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其他

深层揭密激光电视

星之球激光 来源:光电论坛2014-09-01 我要评论(0 )   

激光电视(LASER TV)是利用半导体泵浦固态激光工作物质,产生红、绿、蓝三种波长的连续激光作为彩色激光电视的光源,通过电视信号控制三基色激光扫描图像。色域覆盖率理...

   激光电视(LASER TV)是利用半导体泵浦固态激光工作物质,产生红、绿、蓝三种波长的连续激光作为彩色激光电视的光源,通过电视信号控制三基色激光扫描图像。色域覆盖率理论上可以高达人眼色域范围的90%以上,比目前LED电视最高的62%色域覆盖率提高了一个档次。

  随着技术的发展,平板电视的尺寸越做越大,从46寸到52寸,从55寸到60寸,甚至84寸。但到了60寸,电视的热销度似乎到了一个坎。尽管在苏宁、国美店里,84寸的液晶电视也有摆设,但问者寥寥。其背后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很多消费者不是买不起,而是客厅装不下。按业内人士说法,84寸的电视如果进家庭,可视距离要在6米以上。显然,普通家庭难以匹配。

  于是,短焦投影机与激光电视就随着需求开始在市场上发展壮大了。不过,投影机在画质方面不如激光电视,后者的市场前景要更大一些。那么,什么是激光电视呢?

  液晶电视是以LED灯光作为发光源的电视机,激光电视则是以激光作为发光源的电视机。激光电视具有色域覆盖率高,色彩艳丽,看起来更真实,亮度高等特点。激光电视发展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基于激光原理的电视样机就已出现。

  天极网家电评测室收到过一款100英寸的激光电视,由光峰华影出品,同样拥有无辐射不伤眼、色域范围大、环保节能等优点,售价为10万元。该款炫幕激光电视是一整套系统,有一个屏幕和一个激光投影机,还有音响、底座电视桌和金属支架,构成了一个家庭影院体系。

  激光电视是对投影距离较敏感的产品,因此投影机通过螺丝固定于电视桌,与屏幕保持调整好的固定距离,这一整套系统都由工作人员现场安装调试而成。

  炫幕激光电视的大小不受限制,不止能做到100英寸,120、200英寸,甚至还可个性化定制更大屏,无限可能。200英寸以上的屏幕为软屏,厚度可薄至1mm,甚至可以把它卷起来,这样一来,屏幕的大小薄厚也不再受显示器自身的物理限制,再大的屏幕尺寸都可实现。

  84寸电视,康佳价格为8万元,创维10万元,LG为12万元,索尼15万元,TCL一款110寸的中华之星价格110万。

  据介绍,“炫幕”激光电视摆脱了传统电视的热屏直射显示和刷新频闪的观看方式和困扰,对眼睛和视力没有刺激和伤害,即使长时间观看也不会出现观看传统电视的眼睛疲劳和干涩症状。

  炫幕激光电视的屏幕是采用稀土材料制成、使用仿生优化显示技术的ALF玄乌冷屏。炫幕激光电视采用的冷屏是激光显像专用屏幕,不用插电、无任何辐射,成像100%来自屏幕反射光;可以散射无关的环境干扰,能对环境光产生有效的抑制作用,仅反射主机光线到观者,即使在明亮光照环境下,观看体验也不会受到影响。在4m—4.5m的最佳观看距离下,人眼观看到的是屏幕对激光发射器的反射光,这几乎是眼睛天生观察模式,眼睛和自然状态下观察外界的方式基本一致,即使长时间观看也不会产生干涩和疲惫的感觉。

  炫幕激光电视采用的是激光投影,虽然无辐射不伤眼,不过无论使用何种投影,人眼毕竟还是不能直接接触光源。使用过程中,当人靠近投影机时,投射光会迅速变暗,当人离开后才会恢复正常显示。

  炫幕100吋激光电视拥有的100寸巨大尺幅、高亮画质,但其功能只有200瓦,相当节能环保。其秘诀何在?目前,占据主流电视地位的液晶产品,由于LCD屏幕是自发光的,因此电视屏幕的尺寸越大,发光面积和功耗就越高。炫幕100吋激光电视则采用了特殊材料制成的冷屏,不发光自然更节能。另外,更大的秘密则源于屏幕下方的激光冷光源。激光冷光源能够将投影画面通过不需要自发光的专属屏幕,自然反射进入人眼,形成了最接近人眼观看模式的拟生态成像过程。

  作为冷光源、冷屏成像的环保电视,炫幕100吋客厅影院级激光电视拥有核心显示技术ALPD(荧光粉激光显示技术) ,其投射出的影像画面色彩鲜明、亮度很高,而且不会因为观看距离的远近变化而产生任何差异。正是凭借着DLP成像、UST 投射和玄乌冷屏反射的仿生优化显示系统技术,炫幕100吋激光电视彻底摆脱了传统电视热屏直射所带来的高能耗弊病,其能耗仅为同等尺寸电视的25%。

  在使用寿命上,普通激光投影一般的寿命为2万-3万小时,而炫幕激光电视采用无衰变激光光源,使用寿命为2万-10万小时,如果每天平均看8小时,那么大概有15年的寿命,基本不用太担心。

  基于激光显示技术的激光电视目前正处于厂商推广阶段,国内几家电视厂商都有在做,未来将成为长虹、海信等企业重点推出的新品。因为激光电视在价格和屏幕尺寸的灵活度方面有很大优势,它的屏幕不刺眼、画质更清晰、同尺寸价格更低、电视更节能、使用寿命长等,都是各大企业非常看好的优势。甚至有业内声音表示,未来几年电视产业将借力强大的激光技术突破瓶颈,重新唱响市场高歌。

  激光电视与LED电视相比,首先在在图像显示方面,与LED同为固态光源的激光,无论是技术、成本还是领先性等方面,生来就有着LED难以比拟的诸多优势,色彩更鲜明、亮度更高,在激光电视的技术上也掌握着主动地位。随着产业化技术和市场的成熟,成本价格的降低,据预测,激光电视进入普通家庭需要5至10年的时间,届时,激光电视将会取代传统显示电视,如果进入家庭,其年产值将达到数亿元。未来,激光电视也将走下神坛,成为老百姓家中的一员。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