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中科院院士潘际銮教授为首钢焊工培训激光焊接技术

星之球激光 来源:新浪2013-06-06 我要评论(0 )   

自从20世纪80年代激光焊接技术诞生以来,这门新技术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就得到了广大的关注,并且被广泛用于各大加工领域,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将激光焊接技术推向一个更高...

     自从20世纪80年代激光焊接技术诞生以来,这门新技术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就得到了广大的关注,并且被广泛用于各大加工领域,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将激光焊接技术推向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而我国激光焊接技术的应用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推动激光焊接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是提高我国生产力水平的一大举措。近日,中科院院士潘际銮教授就在清华大学为首钢焊工培训激光焊接技术。

    6月2日是周末,但清华大学的327教室里仍有浓浓的学习氛围,一堂特殊的“激光焊接技术课”正在进行。授课教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系潘际銮教授,听课的学员是来自首钢总公司20多名身穿深蓝色工作服的一线焊工。这一课是清华大学和首钢总公司联合举办的焊接高技能培训班的第一课。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说,去年11月,在党的十八大北京团的小组讨论中,十八大代表、首钢总公司技术研究院焊工刘宏提出了职业工人继续教育遇阻的难题,呼吁重视一线工人的再教育问题。刘宏提出的问题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小组讨论会变成了现场办公会。第二天,刘宏就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负责人见了面,双方讨论后决定进行“校企合作”。此后,清华大学多次派人专程赴首钢总公司,就开设培训班的事宜进行沟通协商,首钢总公司也专门进行了问卷调研,逐步把培训的各项具体需求明确落实。

    “我们期待已久的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班终于开课了。”在上午的开班仪式上,首钢总公司技术研究院焊工刘宏代表学员发言,“技术、设备、工艺不断升级,我们一线焊工虽然具有实际操作经验,但很多时候缺乏专业理论知识。这样的感觉很多一线技术工人都有,要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和技术,我们既需要实践,也需要理论。”

    针对学员的特点和需求,清华大学为首钢的焊工量身制定了一套为期3个月的培训计划,还特别设置了专利方面的基础知识讲授。参与创建国内高校第一批焊接专业的潘际銮院士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和机械系的13位教师组成了教师团队。清华校方表示,如果焊接班培训效果好,后续还将开设车工班、钳工班、电工班等。

    从事焊接工作60多年的潘际銮开课前说:“焊接技能是现代制造业的关键技术。重大工程的焊接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能水平。现在焊接技术、自动化设备在不断发展,一线技工如果能够了解这些焊接技术的前沿知识,那么这些知识在实际操作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员韩海龙说,“潘教授讲的课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接触到了新的技术,受益匪浅。”

    随着工业激光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激光加工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激光技术已从单一应用逐渐转向多元化应用,激光加工方面不再是单一的切割或者焊接,市场对激光加工要求切割和焊接一体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激光切割和激光焊接的切焊一体化激光加工设备应运而生。这也就要求我国需加速对激光焊接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其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