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镀膜

光学薄膜技术改善DFB激光器的光谱特性(二)

星之球激光 来源:《光学仪器》2012-09-19 我要评论(0 )   

3 实验结果和讨论 由图2所测的光谱特性可以看到,在较低的工作电流下,激光器是单模工作的,但在工作电流加倍后,光谱变成双模了,在主模长波一侧出现了强边模。我们知...

       3 实验结果和讨论

  由图2所测的光谱特性可以看到,在较低的工作电流下,激光器是单模工作的,但在工作电流加倍后,光谱变成双模了,在主模长波一侧出现了强边模。我们知道,对于DFB激光器一个端面镀高反射膜,另一端面镀得到低剩余反射率的增透膜,是一种优选的结构。这种结构能使激光器获得较高的模式选择性及较高的单模成品率,具有良好的外微分量子效率,并对反射是相当不敏感的。对于电流增加后出现的现象,一种可能是端面相位不匹配所致。激光器的光栅周期是相当小的,蕊片之间有较大相移是可能的。另一种可能是镀过增透膜后的剩余反射率还不够低,以致还不足以破坏增益选择性的对称性。

       对该样品加镀约14nm厚的膜层后,测试的结果如图3所示。图3(a)表明,该激光器在低电流下是单模工作的,边模抑制比大于30db。图3(b)表明,电流加倍后仍保持单模工作,边模抑制比略有增加。这表明了镀膜起到了明显改善单模工作的作用。

  图4是实验样品实验前和实验后的光输出特性。特性表明,该激光器的阈值电流是相当低的,能输出相当大的光功率,实验后的量子效率变低了。光输出端面的量子效率与该端面的反射率及其相移有关。单层膜的反射率在其光学厚度超过λ/4后呈增加趋势。实验增加了镀层的厚度,此时光输出端面反射率的振幅是增加了,相移也改变了。相移的改变会影响到量子效率,反射率幅值的增加会导致量子效率降低,但对单模工作是不利的。实验结果表明,样品的单模特性得到了明显改善,可见镀膜引起的相移在其中是起了主导作用的。

 

  4 结 论

  综合上述,可以得到如下结论:

  (1)对于处于双模工作的DFB激光器,通过增加已镀单层增透膜的厚度的方法,成功地改成单模工作;

  (2)对改善单模工作起着主导作用的是端面反射率的相移。另外,镀光学薄膜技术可望成为改善单模工作的有力辅助手段。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