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大族激光高云峰身价史 20亿元背后的辛酸泪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理财周刊2011-08-04 我要评论(0 )   

与苏宁电器一样, 大族激光 是中小板老八股之一,在上市之初并不起眼,日后却走上了光彩照人的道路。 成为资本市场明星的 高云峰 开始多元化和国际化,但受限于自身实力...

       与苏宁电器一样,大族激光是中小板“老八股”之一,在上市之初并不起眼,日后却走上了光彩照人的道路。

  成为资本市场明星的高云峰开始多元化和国际化,但受限于自身实力又遭到金融危机的打击,大族激光多年来吃了不少亏。

  现在,高云峰说他会卖掉和主营业务不相关的产业,回到专注主业的道路上,做一个纯粹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商。

  深圳科技园腾讯大厦旁边,还有一栋看上去更为现代的大厦,它属于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的办公室在26层。

  高云峰,高,而且瘦,大部分时候表情严肃。1996年他创办了大族激光,2004年公司上市,是中小板“老八股”的领军者。

   创办十五年,上市7年,大族激光走过了一个周期。上市初始,大族激光的高科技、高成长性被外界广泛追捧。那时候的高云峰,意气风发,踌躇满志。2008 年,经济危机,国际化战略施行不畅,2009年那一年,大族激光的净利润只有302万。2009年,公司推行行业化改革,收回海外布局,曾经飞速发展的轮 子慢下来,四面突击的扩张也逐渐回归到主营业务的核心。

  创办大族激光之前,高云峰是大学老师。创办企业之后,大族激光在高速发展的路上勇往直前,对那个阶段的他来说,有太多足以骄傲的资本。现在,他谦和,任何一个陌生来电都会接起。

  当再问起关于未来规划之类的问题,高云峰始终强调客观规律非人力所能强制。他更愿意带着公司在专业化的道路上稳步走下去。

风光无限的老八股

  上市当天,大族科技的涨幅夺冠,超过400%。当年,高云峰迅速登上国内富豪榜,个人身家一夜之间超过20亿元

  与很多企业家一样,高云峰有让人感动而传奇的创业故事。

  刚开始,高云峰涉足的是贸易,1995年,他的一位客户要向德国订购激光打标机。他半路拦截了这个机会,主动请缨说自己能生产出这台机器。加班加点三个月,他终于交了货,并挣到8万元美金。

  公司初创,发不出工资,他卖了自己的车给员工发工资。

  公司成立八年之后,就获得了中小板上市的资格。当时一批一共是八家企业,其中最耀眼的就是大族激光,是高云峰。

    上市当天,大族激光的涨幅夺冠,超过400%。当年,高云峰登上国内富豪榜,个人身家超过20亿元。

    大量机构涌进,大族激光的前十大股东席位除他本人、大族实业、红塔创投外,均被机构占领。

  这一年,大族激光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根据其2004年年报显示,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约为4亿元,涨幅接近46%;净利润4640万元,上涨26.26%。高云峰当时说:“现在的大族激光就像是穿上了一双红舞鞋,它的使命就是不停地跳舞。”

  2005年大族激光营业收入5.56亿元,净利润超过6000万元,涨幅为30%。业绩越来越漂亮,大族激光上市时的高成长性不断兑现。根据其2007年年报,全年公司营业收入接近15亿元,净利润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68亿。

  那个时期的高云峰放出豪言壮语,50%以下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根本不能接受。

破碎的国际化梦想

  “代理商都变成了同行。”学会了技术的代理商抛开大族激光,自己做起了生产制造公司上市之后,高云峰就在琢磨国际化的问题。他想把营销网络铺展到全球,之后逐步成为国际化的大公司。

