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紫外激光器

中国成为全球惟一能制造深紫外激光器的国家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中国网2013-09-07 我要评论(0 )   

由中国科学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今天在北京通过验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惟一一个能够制造实用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的...

       由中国科学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今天在北京通过验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惟一一个能够制造实用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的国家。


  该系列前沿装备包括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与器件平台、深紫外全固态激光源平台,以及基于这两个平台研制的8台新型深紫外激光科研装备。目前,这8台科学仪器已经在石墨烯、高温超导、拓扑绝缘体、宽禁带半导体和催化剂等一系列重大研究领域中获得了重要结果。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总体目标,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该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属于原始创新工作,对继续开拓深紫外激光的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紫外技术与装备的发展在物理、化学、材料、信息、生命、资环等学科领域均有重大的应用价值,并将促进交叉学科多领域的发展。但此前深紫外波段科研装备能量分辨率低,光子通量小,且密度低,不能满足深紫外波段前沿科学发展需求。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的顺利实施,打造了“晶体-光源-装备-科研-产业化”自主创新链,涵盖了从原创科学思想的提出到应用成果的实现这一完整的科学价值链,为学科交叉面广、跨度大、探索性很强的原创性重大科研装备创新积累了经验。


  据悉,在科技部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启动了深紫外仪器设备的产业化开发工作,逐步将研制成功的深紫外仪器设备推向市场。同时,在财政部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启动项目二期工作,还将研制6台国际领先水平仪器设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