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风力发电成本走低2016或迎拐点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网2012-04-14 我要评论(0 )   

日前,国家能源总局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省(区市)发改委严格执行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对于风电弃风超过20%的地区,原则上不得安排新的风电建设项目。 这一特急文件,是对...

日前,国家能源总局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省(区市)发改委严格执行风电项目核准计划,对于风电弃风超过20%的地区,原则上不得安排新的风电建设项目。

 

这一特急文件,是对温总理此前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的具体落实,欲给盲目发展的中国风电业“降温”。

 

不过,风电整机制造产能过剩以及新技术的推广,也带来了风电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新建的最高效率风力发电场的发电成本已经与火电相同。

 

到2016年,全球一般新建风电场的发电成本将可以与燃煤发电成本媲美。风电成本逐步与火电看齐,也为风电业的发展描绘出一幅美妙前景。

 

国家能源局给风电踩刹车

 

这份国家能源局下发的特急文件称,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能源局下达的核准计划开展项目核准工作,不得擅自核准计划外风电项目。对未列入风电项目核准计划的项目,电网企业不予接受并网运行,不能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电价补贴。

 

文件要求,各地要加快清理风电项目核准情况,对于2011年9月1日后核准的计划外风电项目停止执行。如确已具备建设条件,应重新向国家能源局申请列入核准计划,通过审核列入计划后重新办理项目核准手续。

 

该文件还特别强调,各地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风电消纳,解决大量弃风问题,提高风能利用率。

 

“国家能源局突发紧急文件,表明风电并网问题和风机产能过剩的严重性,给风电行业敲响了警钟。”天威保变风电业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p#分页标题#e#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风电2011年新增装机18G W,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使得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了62G W,继续排名全球第一。不过,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在风电场集中的三北地区,风电并网难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风电场运行困难,被迫大量弃风。

 

价格下降 业绩跌得很惨

 

风机制造产能严重过剩,带来的结果,就是风机价格的大幅走低,这让风机制造商感受到巨大压力。

 

彭博新能源财经日前发布的风力发电机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1年下半年并网发电的风电设备平均价格再创新低,跌幅达到4%.

据分析,主要原因是供大于求以及新进入竞争者的成本较低。由于中国风电机生产商面临激烈竞争,为了争取合同订单降价求售,促使2011年下半年全球各地风力发电机的合同价格不断下跌。调查显示,风电机组未来合同价格也不乐观,预期2012年和2013年发电机组价格还会进一步温和下跌。

 

风机价格的持续下跌,让风机上市公司的财报也很难看。近日,多家风电制造业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1年年报,风电设备厂商业绩纷纷大幅下滑。天威保变2011年实现净利润3515 .9万元,同比下降94 .32%.

 

金风科技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6亿元,同比下降73 .5%;华仪电气2011年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同比下降49%;华锐风电则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据全球投资银行Jefferies&C o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尽管2011年中国新增风机装机容量近20G W,但中国仍有近20G W的风机设备没有被风电市场消化。为此,华锐风电、金风科技等大型风机制造商不得不千方百计向海外市场拓展,希望海外市场能消化其庞大产能。

 #p#分页标题#e#

成本走低 2016年或迎拐点

 

不过,风机价格的持续低迷,也使得风电发电成本随之下降,这也逐步提升了风电相对于传统化石燃料发电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生产一度电,火电成本一般为0 .4-0 .5元,水电成本为0.2-0.3元,核电为0.3-0.4元。而风电成本则在0.6元以上,这还不包括电网成本(光伏发电成本则在1元以上)。

 

不过,随着煤价的不断上涨,以及火电环保投入的大幅增加,火电成本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相对而言,风电发电成本则因为风机价格下降,以及新技术的推广而逐年降低。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指出,随着未来煤价的继续上涨,越来越多地区的风电将具备成本优势,最早到2015年的时候,风电价格将逐渐接近火电,那时风电发展将迎来继配额制推动之后,由投资性需求驱动的新一轮发展高峰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