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激光雷达上岗收集高空数据 空气质量好坏早知道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天津网2013-05-30 我要评论(0 )   

9.8、10.12、10.088、9.6昨天10时35分,国控空气监测站复康路站点的PM2.5监控设备上,瞬时数值始终这样滚动着。按照PM2.5日均浓度75微克/立方米这个标准,很明显就可看...

 

  “9.8、10.12、10.088、9.6……”昨天10时35分,国控空气监测站复康路站点的PM2.5监控设备上,瞬时数值始终这样滚动着。“按照PM2.5日均浓度75微克/立方米这个标准,很明显就可看出来,现在的空气质量不错。”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监测部副部长陈魁说。本市将完善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点位,增设了新设备激光雷达,可以对高空空气质量进行预知感应。也就是说,未来本市遇到雾霾、沙尘暴等天气时,激光雷达在高空可感应到变化,提供数据供监测中心分析,综合对空气质量进行预报,从而为市民提供更准确的信息。

  空气质量受天气影响大

  昨天上午,“津沽环保行”一行来到国控空气监测站复康路站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激光雷达是由一台特殊色谱屏幕和一台可发射绿色激光束的设备组成,发射激光束的设备上方的屋顶是“开放式”的,绿色的激光束穿过屋顶直冲云端,屏幕上显现出不同颜色的色谱变化。根据色谱变化,就可了解此时高空的变化,从而对可能使空气质量发生影响的因素进行预知。

  “空气质量受天气影响较大,像刮风就可让空气质量好一些,而雾霾、沙尘暴等天气,则会影响空气质量。”陈魁表示。

  PM2.5数据实时提取分析

  激光雷达设备对面还立着一个白色箱体,箱体上也设置着一个屏幕,上面的数据在实时滚动变化。“这个就是PM2.5的监测设备,不停滚动的数据代表着不同时段的数值。这里平时不设工作人员,都是设备自动监测采集数据,然后汇总到机房进行分析。”陈魁说。

  天津目前有27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分布在不同领域。从监测站点出来来到环境监测中心,现在数据都可通过中心联网提取观测。

  智能配电柜可延时供电

  由于存放着实验间和仪器间等重要设备,所以板房结构统一为钢结构聚氨酯保温彩钢,而且配有两个智能配电柜,具备延时供电功能。空调不间断运转,保证站房内的温度稳定,同时还配备了电话、内外网络、自动灭火装置等辅助设备,确保监测数据及时、准确。

  监测中心还有一台监控设备,可实时显示每一个监测站点的内部情况。“在站内无人的情况下一样可以了解。也就是说,一旦发现数据有异常,可迅速调换到对应的监测站,查看是否是设备出了问题,随时发现随时修正,让数据更加准确。”陈魁表示。

  相关新闻

  陈塘庄热电厂搬家今后将“无污染发电供热”

  大烟囱排的黄烟以后会变成白色

  昨日,“津沽环保行”一行来到陈塘庄热电厂煤改气搬迁工程现场,目前已动工的陈塘庄热电厂搬迁到西青区王稳庄镇小孙庄,9月30日前新的热电厂就将完成设备调试工作,保障在正式供暖时具备供热能力,实现“无污染发电供热”。

  据了解,整个工程主体总投资约59亿元,配套供热网管总投资约13亿元,规划建设三期6套供热机组,一期工程建设两套机组,目前是国内单期工程容量最大的燃机项目。新的陈塘庄热电厂将建设烟气脱硝装置及附属设施,以燃烧天然气替代以前燃烧煤,污染物质排放将直接减少。“以前大烟囱排的黄烟,以后会变成白色,二氧化硫会被脱去。”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同等规模燃煤机组相比,每年可减少燃煤42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500吨、粉尘1100吨,极大地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

  “新厂建成后,现有的陈塘庄热电厂将被拆除。我们将建设2套900兆瓦级燃气,供热面积达2400万平方米。”工程负责人表示。新的陈塘庄热电厂不但能逐步替代陈塘庄热电厂现有的17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还能为解放南路周边及海河中游地区的发展提供新增热源。一期完成后,可为约82000户居民提供环保采暖,二期扩建后,供热居民将再增加50000户。预计9月30日前第一台燃机试点火、调试,首套机组将于11月15日投入试生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