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2010年广东省LED产业发展总体情况解读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广东LED》2011-04-02 我要评论(0 )   

2010年3月26日,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将 半导体照明 ( LED )产业列为广东省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由广东省科技厅牵头负责推动LED产业发展。 新兴产业...

        2010年3月26日,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将半导体照明(LED)产业列为广东省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由广东省科技厅牵头负责推动LED产业发展。

   新兴产业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的新兴力量,往往处于技术尚不成熟、产业投资分散、商业模式还存在不确定性的阶段。因此如何前瞻 国际视野,抢占产业的技术制高点对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显得迫在眉睫。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说,“选择关键核心技术,确定新兴战略产业直接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全局和国家安全。选对了就能跨越发展,选错了就贻误时机”。

  广东省科技厅李兴华厅长坦言,推动LED产业发展是科技部门第一次直面产 业、主管产业、以科技政策带动和促进产业发展的机遇,在全国都没有先例可循。解决好产业发展问题,首要工作是明确科技部门战略定位,真正实现“从配角到主 角”的转变,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0年广东LED产业实现产值853亿元,比2009年的390亿元产值规模增幅 翻番,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

  近日,李兴华厅长支招解决LED产业发展的瓶颈,解读了“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产业政策和工作重心。

  一、2010年广东省LED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

  201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LED产业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发展态势,全省LED产值规模在200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个特点是产业规模迅猛扩张。2010年,我省LED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53亿元,实现比上一年翻一番的目标。企业接近3000家,从业人员55万 人,带动就业220万人,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其中,广州鸿利、东莞勤上、东莞富华、风华高科等规模超亿元的LED骨干企业的增速同比均超过70%。

   第二个特点是产业链趋于完整和优化。目前,广东制造LED的零部件和材料90%均实现本地和周边采购,已形成较为完整的LED产业链。据统计,2010 年全省芯片、外延片和装备等产业上游环节总产值占LED产业的比重接近20%,比2009年提高10个百分点。目前,我省LED芯片制备技术领域的专利已达1693件,占相关专利总量的20.5%,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引领产业向高端环节延伸。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晶科、南海旭瑞、东莞中镓等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外延芯片项目相继投产,填补我省LED产业高端环节的空白。惠州比亚迪照明、科锐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重量级项目将推动我省LED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跨入国际先进水平。

   第三个特点是产业集群各具特色。目前,珠三角LED产业区域集聚、各具特色的态势愈加明显。深圳、广州、东莞、惠州已初步形成了一个总规模超500亿元 的以城市经济为特征的LED产业带;中山-佛山-顺德-江门则形成了专业镇和高新区为基础的总规模超15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尽管仍存在一定的产业同构 现象,但区域分工日益凸显。如深圳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LED灯具生产和供应基地;惠州大功率LED封装产品技术和生产规模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佛山、中山、江门、东莞的LED照明产品均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实力。同时,韶关、清远、潮州等地也利用特色资源大力发展特种散热材料、外延制造原料等配套产业。

        第四个特点是产品市场快速拓展。截至2010年底,在“十城万盏”、“千里十万”和绿色照明示范城市等LED路灯示范工程的推动下,我省共安装LED路灯产品20万盏,示范路段超过2000公里,形成了全国最大的LED路灯应用规模。在市场扩大的拉动下,全省LED投资迅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台湾洲磊、香港真明丽、美国旭明、LG伊诺特等外企2010年投资计划总额超过100亿元,同时,以佛山照明、雷士照明为代表的国内企业也迅速加大了投资力度,投资的高速增长将进一步增强我省LED产业的发展后劲。

  第五个特点是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1990年至2009年期间,全省LED领域累计申请专利8253件(不含外观专利),占全国LED专利申 请总量的25%,排名第一。全省LED照明领域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省级工程中心8家、企业技术中心6家,成为LED照明产业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2010年,8家省级工程中心投入研发经费达8679万元,申报专利10件,研发新产品8种,带动依托单位实现产值23.07亿元,对LED企业发展的支 撑作用十分明显。

  第六个特点是产业发展环境日益优化。一批国家级LED检测机构如国家半导体光电产 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LED产品监督检验中心等相继落户广东。我们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展览会,有力提升了我省LED产业的国际地位和影 响力。依托发达的现代服务业,广东LED产业已经形成了研发、设计、检测、物流、营销、会展、金融、咨询等综合性的生产服务体系。

        发展LED产业是一次革命,实现这一变革的关键因素就是通过创新,打破传统的思维观念和管理体系。我认为,当前制约LED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主要有三个: 一是在技术创新环节,虽然在外延芯片等上游环节的技术创新点和突破点逐年增多,但尚未形成聚合效应,产业整体水平还处于创新链和价值链的低端。二是在市场 推广环节, LED示范工程的商业模式仍需完善,传统的利益格局有待突破。三是在质量标准方面,LED产品的标准体系建设滞后产业发展,市场竞争整体处于无序状态。

