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积极打造智慧农机,以科技之力赋能农机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族光子2023-05-29 我要评论(0 )   

前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了让14亿多人手中的饭碗继续端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这也是继去年政府工作报...

前言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为了让14亿多人手中的饭碗继续端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这也是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后,党中央再次对农机工作直接提出要求。

农业机械制设备行业面临着技术转型升级,对现代制造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科学引入激光加工技术,能够使农业机械的制造水平大幅度提升,加工效率提高。因此,在农业机械制造中积极推广应用激光加工技术成了必然选择,满足市场的需求。

农业振兴,智慧农机先行

农业机械化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抓手,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支撑,也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据新华社报道: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比上年增加74亿斤,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是一系列新科技、新农机、新农艺的应用支撑。

农业机械主要包括农业动力机械、农田建筑机械、土壤耕作机械、种植施肥机械、植保机械、农田排灌机械、农作物收获机械、农产品加工机械、畜牧机械和农业运输机械。自动化、智能化的激光加工技术,如:激光切割、激光焊接及激光熔覆等,作为一种先进的生产加工工具,已成为我国农业机械制造现代化的得力助手。

大族光子光纤激光器切割应用测试

先进激光

助力农机装备产业升级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已进入机械化主导阶段,随着日益增长的农机新产品开发,也对农机制造工艺提出了新要求——帮助农业领域摆脱“无机可用”或“无机好用”的境遇。

而激光加工技术的应用,无疑加快了我国农机现代化进程——借助专业软件,大族激光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大族光子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大族光子)生产的光纤激光器可轻松实现任何形状的板材切割以及达到较好激光焊接和激光熔覆效果,极大地丰富了原有传统加工手段,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提高农机产品出产效率,尤其对新开发产品中的复杂零件,光纤激光加工技术更具优势。

智造农机

光纤激光器成为“效率担当”

在我国农业生产中,激光加工已逐渐成为必不可少的加工程序。大族光子生产的光纤激光器产品,既满足了农机自动化的生产需求,提升了制造效益,同时也能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已成功晋升为农机产品装备制造业现代化程度的新兴助力。

因为光纤激光器等先进加工手段的赋能,农机产品的开发周期和产品生产效率都得到了改善。根据2022年中国农机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水平和农业机械化水平正大幅度提升。

机械强农

光纤激光器赋能农业现代化

目前,光纤激光器在农机制造领域主要应用在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切管以及激光熔覆方面,生产效能得到了广大一线农机制造商的认可。

激光切割

传统的农机产品钣金加工件一般选用冲床加工的方式,需要消耗大量的模具,产品的更新换代需要模具也进行同步更新,不仅增加企业成本,而且生产周期长,废品率也较高,无法满足产品快速迭代的需求。

而大族光子光纤激光器输出的激光,柔性化程度高,只需将图形输入软件即可实现任意形状的零件切割,可以满足复杂多样的农机金属构件加工。特别是在新型农业机械的加工中,不需要模具成本,大大缩短了从研发到生产的周期,提高了农业机械制造商的效益,降低生产成本。

20000W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

微秒量级响应速度 制造升级

产品特点:

① 关键器件自研占比行业领先,上下游资源垂直整合;

② 电光转换效率高,功耗低;

③ 抗高反能力强,无惧高反材料加工;

④ 可靠性高、寿命长,运行免维护。

产品应用:

激光焊接、激光切割、激光熔覆、激光清洗、增材制造等领域。

此外,大族光子光纤激光器无接触加工方式,工件不会产生变形,无毛刺,加工出来的工件质量精度高;且加工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可大大提升农用机械生产商效益,满足农业机械的制造要求。

激光切割样品展示

激光焊接

大族光子生产的光纤激光器应用于激光焊接领域时,能量密度高,热输入量低,热影响区小,可精确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件变形。同时,穿透能力强,焊缝的深宽比高,可提升焊缝的抗拉强度,延长零件使用寿命,提升农机加工质量和使用性能。

一些需要与地表直接接触的农业机械,如播种机、联合收割机、旋耕机等,在运行工作时需具备极强的抗震抗阻能力。而通过使用大族光子光纤激光器,可提高焊接面的加工质量,有助于优化农业机械的使用性能。

激光熔覆

据了解,农业机械在作业时局部磨损会很快,重要零件由于工作量大、工作环境复杂,需要定期更换。因此,所用材料在满足足够韧性与强度的同时,对表面处理方面也要求具有特定的性能,如耐腐蚀、耐磨损等。激光熔覆可通过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使基材表面薄层和熔覆材料熔凝,在基材表面形成熔覆层,不会对材料造成损害。

尤其在农机制造中,为了节约生产成本使用价格较低的材料,普遍性能较差。利用光纤激光器可采用激光熔覆的方式,加工农机零件的外壁、内壁平面及各种复杂曲面,在材料表面熔覆一层高性能合金,可提升农机的性能与可靠性,耐腐蚀、耐磨损性能更强,延长使用寿命。此外,激光熔覆还可用于农机零件磨损后的修复,可有效节约成本。

3000W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

势能强劲 助力智慧农机增产增效

产品特点:

① 紧凑型结构设计;

② 激光功率密度高;

③ 电光转换效率最高可达45%;

④ 抗高反能力强,无惧高反材料加工;

⑤ 可靠性高、寿命长,运行免维护。

产品应用:

激光焊接、激光熔覆、激光清洗、增材制造等领域。

大族光子

与中国农业现代化携手并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实现农业强国的远大战略目标,就离不开农机这个国之大“器”。从长远发展来讲,通过引进光纤激光器取代传统机械加工方式,可以有效控制整体成本,为中国农机装备的制造全面赋能。

大族光子生产的连续光纤激光器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切管、激光熔覆等不同场景,在各种农业机械加工制作中使用较为广泛,为大量农机制造客户提供了专业完善的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持续助力国内专业的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实现农业机械化,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贡献一份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光子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