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国激光诞生50周年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广东星之球2010-12-01 我要评论(0 )   

11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 激光 诞生50周年纪念大会及学术会议在绵阳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

       11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激光诞生50周年纪念大会及学术会议在绵阳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赵宪庚、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 内激光技术研究领域主要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回顾50年激光技术进步历程中所展现的重要成果,并展望未来前沿发展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纪念大会上讲话

  周济指出,激光是20世纪最重大的科学技术成就之一,是继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50年来,激光的快速发展不仅使古老的光学科学和光学技术实现了本质性的创新和发展,而且随着激光技术的广泛应用,带动了诸多领域的技术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出现。

  江绵恒在讲话中着重介绍了自1961年9月我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在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成功以来,中科院激光科研走过的50年历程。江绵恒强调,激光是从科学思想到科学技术持续创新的产物,对社会经济发展作 出了极大贡献,已经与人类生活密不可分。中科院已在创新2050科技路线图、创新2020规划中将“激光科学技术”作为一个关键技术领域加以部署。

  赵宪庚介绍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聚变级高功率激光驱动器研究、超短超强激光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的科技创新与科研管理经验,并提出要加强与激光领域内优势单位的强强联合,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科研国家队。

   杜祥琬在题为《激光五十年的几点启示》的大会报告中,总结了激光发展历程给科技界带来的四点启示:第一,科学无国界,反映客观真理的科学规律,终将成为 各国科学界的共识,成为“所见略同”;第二,新概念、新思路和新技术是战略制高点;第三,成就一件对社会有重大意义的事,需要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的结合与 互动;第四,需求牵引和技术推动可以成为正反馈链条。在谈到未来激光技术的发展时,杜祥琬指出,要使激光得到更多、更广的普及,通过在物理、化学、材料、 生物、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交叉应用,将激光发展提高到更新更高的台阶。

  大会之后,中科院院士陈佳洱作首场特邀报告,介绍“自由电子激光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以此拉开了为期两天的激光诞生50周年学术报告会序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