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证监会同意逸飞激光科创板IPO注册

来源:光纤激光2023-05-26 我要评论(0 )   

5月23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联盟单位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逸飞激光)、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航材股份)、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艾罗能源)、...

5月23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联盟单位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逸飞激光)、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航材股份)、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艾罗能源)、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司南导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会同意上述公司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

据招股书显示,逸飞激光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电芯自动装配线、模组/PACK 自动装配线等自动化产线及各类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广泛应用于锂电池、家电厨卫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

按照产品功能划分,公司主营产品可分为自动化产线和智能化专机。智能化专机是实现特定加工工序的一体化设备,一般由加工主机、运控系统、检测系统及机械工装等组成。自动化产线是实现多工序自动加工的产线设备,一般由多个智能化专机、上下料系统、物流传送系统、整线控制系统、信息化管理系统等组成。

按照应用领域划分,公司主营产品可分为锂电池制造设备(以下简称“锂电设备”)及其他领域制造设备,其中锂电设备收入占比较高。锂电池的生产可分电芯制造和模组/PACK 两大环节,其中电芯制造包含极片制作(前段)、电芯装配(中段)和电芯激活检测(后段)三大工序。公司锂电设备产品主要用于电芯装配阶段和模组/PACK 阶段,具体情况如下:

2019年至2021年,公司在国内圆柱电芯装配设备领域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5.06%、20.67%和44.71%,占比较高。公司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设备主要用于圆柱全极耳电池的生产,包括32系列、40系列、46系列等多种规格的大圆柱电池,以及采用全极耳设计的小圆柱电池。

2019年至2021年,公司已累计向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鹏辉能源等主流锂电厂商销售27条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线及多台专机设备,并受到上述客户的广泛认可。相比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公司在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线领域具有先发优势,产线效率、良品率更高,且拥有更加完善的专利布局,并获得第三方权威机构认可,技术水平行业领先。

在核心技术方面,公司锂电池模组/PACK设备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但公司掌握了模组 /PACK装配相关的核心技术,公司模组/PACK自动装配线在良品率、定位精度和设备故障率等方面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产线效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不存在显著差异,整体技术处于行业先进水平。目前,公司锂电池模组/PACK设备在手订单充足,随着公司经营规模增加,公司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财务方面,逸飞激光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20亿元、1.99亿元、3.97亿元及1.85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1490.28万元、1187.62万元、4219.34元及3103.36万元。

报告期内,随着大圆柱全极耳锂电池市场趋势逐步明朗,下游锂电厂商逐步加大投入布局大圆柱全极耳电池。发行人圆柱全极耳电芯自动装配线及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专机主要用于大圆柱全极耳锂电池的电芯装配,销售收入随之增加。同时,受益于下游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池制造领域收入持续增加。

但需要关注的是,公司与同行业主要厂商相比,在经营规模、市场占有率、产品类型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公司业绩受下游锂电行业发展情况影响较大,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存在产品未能匹配下游锂电产品的发展而同步技术创新的风险。

此外,在报告期内,公司圆柱全极耳电芯装配设备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9.77%、62.95%、70.21%和 34.90%。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锂电池行业,且圆柱电芯装配产品收入占比较高,产品结构比较单一。若圆柱电池发展不及预期,且公司其他锂电设备产品及其他应用领域产品市场拓展不利,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转载请注明出处。

逸飞激光科创板IPO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