  二、科技厅实施自主创新战略

   一直以来,省科技厅把培育和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点工作。早在2008年,我们就开始启动“千里十 万”LED路灯示范工程建设,优化上下游产业链条,有步骤、有计划地打造LED产业集群,为LED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是我省“十一 五”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二五”LED产业发展谋篇布局的关键一年,省科技厅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部署和要求,围绕LED产业发 展的关键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推动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首先,我们做好产业发展的总体设计。根据汪洋书记在《南方内参》上的重要批 示,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全省范围开展6次大规模调研,充分运用产业地理生态信息系统原理和广东省LED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全面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 题,确立了“抓两头带中间”的技术攻关思路和行动方案,形成《关于突破核心技术提升我省LED产业竞争力的报告》。汪洋书记等省领导予以高度评价并批示尽 快落实,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全省LED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省科技厅还联合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共同编制《广东省 LED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十二五”LED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工作思路、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目前该规划省政府已经同意印发实施。我们还 通过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组织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培训班等、编印《LED产业50问》等方式,大力宣传我省推动LED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 和工作部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p#分页标题#e#

其次,我们重点支持以新技术路线攻克LED核心关键技术,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一方面,我们以新机制推动MOCVD装 备国产化项目。为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攻克MOCVD设备这一高端核心装备,省科技厅全面落实汪洋书记与路甬祥院长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中科院半 导体研究所、省工研院共建广东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研究院、广东省中科宏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以新机制和市场化模式加速国产MOCVD机等核心装备的产业 化。目前,相关注册工作基本完成。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支持以新技术路线突破上游核心技术。2011年省战略性新兴产业LED产业专项资金支持对象就重点放 在固体微区激光剥离设备,新型多片HVPE设备、金属基垂直结构大功率LED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如南海旭瑞光电公司研制的蓝宝石衬底激光剥离专利技术可将大功率LED芯片成本降低70%,东莞中镓公司成功制备氮化镓同质外延材料,将芯片制备时间缩短4/5,器件发光亮度提高30%以上;广州晶科公司首创基于硅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大功率倒装焊LED集成芯片,通过重组封装技术路线为下游企业降低光源成本30-50%。这些方面的突破将改变我省LED产业上游技术长期受制于国外企业的窘境。

  第三,我们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供应链+金融”的新商业模式,全力扩大LED市场规模。针对当前国内LED路灯工程造价仍较高,合同能源管理公司规模小,银行不愿为EMC项 目提供融资支持的瓶颈,省科技厅在“企业+用户+银行”模式的基础上创新设计了“合同能源管理+供应链管理+金融”的商业模式。即选择有实力的供应链管理 公司与EMC公司结成战略伙伴,作为LED照明示范工程的实施主体。一方面,供应链管理公司可以凭借自身实力,并通过示范工程的巨额投资争取银行的低息贷 款。另一方面,EMC公司以供应链管理公司的授信额度为后盾,全力开拓市场,承接更多的项目,又进一步增强了供应链管理公司与路灯制造企业的议价能力,从 而有效降低工程的融资风险,大大增强这一模式的可操作性,真正让EMC模式在LED示范工程中大展身手,得到了各地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目前,佛山、东 莞、中山、江门、惠州、珠海、肇庆等市已经和省科技厅签订协议,共同推广这一模式,建设“绿色照明示范城市”,项目总投资15亿元,带动产业投资超过 100亿元,广东LED市场即将迎来又一次井喷。在市场利好的带动下,惠州科锐、比亚迪照明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重量级项目相继上马,德国欧司朗、台湾晶元光电、李洲电子等知名企业纷纷来广东投资,康佳、创维大族激光等上市公司也以并购、增资扩股等方式进军LED产业,2011年全省LED产业规模有望再翻一番。

  第四,率先发布LED路灯产品评价标杆体系。LED产品质量检测手段跟不上技术发展,技术标准缺失,造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竞争无序。为解决这一行业难题,省科技厅在全国率先推广应用LED产品评价标杆体系。我们选取与产品质量密切相关的指标,制定统一的测试方 法,对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产品进行检测,获得代表行业产品创新水平的标杆指数。将其他产品的检测结果与标杆指数进行比对,从而对产品质量进行评价和分级。 2010年6月23日,标杆体系的正式发布就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我们共发布2批《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城市推荐采购产品目录》,面向全省推荐50 个用以替代3种普通高压钠灯的LED路灯产品,为保障LED产品质量和示范工程提供了方法和手段。