  野心才能成全梦想。长江流域的华工科技早就迈出了国际化的步子。华工科技总部在武汉,一样涉足激光技术的设备制造,被大族激光视为竞争对手。

  华工科技成立时间晚于大族激光,1999年才注册成立。但是2000年就已经上市,由高校产业重组上市。上市当年,华工科技就收购了澳大利亚FARLEY-LASERLAB公司。这是一家主营切割系统的公司。2002年,华工科技又在澳大利亚设立了区域总部。

  高云峰跟公司高管一起研究了国际化的具体实施战略,他们总结出中国公司实现国际化的三种情况:一是原材料出口;二是轻工业品通过代理商出口;三是华为的模式。

  大族激光的第一个尝试是在海外设立办事处,遍布巴西、阿根廷、菲律宾等几十个国家。

  高峰时期,高云峰本人在国外呆了好几年。

  可是这个方法并未给大族激光带来太多业绩的甜头,亏损从菲律宾开始。

  高云峰又积极开始了第二轮尝试,与代理商合作。为了培训代理商,他们做了大量类似科普的工作,可是意想不到的变故袭来了,现在的高云峰能够笑著说:“代理商都变成了同行。”学会了技术的代理商抛开大族激光,自己做起了生产制造。

  第三轮尝试高云峰采用了收购的方式。2007年他就有了想法,看上了意大利的普瑞玛公司。为了准备这次收购,高云峰甚至把汇丰银行中国区总裁挖来了公司,他们计划从二级市场上收购一部分股权,再联合黎巴嫩一家公司收购一部分股权。

  2008年7月,普瑞玛实行配股。高云峰一边在二级市场上直接购入普瑞玛5.49%的股权,一边通过配股获得382039股,共计持股9.92%。这个结果与高云峰当初的设想出入颇大,没有获得控股权,也没有成为具有重大影响的大股东。

  高云峰坦率地说,这之后,“公司进入了一段彷徨期。”

  然而,他对国际化的野心始终没有冷却。2009年,大族激光参股投资美国公司IPG Photonics Corporation。

  回想起当年并购的过程,高云峰还有难言的酸楚,“别人表面上不说,但是能够感觉到对中国企业的轻视”。

  现在,大族激光仍然保留了十几个海外办事处,但是海外市场、国际化,对高云峰来说,这是需要条件更成熟时才考虑的命题。

坠入盈利泥潭

  5年时间内大族激光的股价只涨了70%。同期上市的苏宁电器的股价涨幅是大族激光的22倍

  大族激光很多员工至今仍然记着高云峰在2008年那年元旦晚宴上慷慨激昂的一段讲话:“在不违背大族企业文化的前提下,提倡员工终身任职,有我一口吃的,就有大家一口,毕竟我也是上过富豪榜的人!”

经济危机来了。

  这一年,大族激光第一次业绩下滑,净利润下滑接近20%。

  这个时期的大族激光折戟国际化,同时不断设立子公司,涉足到不同行业,甚至包括房地产、创投。

  2007年大族激光设立了大族创业投资公司,高云峰解释说创投主要投相关行业的公司。房地产项目也只有海南一个,属于财务投资,公司并不参与经营管理。

  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大族激光一共有29家控股子公司。高云峰说:“激光是一项技术,而不是一个行业。”他继续解释到,大族激光的产品卖给很多个行业,所以设立了一些针对不同行业的子公司。#p#分页标题#e#

  以激光打标机为例,这属于通用设备的一种,但是在鸡蛋上打标与在电脑键盘上打标的机器还是略有不同。因为产品针对的行业过于广泛,所以在外界看来大族激光的形象反而不清晰了。

  这也是当年国际化不成功的原因之一,“我们的业务员下了飞机之后不知道该去找谁。”

  2008年下半年,裁员的阴影笼罩了大族激光。最后公司采取分流到子公司的方法缓解了部分压力。

  2009年是最艰险的一年。全年盈利才302万。这一年,公司主营产品激光标记设备、激光焊接设备销售双双大幅下滑。

  大族激光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在这两年跌到低点。从上市到2009年,5年时间内大族激光的股价只涨了70%。而同为中小板元老股的苏宁电器的股价涨幅是大族激光的22倍。而复权后股价,现在的苏宁电器是大族激光的7倍多。

