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向新而生 | 以激光为“刀”,“刻” 出新质生产力!

激光制造网 来源:西安高新2024-03-26 我要评论(0 )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新企业争做“尖子生”即日起西安高新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向新而生 | 新质生产力企业专访》系列报道今天跟随小新走进“中科微精”从国产大飞机到“...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高新企业争做“尖子生”

即日起

西安高新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

《向新而生 | 新质生产力企业专访》

系列报道

今天

跟随小新走进“中科微精”

从国产大飞机到“夸父一号”再到更广泛的民用领域;从加工服务到设备销售再到提供整套解决方案……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微精”)用不到9年时间,以激光为“刀”,“雕刻”出一条新质生产力诞生发展的生动曲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的首项工作任务,更加坚定了我们所选的道路。”中科微精总经理助理李珊说。

中科微精是我国超快激光高端精密制造的先导者,在国内率先研制出三轴至七轴飞秒激光高端制造装备,填补了我国激光精密制造装备的空白,为航空、航天、电子、汽车等领域高精度低损加工提供“支点型”制造手段,国产大飞机、我国首颗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卫星等“大国重器”的背后,都有中科微精的技术支持。如今,作为陕西省光子产业链链主企业,中科微精正在带领一批链上企业“追光”而行,助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01

砥砺创新

赋能“大国重器”

走进中科微精激光加工车间,一台台高速运转的设备,正利用超高速飞秒激光进行着精细到头发丝大小的加工切割。

中科微精使用的这种超快激光具有脉冲宽度极窄、能量密度极高、与材料的作用时间极短等特点,可解决常规加工方式难以实现的高、精、尖、硬、难等加工瓶颈,成为超精细微加工技术的最佳选择,是大型飞机、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重要支撑技术。

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种先进的加工技术一直无法规模化应用,成为制约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的“瓶颈”。

2015年,基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前期的技术积累,中科微精正式成立。经过艰苦创新,中科微精在国内率先研制出系列化飞秒激光高端精密制造装备,成功突破了航空航天发动机核心部件复杂微结构精密制造瓶颈。

目前,中科微精生产的发动机涡轮叶片已经用在了我国商用航空新型发动机上,并相继开发出航空类、航天类、汽车类、电子类系列化超快激光加工装备,可为各领域诸多难加工材料与构件超精细冷加工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2022年10月9日,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是继“悟空”“墨子号”等之后,研制发射的又一颗空间科学卫星,实现了我国天基太阳探测卫星跨越式突破。来自中科微精的技术,又一次提供了重要支撑。

“夸父一号”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搭载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MG)、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ST)和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HXI)三台有效载荷。HXI是卫星三大载荷之一,承担着观测太阳耀斑非热辐射的任务,而作为HXI有效观测太阳光变并形成成像的核心部件,光栅的加工精度要求很高,难度很大。

接到任务后,中科微精克服各种困难,经艰苦攻关,成功突破了微米级节距大面积狭缝阵列切割技术,为“夸父一号”的研制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不久后,“夸父一号”首席科学家甘为群为中科微精发来了感谢信,他在信中说:“中科微精一直以来对‘夸父一号’卫星研制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提供了数千片薄片透射式光栅,感谢中科微精克服各种困难,为HXI载荷的成功研制做出卓越贡献。”

据了解,中科微精已先后承担、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仪器专项、工信部04专项等20余项国家或省部级重点项目,授权专利达147项,曾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创新奖等一系列奖项,并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我国超快激光高端精密制造的先导者。

“我们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和高强度投入。”李珊说,中科微精的研发人员占到总人数的60%,近几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15%至20%之间,这是企业不断突破的关键。

02

强势引领

“抢跑”光子赛道

飞秒激光具有广泛的材料适用性、超高的加工精度和无热效应等优势,能够解决传统加工方式难以实现的超精细、无损伤、无材料选择性等加工瓶颈,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深耕航空航天领域的同时,中科微精将超快激光制造技术不断向汽车、医疗、消费类电子等民用领域拓展,并围绕激光上下游产业链,孵化中科微星、中科聚能、广东中科微精等4家硬科技企业,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以广东、北京、上海等地为拓展,以德国研发中心为海外窗口的辐射联动布局。

“中科微精是幸运的,我们不仅选对了赛道,也生在了好时候。”李珊说。

2021年,陕西启动“追光计划”,聚焦先进激光与光子制造、光子材料与芯片、光子传感三大重点领域,以补链、强链为抓手,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光子产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以形成陕西光子产业发展全生态体系,打造全球光子技术原始创新高地、国家光子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子产业生态高地。

作为陕西省光子产业主要承载地,西安高新区紧抓机遇,布局光子补链强链基金17.5亿元,并充分发挥“科创九条”“上市十条”等科创政策激励引导作用,推动光子产业快速壮大成势。

截至2023年末,西安高新区已初步形成光子芯片、光子制造、光子传感三大产业集群和生态系统,聚集近200家光子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超15家,规上工业企业超50家,光子产业聚集度高达90%以上,全年光子产业链实现产值约100亿元。

“省市区对光子产业的重视和支持,为企业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李珊说,过去几年,中科微精共获得省市区各类政策资金超千万元,并建成了飞秒激光产业基地建成,结束了之前研发生产分散三地的局面,企业员工人数增长到450多位,连续5年实现营业收入近100%增长。

在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陕西省宣布把光子产业“追光计划”升级到2.0阶段,正式启动“跃迁行动”,进一步推动光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直属国企——西安高新金融控股集团与西科控股等联合设立总规模达20亿元的“陕西光子产业强链基金”,用于支持省内光子产业领域具备颠覆性技术、出色运营能力的项目,培育龙头企业,为陕西光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面对新的机遇,李珊说,中科微精将积极参与“跃迁计划”,继续深耕航空航天百亿级市场,广拓半导体封装民用领域万亿级市场,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提供超快激光精密制造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造超快激光高端装备上市龙头企业,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提供创新驱动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陕西,光子产业,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