多老师和导游都会用激光笔来做指引作用的小工具,但网络传言说用激光笔15秒能够点燃火柴,这个传言是否是真实的呢,记者准备了两个激光笔...

 激光笔是生活中常用的物品,很多老师和导游都会用激光笔来做指引作用的小工具,但网络传言说用激光笔15秒能够点燃火柴,这个传言是否是真实的呢,记者准备了两个激光笔进行现场试验。

 

  激光笔是生活中常用的物品,很多老师和导游都会用激光笔来做指引作用的小工具,但网络传言说用激光笔15秒能够点燃火柴,这个传言是否是真实的呢,记者准备了两个激光笔进行现场试验。

  一只200毫瓦功率的激光笔,它主要是教师、导游用来准确指示目标,它最远的射程可以达到1公里,另一只2000毫瓦的激光笔,主要是户外运动者或者是天文爱好者用来指示远距离的目标,或者是发出求救信号用的,最远射程可以达到10公里。究竟激光笔能不能在15秒之内点燃火柴呢,记者现场先用低功率200毫瓦的激光笔开始实验,将激光瞄在火柴上15秒左右,结果显示200毫瓦的激光笔在15秒之内并没有点燃火柴。接下来实验升级,在用2000毫瓦的激光笔对准火柴后,两秒钟的时间就把火柴点燃了。

  记者也模拟了家庭生活中,小孩子随意使用激光笔或者是小朋友把激光笔拿来当玩具的话,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危险情况发生。节目现场准备了两个气球,当用2000毫瓦的激光笔照射气球时,瞬间气球就爆炸了!通过实验得知,这种2000毫瓦的高功率的激光笔不光能够瞬间点燃火柴,还能够瞬间引爆气球。接下来现场又模拟了将激光笔照射在黑色的棉布上,5秒钟的时间之内,棉布就会冒烟并且产生火星。可见在生活中用激光笔对着衣服照射也很危险。

  为什么激光笔会有如此大的威力呢,因为激光是一种高能量的光,当它照射在物体上之后,物体吸收了光能会转化为热能,所以它表面的温度会迅速地升高达到燃点。专家还表示,即使是低功率的激光笔,当它照射火柴头时间够长的时候,它的能量累计到一定的程度也会点燃火柴。提醒大家,激光笔本身是安全的,但是如果你使用不得当,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千万不要将激光笔照射在衣服、眼睛、皮肤上,而且千万不要让小孩子玩激光笔。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