  第五,我们积极整合LED产业资源。为加强对行业发展的统筹协调,我们推动成立了广东省半导体光源产业协会,协会依托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将全面整合各类协会、联盟等行业组织,并牵头承担标杆体系执行管理、编制和出版《广东LED》杂志、LED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等职能。

   LED产业集成度高,拉动效应大,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多学科、多领域。一方面,广东是我国传统照明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全国60%的照明企 业云集于此。传统照明产业的市场优势及其向新光源产业的升级需求成为LED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据测算,如果以LED产品全面替换全省数百万盏路 灯,潜在的市场规模高达数百亿甚至上千亿元。另一方面,广东电子信息产业整体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彩电、计算机、手机等消费电子领域对LED背光源显示器件的需求与日俱增。可以预见,LED技术及产品向传统优势产业的全面渗透和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推动LED产业成为广东新的经济增长极。因此,我认为LED产业势必会成为推动广东产业升级的主力军。

   当然,LED产业不仅是我省产业升级的主力军,更是我省实现节能减排任务的有效手段。“十二五”期间,广东的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而LED具有绿色、 节能、环保等特点,节能减排的效果非常明显。根据近年来LED路灯示范工程的实测结果,整体节能达到60%以上。如全省道路照明全部采用LED路灯,每年 可节约用电66.5亿度,折合248.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4.2万吨,占全省二氧化硫目标减排总量的11.5%。发展LED产业将成为推动节能减 排,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抓手。

  ,“十二五”期间广东推动LED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紧扣一个核心战略,突出抓好两个突破口,努力打造三大链条,坚持四大方法。一个核心战略是指“创新驱动战略”。要把自主创新作为LED产业发展的核心战略,进一步加大投入,营造创新环境,整合创新资源,攻克核心技术,探索新型发展模式,全面提升LED产业的 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两个突破口是指重点突破“高端环节核心技术及装备”和“产品推广应用”这两个关键端口。在上游环节,重点突破MOCVD等核心 装备及关键配套材料,获取自主知识产权,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市场应用环节,重点扩大LED产品应用规模,拉动市场快速增长。三大链条,一是优化产业 链,大力提升产业集中度;二是完善创新链,优先提升技术创新度;三是提升价值链,加快提升区域品牌度。四大方法,一是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带动”双管 齐下。在政府宏观政策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将政策和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坚持“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双管齐下。以技术创新为支 撑、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协同效应;三是坚持“培育新兴”与“改造传统”双管齐下。大力推进LED技术创新与市场应用,推动传统 照明行业升级,带动显示、信息、汽车等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四是坚持“扶持企业”与“培育集群”双管齐下。引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新能力强 的龙头企业,形成区域特色鲜明、大中小企业共生、配套体系齐全的产业集群。#p#分页标题#e#

  落实在具体工作上,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第一,要加强上游核心技术及装备的攻关和产业化。以广东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龙头,逐步完善产业链各环节的公共技术平台,积极吸引优秀企业及高水 平的创新团队研发国产MOCVD设备,推进上游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是支持在金属基底垂直结构LED芯片、“倒装焊”大功率LED芯片等新技术方面取得 突破并尽快实现量产,大幅度降低芯片成本。

  第二,要抓好中游环节共性技术开发及成果的转移转化。鼓励产学研合作攻克模块化设计与封装、高效散热、智能驱动电源、照明产品接口标准化等LED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并通过共性技术的转移转化,打造一批骨干企业,提升LED产业整体水平。

 第三,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供应链管理+金融”的商业模式。为配合这一商业模式的运作,均衡各方的利益诉求,我们将推行25:75的资金解决 方案。即省、市财政按LED路灯总造价的25%投入财政性资金(其中省财政给予10%的无偿补助)。其余75%由供应链管理公司负责融资投入。以此进一步 降低工程的融资风险。

  第四,推广应用LED产品评价标杆体系。组织各地开展LED路灯产品的标杆体系检测工作,编制发布《广东省绿色照 明示范城市推荐采购产品目录》,供绿色照明示范城市采用。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积极推动标杆体系上升为联盟技术标准,为行业、国家标准提供充分而科学的依 据,力争主导国际标准的制定。

  第五,全面实施绿色照明示范城市专项行动。根据工作计划,我们将与珠三角九市共建“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城 市”,打造世界级的LED照明产品应用综合示范区。这项工作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从现在起至2011年底,以绿色照明示范城市为主体,在全省推广应用 300万盏户外照明灯具。第二阶段从2012年起至2015年,计划推广3000万只LED室内照明灯具,带动全省室内LED照明的普及率超过30%。

  第六,完善LED产业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印发《广东省LED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作为指导全省LED产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首购政策、企业研发费税前抵扣等优惠政策对LED产业的扶持力度,推动产业做强做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