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光纤光缆

长飞押宝特种光纤全业态发展 揭开特种光纤的神秘面纱

星之球激光 来源:ICCSZ2015-05-21 我要评论(0 )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信息传输领域正在经历爆炸性增长。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信息传输领域正在经历爆炸性增长。面对各种各样的信息需求,以及来自特殊领域的传输需要,特种光纤作为信息传递的主要媒介应运而生,支撑信息多样化市场发展,尤其是在一些特殊领域,如智能电网、军工、医疗,以及能源等领域。为了使业内人士更好的认识特种光纤,国内光纤光缆龙头企业——长飞与我们一起走进特种光纤,揭开特种光纤的神秘面纱。
长飞押宝特种光纤全业态发展 揭开特种光纤的神秘面纱
  1、为了让普通读者更清楚的了解特种光纤,请简要介绍下特种光纤都有哪些种类?都分别应用在什么场景?
  从狭义来讲,特种光纤是区别于国际通信标准光纤的特殊性能和用途的特殊用途光纤,其材料掺杂、结构设计、工艺、传输波长、光学性能、机械和环境性能都具有特殊性,服务于不同的行业领域。从广义来讲,包括特种光纤以及通信光纤特种光缆甚至组件在内的都属于特种光纤(产品)范畴,应用于通信、传感、电力、石油石化、工业和军事等各个领域。
  根据应用环境不同,特种光纤可按以下分类:
  通信/器件应用领域:主要有通信及通信器件用的保偏光纤、用于通信传输网络色散管理的色散补偿光纤、用于通信信号放大和光纤激光器的掺铒和掺镱有源光纤、无源光器件用的耦合光纤和抗弯曲光纤等;
  军工应用领域:用于航空航天核心器件光纤陀螺的FOG保偏光纤、抗高温高压等恶劣环境的耐高温光纤/抗弯曲光纤/抗辐射光纤/紫外光纤等、用于光纤延时器的抗辐射光纤;此外还有用于激光雷达的大功率激光传输光纤和光缆、超连续谱的光子晶体光纤。
  电力应用领域:用于换流阀和风电系统的塑料包层和玻璃包层大芯径光纤、电力光缆及控制组件;此外还有用于特高压电流监测的光纤电流互感器保圆光纤。
  医疗应用领域:用于激光成像的特殊数值孔径和端头的导光光束、用于激光手术的各类钬激光和绿激光的特殊医疗大芯径光纤,还有用于医学传感的传感光纤产品,这类特种光纤需要满足相关医学认证。
  能源/轨道交通应用领域:用于石油石化的耐高温光纤和光缆、用于长距离石油管道的振动传感光缆、用于轨道交通机车加工的大芯径传能光纤和轨道结构健康监测的传感光纤光缆。
  2、目前我国光纤光缆厂商在生产特种光纤方面,是否已经可以实现产业链国产化?包括原材料等方面。
  我国的光纤光缆厂商在生产特种光纤方面,只有少数形成了国产化产业链规模,长飞作为全球领先的预制棒、光纤和光缆生产厂商,在特种光纤领域精耕细作多年,拥有PCVD和MCVD等核心预制棒生产工艺和平台,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在市场驱动下,长飞公司已经实现了特种光纤全系列化,拥有完善的特种光纤预制棒及相关原材料—全系列特种光纤—特种光纤组件及系统模块产业链结构,产业链具备核心国产化规模。
  3、目前特种光纤遇到的历史发展机遇主要有哪些?长飞作为特种光纤主要厂商,为迎接发展机遇做了哪些充分准备,将如何布局特种光纤的发展?
  中国制造业包括特种光纤行业将在未来20-30年发生革命性变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革命性变化的核心技术和主要途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也是中国制造业走向世界强国的主线。根据相关规划,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工业4.0以及国防信息化将主导未来各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着眼于特种光纤技术在这些应用方向的需求,长飞公司顺势而为,成立了特种产品事业部,建立5大业务平台,包括:全系列的特种光纤制造、特种光组件、光纤传感、光纤测试技术、通信与工控的组网技术;构建4层产品架构:特种业务相关耗材、特种光纤、特种产品、基于特种光纤的解决方案;重点服务于5大客户群体:通信/器件、智能电网、军工、医疗/工控、能源/轨道交通。在发展策略上,巩固现有业务作为基础,自主创新开发新业务作为增长点。未来几年,我们将巩固长飞特种产品业务的技术平台、商业模式、工程设计与服务,成为特种光纤及衍生产品领域的领导品牌。
  长飞特种产业事业部的愿景是,通过特种光纤让通信更可靠,传感更精确,控制更智能,生活更美好。
  4、由于早几年光纤光缆厂商纷纷扩大光纤产能,导致光纤光缆国内供求结构发生变化,普通光纤光缆利润空间不断受到压缩,以至于光纤光缆厂商喊出“只有走出去,才有发展”的口号,那么特种光纤在“走出去”方面是什么情况?长飞在这方面有些重要布局?面对美国和日本强大的竞争对手,我国特种光纤在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目前,国际市场的竞争格局上,形成了两大深度联盟,他们基本具备全系列化特种光纤产品,在国内外相关市场具备稳定优势,即康宁与藤仓联盟、OFS与古河联盟;此外,也有一批具备专有技术和自身市场的特纤厂商,如Nufern、LEONI、Fibercore、J-Fiber、Fiberguide等。
  长飞希望在特种光纤市场与具有专有技术的国内外企业开展深入的商务技术合作,借助彼此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合作共赢;同时,针对具备全系列化产品的两大主要竞争联盟,我们会形成各具优势的稳态市场格局;在海外,我们将加大海外渠道分销,促进我们的产品更进一步走向世界。
  5、长飞作为国内光纤光缆厂商龙头企业,在特种光纤生产与制造方面都具有哪些优势?长飞在特种光纤方面未来的发展愿景是什么?
  长飞作为全球领先的光纤光缆厂商,已经发展了PCVD、MCVD、等多种预制棒工艺平台,多年的技术积淀和,在市场驱动下,长飞已实现了特种光纤全系列化,具备特种光纤制造、特种光组件、光纤传感、光纤测试技术、通信与工控的组网技术五大平台。未来几年,我们将通过产品创新、工艺创新、供应链集成优化和品牌建设实现差异化和成本领先,提升行业控制力和行业地位。
  特种产品事业部的发展愿景是:通过特种光纤让通信更可靠,传感更精确,控制更智能,生活更美好。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光缆特种光纤长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