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突破细分赛道工艺瓶颈,吉祥云科技用激光改变玻璃智能制造

来源:红星新闻2023-01-12 我要评论(0 )   

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在激光设备行业,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具有方向性好、亮度高、高能量密度等特点,适用于精密加工领域。将这把“最...

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在激光设备行业,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具有方向性好、亮度高、高能量密度等特点,适用于精密加工领域。

将这把“最快的刀”用于加工超薄玻璃,解决光伏玻璃打孔痛点问题的深圳市吉祥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吉祥云科技”),突破细分赛道领域的工艺瓶颈,成为玻璃智能制造的引领者和变革者。

2016年开始尝试性研发,经过6年的深耕,吉祥云科技的玻璃打孔技术目前已经迭代升级至14代。

谈起这段发展历程,吉祥云科技副总经理王智飞认为,“很难用一个固定的时间期限来衡量,企业是否会在某个领域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核心技术的突破,以及在合适的时机进入市场。”在他看来,创新技术是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基因,但不意味着一味追求创新。技术的价值在于真正解决当下的市场痛点,并能给客户带来利润。

↑吉祥云科技的园区外观

细分赛道寻求突围

成立之初,吉祥云科技的激光加工业务主要针对消费电子行业。对于彼时的吉祥云科技,玻璃只是加工的工具。

激光器发出一束光,通过玻璃这种镜片来改变光的方向,最后传导到电子产品上,完成激光打标、切割、焊接等加工动作。

加工玻璃的想法,诞生于2016年。在智能制造、“双碳”等大背景下,激光技术在新能源下游制造应用场景广泛,特别是在光伏领域。吉祥云科技接到玻璃行业人士的需求——能否在光伏玻璃上采用激光工艺完成打孔?

光伏玻璃是用在光伏组件上的一种封装材料,玻璃钻孔是光伏玻璃生产的关键工艺技术之一。原先厚度为2.5mm以上的光伏玻璃,采用机械打孔工艺。为响应“双碳”政策,提高转化效率,光伏玻璃开始采用2.5mm以下的超薄玻璃。

“玻璃变薄了,原有的打孔工艺不适用了。”王智飞介绍,机械在超薄玻璃上一钻,玻璃就容易裂开,导致良品率降低,需要有新工艺替代。

激光打孔被业内视为未来的方向。其优势在于,激光束的能量以一种非接触的方式对玻璃进行切割,不会出现碎屑和微裂纹。

激光设备行业的整体呈现“术业专攻,圈地为王”的格局。整体来看,全国激光加工设备TOP6占比仅为23%,市场集中度较低,细分赛道存在突围机会。激光设备行业内其他的企业也在发力细分领域。如有主攻新能源赛道的企业,有主攻焊接赛道的企业,而吉祥云科技认为,光伏、新能源是优质成长型赛道,决定深耕光伏玻璃加工,埋头研发新工艺。

↑吉祥云科技的生产车间

研发跟着市场痛点走

激光加工设备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要想填补空白市场,任何新产品都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且没法立马见收益。

吉祥云科技经过一年自有资金的研发期,推出第一代玻璃激光打孔设备。“第一代设备为单头打孔设备,无法满足国内的复杂需求。”提升打孔效率成为新的痛点。“光伏玻璃一般要打3个孔,之前的激光玻璃打孔机是1个切割头,要分3次打孔。”王智飞告诉红星资本局,为提高效率,吉祥云科技把激光玻璃打孔机升级为3个切割头,一次同时打3个孔。

目前,吉祥云科技的玻璃打孔技术已经迭代升级至14代。其自主研发替代进口的3D扫描振镜以及玻璃打孔软件,经过多方面结合,将激光打孔的单个时间从25秒左右减至6秒左右,大幅度提升打孔效率。

研发过程中也遇到诸多困难。比如,进出料输送线,因为输送的是薄玻璃,速度一快,玻璃容易滑走,细微的位移,玻璃都可能碎;还有激光打孔时,因为绒面玻璃表面凹凸不平,光会产生反射、折射、漫反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吉祥云科技在反复的试验中得到解决。

在光伏玻璃赛道取得成效之后,吉祥云科技的激光玻璃打孔设备扩宽了应用场景,广泛应用于家电、卫浴、装饰、工艺、光学、建筑等行业玻璃产品的激光加工。

“与光伏玻璃的加工痛点不同,对于家电、卫浴所使用玻璃产品,痛点是环保问题。”王智飞介绍,这些行业的玻璃加工传统方法是用金刚钻头磨削打孔,造型切割完还要磨边。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冷却水,废弃的冷却水重金属离子过高,会污染环境。

除了不够环保之外,传统方法工序复杂、不良率高、精度低、不能异形定制等诸多痛点。“这些痛点玻璃激光加工设备都能解决。”王智飞信心十足地说。

↑吉祥云科技的生产车间

技术、零部件均实现国产替代进口

王智飞回顾,2016年~2019年,吉祥云科技以国产设备为主,但设备的核心零部件还是依赖进口。到了2020年~2022年,吉祥云科技联合国内大量优秀企业,逐步实现了国产部件完全替代进口部件,部分核心部件为吉祥云科技自主研发,如打孔软件和3D扫描振镜等。

目前光伏玻璃行业中,主要生产企业有中国建材、福耀玻璃、福莱特、旗滨集团、彩虹新能源、南玻、长利玻璃、安彩高科、安徽盛世新能源等,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这些生产企业的产能在光伏玻璃行业的总产能占比已超70%。

“上述企业是吉祥云科技激光玻璃打孔机已形成销售合同的客户。”王智飞告诉红星资本局。光伏玻璃行业“大客户”属性较强。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起至今,市场已形成销售合同的光伏玻璃激光打孔机约800台,其中吉祥云科技的销售数量为500余台,吉祥云科技自主研发的激光玻璃打孔设备,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累计约4.8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70.87%,市场排名第一。

中国光伏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光伏玻璃前5名参与者的产能份额高达71%,全球市场上光伏玻璃90%以上的产能来自中国,中国光伏玻璃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

如此一来,吉祥云科技的激光加工设备也跟着中国的光伏玻璃一起“走出去”。据了解,吉祥云科技的设备已经通过美国FDA、德国CE认证,于2019年出口美国、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

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市场定位、团队背景优势,已形成吉祥云科技的护城河。王智飞坚信,吉祥云科技在技术研发、细分领域发展的道路上会步履不停。


转载请注明出处。

吉祥云科技激光玻璃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