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偏光片原理及种类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工激光2011-12-07 我要评论(0 )   

1、原理 目前最通用的偏光膜是兰特在1938年所发明的H片,其制法如下:首先把透明塑料板(通常用PVA)浸渍在I2 / KI的水溶液中,使碘离子扩散渗入内层的PVA,微热后拉伸...

1、原理
 
目前最通用的偏光膜是兰特在1938年所发明的H片,其制法如下:首先把透明塑料板(通常用PVA)浸渍在I2 / KI的水溶液中,使碘离子扩散渗入内层的PVA,微热后拉伸, PVA板变长同时也变得又窄又薄,PVA分子本来是任意角度无规则性分布的,受力拉伸后就逐渐一致地偏转于作用力的方向,附着在PVA上的碘离子也跟随着有方向性,形成了碘离子的长链。因为碘离子有很好的起偏性,它可以吸收平行于其排列方向的光束电场分量,只让垂直方向的光束电场分量通过,制成具有偏光作用的偏光膜,如图1。
 
最早的偏光片主要由中间能产生偏振光线的PVA膜,再在两面复合上TAC保护膜组成。为了方便使用和得到不同的光学效果,偏光片供应商应液晶显示器制造商要求,又在两面涂覆上压敏胶,再覆上离型膜,这种偏光片是最常见到的TN普通全透射偏光片。如果去掉一层离型膜,再复合一层反射膜,就是最普通的反射偏光片。
 
使用的压敏胶为耐高温防潮压敏胶,并对PVA进行特殊浸胶处理(染料系列产品),所制成的偏光片即为宽温类型偏光片;在使用的压敏胶中加入阻止紫外线通过的成份,则可制成防紫外线偏光片;在透射原片上再复合上双折射光学补偿膜,则可制成STN用偏光片;在透射原片上再复合上光线转向膜,则可制成宽视角偏光片或窄视角偏光片;对使用的压敏胶、PVA膜或TAC膜着色,即为彩色偏光片。实际上随着新型的液晶显示器产品不断开发出来,偏光片的类型也愈来愈多。
 
2、偏光片的种类
 
偏光膜的应用范围很广,不但能使用在LCD做为偏光材料,亦可用于太阳眼镜、防眩护目镜、摄影器材之滤光镜、汽车头灯防眩处理及光量调整器,其它尚有偏光显微镜与特殊医疗用眼镜。
 
(1)偏光片按功能分为透射式偏光片、反射式偏光片、半透过半反射式偏光片、补偿型偏光片几类;
 
(2)偏光片按染色方法分类
 
碘系偏光片:PVA与碘分子相结合,为现今生产偏光膜最主要的方法。容易获得高透过率、高偏振度的光学特性,但耐高温高湿的能力较差。
 
染料系偏光片:将具有二色性的有机染料吸着在PVA上,并加以延伸定向,使之具有偏旋光性能。不容易获得高透过率、高偏振度的光学特性,但耐高温高湿的能力较好。
 
(3)偏光膜按照偏材料的种类可分为四种:
 
金属偏光膜:将金、银、铁等金属盐吸附在高分子薄膜上,再加以还原,使棒状金属有起偏的能力,现在已不使用这种方法生产。
 
碘系偏光膜:PVA与碘分子所组成,为现今生产偏光膜最主要的方法。
 
染料系偏光膜:将具有二色性的有机染料吸着在PVA上,并加以延伸定向,使之具有偏旋光性能。
 
聚乙烯偏光膜:用酸为触媒,将PVA脱水,使PVA分子中含一定量乙烯结构,再加以延伸定向,使之具有偏旋光性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