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涉及多家激光企业,这一设备厂商IPO存疑!

激光制造网 来源:央广网2023-06-01 我要评论(0 )   

6月1日,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将召开2023年第38次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审核上海思客琦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客琦”)的首发申请。思客琦是一家专业...

6月1日,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将召开2023年第38次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审核上海思客琦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客琦”)的首发申请。

思客琦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新能源智能装备、其他行业智能装备和工业数字化软件及服务。
招股说明书披露,思客琦计划发行新股不超过2172.60万股,拟使用募集资金56638.76万元,用于新能源智能装备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
与供应商关系说不清道不明,关联关系错综复杂
招股说明书披露,2020年—2022年(简称“报告期内”),思客琦营业收入分别为27536.51万元、85858.92万元和114457.77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07.93万元、6930.01万元和9129.98万元。思客琦主要采用“以产定购”的采购方式,根据客户合同需求安排采购原材料,公司采购的原材料包括标准件和定制件。标准件主要包括激光器、机器人、电气元件、机械元件等。
招股说明书披露,福建新位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新位激光”)是思客琦2020年第一大供应商,思客琦向新位激光采购激光器金额为4807.42万元,占公司当期采购总额22.79%。
图片
公司2020年前五名供应商情况(截自:思客琦招股说明书)
资料显示,新位激光成立于2018年11月16日,实际控制人是自然人裴向东。据创业板审核问询函回复报告披露,思客琦在2019年就与新位激光展开合作。
图片
2019年思客琦向新位激光采购情况(截自:思客琦创业板审核问询函回复报告)
而据天眼查官网显示,早在2016年1月7日,思客琦就与裴向东共同出资设立了宁德金太阳激光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太阳激光”),其中思客琦持股70%,裴向东持股30%,公司于2019年7月11日注销。
图片
金太阳激光工商信息(截自:天眼查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思客琦是在金太阳注销的同年开始向新位激光采购的,但采购是在注销子公司金太阳激光之前还是之后,不得而知;采购是否具有合理性,是否有隐情,央广网联系了思客琦证券部,截至发稿前公司未作回复。
此外,裴向东还是同业公司阳江东华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东华激光”)的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东华激光的第二大股东为自然人黄徐强,据披露,黄徐强不仅是思客琦员工、还在报告期内担任思客琦子公司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监事。
对于上述关联信息,思客琦在招股说明书中没有详尽披露。
图片
东华激光工商信息(截自:天眼查官网)
子公司不仅亏损且员工数真实性存疑
招股说明书披露,琦航(宁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琦航信息”)是思客琦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10月15日,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并未形成销售,净利润分别为-0.28万元和-82.02万元,处于亏损状态。
图片
琦航信息营收资料(截自:思客琦招股说明书)
据思客琦创业板审核问询函回复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琦航信息仅有22名研发人员,无生产人员、销售人员、管理及其他职能人员。
图片
琦航信息员工信息(截自:创业板审核问询函回复报告)
但琦航信息在其官网介绍,公司目前现有近百名员工,专业从事智能制造领域的工业软件研发、销售。致力成为国内一流整厂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新兴企业,积累了一大批成功客户。
图片
琦航信息公司介绍(截自:琦航信息官网)
若按琦航信息所称,公司已经积累了一大批成功客户,但其营收为0的原因是什么?琦航信息的员工数与思客琦披露的存在巨大差异,公司是否存在虚假宣传或虚假信息披露?对此疑问,央广网联系了思客琦证券部,截至发稿前公司未作回复。
另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22年,思客琦职工薪酬费用为385.73万元,主要为公司销售人员薪酬;公司2022年销售人员共计32人,产生了308.80万元的业务招待费,人均近10万。
图片
公司销售费用情况(截自:思客琦招股说明书)
对比可见,2022年思客琦人均业务招待费与业务人员薪酬接近,对于公司业务招待费是否真实、合理等上述诸多问题,央广网联系了思客琦证券部,截至发稿前公司同样未作回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企业,设备厂商,IPO存疑,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