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埃斯顿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Cloos 在南京建立机器人激光焊接和金属3D打印中心

2020-04-15 我要评论(0 )   

埃斯顿(002747)宣布收购德国百年焊接机器人巨头Cloos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在过去的几年里,埃斯顿曾多次出手收购国际先进技术企业,海外业务营收也一路走高。本次重大资...

埃斯顿(002747)宣布收购德国百年焊接机器人巨头Cloos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在过去的几年里,埃斯顿曾多次出手收购国际先进技术企业,海外业务营收也一路走高。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由最初的发行股份方案变更为现金收购,对此埃斯顿方面解释称,本次交易方案调整,有利于缩短Cloos公司并入上市公司的进程,加速双方的融合,协调双方优势资源,实现Cloos与公司的协同发展,进一步落实公司“双核双轮驱动”、机器人产业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此前多次收购国际先进技术企业

2017年2月5日,埃斯顿全资子公司Dynacon Industrial Limited就曾以1550万英镑成功收购TRIO MOTION TECHNOLOGY LIMITED的100%股权,布局高端运动控制器领域;两个月后,又斥资900万美元收购高科技公司Barrett Technology30%股权,涉足微型伺服驱动器、协作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当年9月13日,出资约886.9万欧元,收购德国M.A.i.公司50.01%股权,完善智能工厂产业链。

值得关注的是,收购后埃斯顿国外业务进展顺利,营收占比迅速提升。2016-2018年年报显示,埃斯顿海外业务营收分别为0.29亿元、1.28亿元与2.85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4.28%、11.9%与19.51%。

通过内生外延,公司打造了从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到机器人集成应用的智能制造系统的全产业链,构建了从技术、成本、服务和品牌的全方位竞争优势。“全产业链可以减少中间环节,把成本做到最低;质量上可以从源头控制,品质能够保证;还能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实现细分领域的客户的定制。”埃斯顿副总经理、董秘袁琴向记者表示,以收购为工具,埃斯顿一直在推进国际化战略,形成国际化技术研发+本地化优质制造+全球化市场营销的模式,对国内外资源进行整合,统一研发规划,统一生产规划,统一采购规划,充分发挥国内外优势。


收购Closs,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

埃斯顿披露的公告显示,2019年10月31日,德国SPV向Cloos Holding GmbH & Co. KG支付上述股权转让款、不动产购置款以及锁箱机制下的利息共计20,395.89万欧元。

埃斯顿在议案、草案及19年三季报中均披露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特殊的交易安排:因本次Cloos股权转让为竞标方式,派雷斯特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参与本次收购是为了确保本次海外投资交易确定性的必要性安排,目的是配合上市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并提供资金支持。

Cloos公司成立于1919年,为全球机器人弧焊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具有百年历史和技术积累,拥有世界顶尖的焊接和焊接机器人技术及产品,特别在技术难度最大的中厚板焊接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客户和市场份额。通过本次并购,埃斯顿将获得Cloos机器人品牌以及全部关键技术和产品,快速缩短与国际高端机器人性能的差距,进军国际机器人第一阵营,确立埃斯顿在工业机器人焊接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公告显示,埃斯顿收购cloos后,将会有显著的协同效应:

(1)获得标的公司一流技术与产品线

Cloos公司为全球机器人弧焊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具有百年历史和技术积累,拥有世界顶尖的焊接和焊接机器人技术及产品,特别在技术难度最大的中厚板焊接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客户和市场份额,通过本次并购,公司将获得全球机器人细分领域一流技术与产品,确立公司在工业机器人焊接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2)进入国际中高端市场

充分利用Cloos公司已有焊接和焊接机器人技术以及上市公司机器人全产业链成本竞争优势,以及公司机器人+的发展战略,协同双方优势资源,延伸拓展标准化机器人焊接工作站业务,进入全球市场空间更大的薄板中高端弧焊机器人工作站市场,开辟Cloos业务的新的增长点。

Cloos公司为德国弧焊领域最大机器人品牌企业之一,具有40年机器人研发和生产的积累,拥有百年积淀的焊接技术及精益管理项目经验。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获得Cloos公司机器人品牌以及全部关键技术和产品,有助于快速缩短与国际高端机器人性能的差距,快速进军国际机器人第一阵营。同时全面导入埃斯顿机器人核心部件,继续在德国规模化,全系列生产德国制造的Cloos品牌机器人,并利用Cloos公司全球销售渠道推动上市公司全系列机器人进入国际市场。


(3)开展激光焊接和3D金属打印领域合作

Cloos 公司在机器人激光焊接和机器人激光3D打印领域具有技术的领先优势,为推动快速发展Cloos公司具有优势的机器人激光焊接和机器人激光3D打印技术,双方同意将在南京建立Cloos激光焊接和3D金属打印技术全球研发中心,进一步推动激光技术在该领域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调整了最初的发行股份的方案,变更为现金收购方式。埃斯顿披露:本次交易方案调整,有利于缩短Cloos公司并入上市公司的进程,加速双方的融合,协调双方优势资源,实现Cloos与公司的协同发展,进一步落实公司“双核双轮驱动”、机器人产业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关于收购的负债问题,埃斯顿在给交易所例行的问询函回复中对于收购中涉及的高负债也给出了相应的回复:公司银行授信充分,正积极寻求长期融资,交易对方派雷斯特作为控股股东将以本次交易对价为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上市公司计划未来再融资募集资金,上市公司将充分借助资本市场融资补充公司流动性,保证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机器人行业未来前景看好

从2015年到2018年,埃斯顿的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也充分显示了资本市场给予上市公司的推动作用。不过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埃斯顿的业绩并不理想,对此公司也解释了业绩下滑的原因:

国内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业务同比下降1.2亿元,其中三季度较大差异主要是因为系统集成同比下降7000万元左右;汽车行业系统集成业务普遍出现回款难,为预防坏账风险,考虑资金安全,公司放弃了部分回款条件不好的系统集成订单;机器人本体同期增长10%左右,增长主要来自于行业专用机器人;受行业影响,数控系统较同期略有下降。

同时要看到的是,不论是年报还是季报,埃斯顿的机器人本体业务一直在呈现增长速度,比行业表现要好。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机器人行业的数字显示,机器人行业从18年9月份开始到19年9月一直处于同比下降状态,但从19年10月份开始逐步回暖。外界更加关心的是,埃斯顿何时能释放利润回报投资者。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高投入的研发企业在发展过程里,既要承受投资者对企业盈利能力的质疑,也要承担技术快速变成利润的压力,面对环境的各种变化,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对企业经营者是个考验。

袁琴表示,一直以来,埃斯以运动控制系统国内第一品牌为目标,以创造中国机器人的世界品牌为使命,把埃斯顿打造成为一个受到同行认可和尊敬的国际化企业并立志在2025年进入全球机器人产业“第一阵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