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联赢激光: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增189%-232%

激光制造网 来源:证券时报2023-01-10 我要评论(0 )   

新能源行业高景气带动下,激光焊接赛设备行业头部厂商联赢激光业绩迎来高速增长,并预计2022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88.57%到231.85%。确认订单收入联赢激光业务涵盖激光器...

新能源行业高景气带动下,激光焊接赛设备行业头部厂商联赢激光业绩迎来高速增长,并预计2022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88.57%到231.85%。

确认订单收入
联赢激光业务涵盖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机、工作台以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三大产品线,应用于动力电池、汽车制造、五金家电、消费电子、光通讯等领域,其中在动力电池领域市占率领先。
1月9日晚间公告显示,联赢激光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2.66亿元到3.05亿元,同比增加188.57%到231.85%;归母净利润为2.4亿元到 2.8亿元,同比增加248.87%到306.64%。
联赢激光表示,由于公司2021年度新签订单大幅增加,2022年确认的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规模效应致利润大幅增长。
去年前三季度联赢激光业绩迎来大爆发,2022年1-9月净利润实现1.87亿元,同比增长2.32倍;参照业绩预告,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853万元至1.18亿元。
联赢激光在动力电池激光焊接领域保持领先。据了解,公司在宁德时代创立初期便与其开展电力电池焊接设备研发合作,成为国内最早从事研发、生产动力电池激光焊接设备的主要厂商,与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等企业达成合作。
公司高介绍,联赢激光锂电业务包括动力电池设备和储能电池设备,往年动力电池设备占比约90%,储能电池设备占比10%左右,2022年前三季度锂电业务中储能电池设备占比明显提高,占比达到20%以上,体现出储能电池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联赢激光还与多家电池厂家进行了4680电池焊接的研发合作,在焊接质量上基本能够达到要求,在自动化设计及设备加工速度方面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发试验。
在手订单来看,截止2022年6月30日联赢激光新签订单20.45亿元(含税),第三季度公司新签订单和上半年的节奏相差不大。2021年公司订单中大客户占比较高,相比,2022年订单来源相对来说更均衡。
去年第三季度由于受到限产限电、华南疫情影响,激光行业相对低迷。机构看好疫情管控逐步放开、制造业复苏背景下,前期被压制近一年的激光行业需求快速释放,行业有望重回快速增长通道。
布局欧洲市场
毛利率来看,联赢激光锂电行业产品毛利率低于非锂电行业产品毛利率。去年在接受机构调研中,公司高管介绍,主要是期间费用增速少于收入增速,总体来看,毛利率略有下降,净利率明显提升,规模效应体现,“利润后置”开始兑现。公司在设计、采购和生产环节形成一定的规模效益,有利于降低成本,未来毛利率能够基本保持稳定,净利率仍有改善空间。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及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出货量持续增长,联赢激光在持续扩大产能。据披露,公司江苏基地三期新建厂房5.2万平方米,惠州基地二期新建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均已投入使用。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员工人数为5343人,相较于年初增长了约五成。
再融资方面,联赢激光去年9月披露筹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976万股,总额不超过9.9亿元,用于华东基地扩产及技术中心建设、深圳基地建设、高精密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产能建设、数字化运营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去年12月1日,该次定增已经获证监会注册批复。
目前华东地区客户已成为公司重要收入来源。本次定增募投的华东基地项目总投资额约5亿元,将依托公司常州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常州市高精度激光焊接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公司华东技术中心,建设基于客户未来产品DOE实验室、打样及焊接材料验证实验室及技术人员配套办公场所。
联赢激光具备了按欧盟标准生产动力电池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的能力,跟随宁德时代开拓海外市场。去年10月,公司设立德国子公司;去年底,随着宁德时代位于德国图林根州的首个海外工厂如期实现锂离子电池电芯的投产,联赢激光在为该项目提供激光焊接及智能制造配套供应。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