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固体激光器

光机所利用拉曼光纤放大器和谐振倍频实现了钠导星激光器

来源:仪器网2019-11-11 我要评论(0 )   

大气湍流是大气中的一种重要运动形式,它的存在使大气中的动量、热量、水气和污染物的垂直和水平交换作用明显增强,远大于分子运


大气湍流是大气中的一种重要运动形式,它的存在使大气中的动量、热量、水气和污染物的垂直和水平交换作用明显增强,远大于分子运动的交换强度。大气湍流的存在同时对光波、声波和电磁波在大气中的传播产生一定的干扰作用。当光线通过大气层时,波前会发生畸变,使得地面的大型天文望远镜不能达到预期的分辨率。

天文观测,星地激光通信、空间碎片激光跟踪与清理等都受大气湍流的制约,需要钠导星自适应光学技术来补偿波前畸变。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采用基于窄线宽拉曼光纤放大器和谐振倍频的技术方案,实现了高功率、运转模式与光谱特性灵活的结构紧凑的钠导星激光器。基于光纤的钠导星激光器,因其运转方式与光谱特性的灵活性,以及光纤激光器高效率、小体积和鲁棒性的优势,是理想的天文用钠导星激光器。


钠导星激光器

采用基于窄线宽拉曼光纤放大器和谐振倍频的技术方案,实现了高功率、运转模式与光谱特性灵活、结构紧凑的钠导星激光器。采用自适应光学技术来补偿大气湍流引起的波前畸变,实现高分辨成像。钠导星激光器在自适应光学系统中的应用价值,经历了染料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光纤激光器三个发展历程。染料钠导星激光器是最早获得工程应用的激光器,但由于体积较大、稳定性及可靠性较差等缺点逐渐遭到淘汰。固体钠导星激光器又分为和频(SFG)、受激拉曼散射(SRS)及光参量放大器(OPA)3种类型,其中和频方式应用最为广泛。光纤钠导星激光器是近几年迅猛发展起来的一类新型激光器,尤其是基于拉曼光纤放大器倍频的连续单频钠导星激光器,输出功率已突破了50 W。高功率拉曼光纤激光器、高功率窄线宽光纤放大器、高效率谐振腔倍频等核心关键技术。光纤钠导星激光器国际最高水平,光束质量近衍射极限。


拉曼光纤放大器

是利用强激光在光纤中传输时的三阶非线性效应—受激拉曼散射效应来工作的。如果一个弱信号光与一个强泵浦光同时在一根光纤中传输,并且弱信号光的波长在泵浦光的拉曼增益带宽内,则强泵浦光的能量通过SRS耦合到光纤硅材料的振荡模中,然后又以较长的波长发射,该波长就是信号光的波长,从而使弱信号光得到放大,获得拉曼增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拉曼光纤放大器钠导星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