  大族激光现任董秘杜永刚承认,如果大族对外的形象能够更清晰,二级市场的表现会更好。

行业化改革

  高云峰转让了大族医疗98.82%的股权,他决定将公司下面与主营业务不相关的投资全部卖掉

  绕了一个很大的圈,高云峰终于走了回来。2009年,他在公司内部启动行业化改革。业务线被明确而清晰地划出来:“三条产品线,三个行业线。”

  三条产品线指通用设备,也是大族激光一直以来的主营业务产品:激光标记设备、激光焊接设备、激光切割设备。

  激光标记设备是高云峰创业的根本。十几年前,一台激光标记设备的价格是30万元,现在高云峰说最便宜的“六万元”,但是毛利率并没有降低,“40%至50%”,虽然价格降低了,“成本也降低了”。

  高云峰说十几年前,激光打标机的销量只有十台,现在他把销量做到了一万台。他希冀的是激光打标机能够像激光打印机一样走进千家万户,“这需要一个普及的过程。”单从体积上来说,现在一台激光打标机相当于一个中型衣橱。

   苹果是大族激光焊接设备的客户之一。高云峰一度想把激光焊接作为主要发展方向,因为他认为这个市场足够大。但是后来他发现市场很难攻下来。飞机制造就需 要用到激光焊接。在攻克客机市场不成的情况下,高云峰试图将自己的焊接设备介绍给战斗机,“要做很多认证工作,难度太大”。

  他说:“我们恨不得告诉军方决策者“我们的激光焊接设备这么好,你为什么不用我们的?”但是我们没有这样的能力,没有渠道告诉对方,那么只能用时间来证明。”

  三条行业线指:LED行业、太阳能以及PCB行业。大族激光给这三个行业的企业做相关设备制造。

  PCB指印刷电路板。大族激光很早已经为这个行业提供生产设备,并设立了控股子公司大族数控。

  而在LED行业中,大族激光主要为LED封装企 业提供生产制造设备。今年大族激光推出了新产品焊线机。高云峰说LED封装企业的所有设备大族现在都可以提供。国内一家上市LED封装企业的技术主管告诉 理财周报记者,在采购设备的时候他们更愿意采购进口装备。高云峰并不认同这个说法,他对自己公司的技术满怀信心,认为一些企业可能并不了解国内现有的技术 水平。

  高云峰现在最乐于谈论的就是产品线、行业线的战略。他鼓励销售部门的总经理直接出去和三个行业的主要公司交朋友,“客户紧密型策略,总经理对总经理直接签单”。

  大族激光主管不同行业的总经理们经常出没于相关行业协会。高云峰说:“我们有专门的销售员与行业协会常务以上职位的公司交朋友,而且要变成最好的朋友。”

  2010年的年报显示出大族激光正在恢复元气,全年利润较上年上涨100倍。根据2011年半年业绩快报,上半年大族激光实现净利润约1.9亿,上涨幅度超过65%。

  这一年,高云峰还做了一件事情——转让大族医疗98.82%的股权。这可能还仅仅只是第一步,他决定将公司下面与主营业务不相关的投资全部卖掉。

  高云峰说现在自己的最大挑战是“人才”。他需要留住手底下的高管、副总,然而因为当初股权架构的问题,期权设计一直难以实现。2010年,在大族工作接近10年的副总经理陈海清辞职。在进入大族激光的登记本上,整整一页的来访人员几乎全是面试。

  高云峰几乎总是最后一个下班,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他自己,他的员工,一致说“工作狂”。他现在合计持有大族激光30.13%的股权,个人身家约为39亿。可是他三个月还打不了一次高尔夫,从公司成立之初,就明令禁止亲朋好友进来工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