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西空智造相关国家“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研发项目获批立项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2023-01-29 我要评论(0 )   

近期,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结果公布,由西安空天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空智造”)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

近期,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结果公布,由西安空天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空智造”)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激光粉末床熔融增材制造在线监控与质量评价技术”项目获批立项。

本项目正是由航天基地入区企业西空智造牵头申报,由武汉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家高校,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2家科研院所,以及铂力特、易加三维等2家增材制造方面知名企业联合参与。

项目将研究“机理—测试—评价—调控”全链条的LPBF增材制造在线监控和质量评价关键技术,解决金属增材制造规模化生产的质量保障难题,进一步提升我国金属增材制造装备与技术能力,具有重要的科学技术及工程应用价值,也将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西空智造是由西安空天能源动力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孵化、并专门针对空天动力等高端装备部件从事智能增材复合制造(“i-3D”)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专注金属及异种材料的3D打印智能监控与检测认证、3D打印与超快激光复合制造、特种部件增材制造/再制造及其材料制备等方面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解决高端装备增材制造部分“卡脖子”或短板技术难题。

“航天基地是航天科技产业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产业基础非常扎实,头部企业聚集度高。相关产业集聚,形成了产业集群优势。”提起落址航天基地的初衷,西安空天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强表示,“我们致力于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增材复合制造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示范类企业,航天基地良好的产业基础及集群效应为我们创造了众多机会。”

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以下简称“3D打印”),是一种新型制造技术。近年来,随着航空航天、汽车工业、生物医疗、消费电子等技术的进步,其对构件的性能、个性化、快速制造等要求更高,传统的金属加工方法受到严峻挑战,3D打印能够实现复杂零部件无需模具成型,是制造业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

2021年,陕西部署打造包括增材制造产业链在内的23条重点产业链,此后,《2022年西安市科技工作要点》和《西安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明确要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主阵地,以促进两链融合为主线,集中资源、平台、技术,精准对接创新资源,促进技术成果服务市场。

航天基地紧紧依托产业优势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优势,加快构建“1+10+13+N”创新体系,打造13条重点产业链。作为13条重点产业链其中之一,目前,航天基地正在按照“强链、延链、补链”的思路统筹增材制造产业链发展,搭建起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桥梁纽带。

作为秦创原“一总两带”中“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中的重要承载区,航天基地充分发挥科技协同创新、产业园区支持等方面的优势,以十个科技园为载体,以“链长制”为牵引,统筹区内外产业链配套企业资源,深入实施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改革创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除此之外,航天基地还积极搭建包括增材制造产业链在内的13个工作专班,以13位专班班长及11名招商大使为引领,着力开展招商活动,促进资源要素高效流动,搭建“信息共享、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服务、支持政策”等多元服务平台,为企业落地提供最优服务。

目前,航天基地增材制造产业链已聚集西安空天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陕西宇光飞利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30余家,业务涵盖领域广泛、门类齐全,超过50%的企业以产业下游技术服务及设备、材料销售为主要业务,上游企业主要面向航空航天产业相关制造业务。


转载请注明出处。

西空智造增材制造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