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港媒:神九"拥吻"天宫 激光雷达当对接"神眼"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2012-06-19 我要评论(0 )   

图:中电二十七所科技人员利用车辆在酒泉试验激光雷达技术 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6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说,18日,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作为...

港媒:神九“拥吻”天宫激光雷达当对接

    图:中电二十七所科技人员利用车辆在酒泉试验激光雷达技术 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6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刊文说,18日,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作为导通两者之间实现交会对接的激光雷达,承担着眼睛角色。提供激光雷达技术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七研究所(中电二十七所)在18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为确保交会对接圆满成功,20多人的核心团队研发了10年。

 

        神九与天宫成功“拥吻”,激光雷达技术扮演了关键角色。记者18日下午见到中电二十七所光电与雷达系统事业部副部长何铮进时,他满脸笑容,第一句话就是“今天的交会对接非常圆满,捕获距离比实验时远得多”。

        激光雷达的工作原理是检测神九与天宫之间的距离与距离变化率、速度与速度变化率,然后把这些数据传递给计算机进行修正,完成交会对接。何铮进说,天宫一号在前面飞,神九在后面追,要“追到手”,神九先要“看上”天宫,然后调整姿态,慢慢靠近。追赶过程中,神九要掌握与天宫的距离、速度等数据,紧紧跟随。如何“看上”,靠的就是激光雷达。

        据悉,激光雷达还广泛应用在民用领域。比如机场上空的“激光测风雷达”、数字城市建设等。

20多人研发10年

        中电二十七所激光技术室主任张文平说,为练“神眼”,在1998年就开始着手预演,自主研制了激光雷达原理样机,2002年正式立项,经过十余年反复实验、修正,在神八上正式应用。这个核心团队20多人,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

        刚满30岁的刘果和封治华已是团队的核心成员。据刘果介绍,为充分验证这项技术,获得比较接近太空环境的远距离测试数据,他们转战大江南北,“不分节假日、白天黑夜,只要有任务,立即行动”。足迹北至内蒙古,西至青海,南到云南,走过6个省市,行程10万余公里,“海拔高的地方才更接近于太空环境”。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实验取得数据并汇总,得出一个整体链条。

        据介绍,为神舟十号研发的激光雷达已经交付,将会总结今次神九和天宫的对接情况,对神十软件再修正完善,从神八到神九,这项技术一直在完善成熟,以后的航天器对接,应该还用该所的这双“神眼”。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