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打造动能转换强引擎

来源:经济网2022-05-26 我要评论(0 )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并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列为“十大创新”之首。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并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列为“十大创新”之首。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科技创新的星星之火正引燃产业发展的燎原之势。

坐落在潍坊市潍城区的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加快科技研发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着力解决芯片“卡脖子”技术难题,全力培育壮大现代光电产业体系,推动半导体(激光)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撬动“芯”未来。

创新、创新、再创新,用创新激活科技发展的“一池春水”,研究院自主研发的15W大功率光子晶体激光芯片,实现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国产化替代,彻底打破了对国外的依赖。

打造高水平研发平台 构建创新“策源地”

高水平研发平台是各类创新要素的引力场。以研发创新促进科技创“芯”,潍坊市把科研平台建设作为核心技术攻坚突破的关键载体,积极打造芯片创新“策源地”。

走进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让人心潮澎湃,这家研究院不一般: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不完全像事业单位,这是一家典型的“四不像”产业技术研究院。

这家研究院生来自带“科技密码”,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婉华担任院长,18名院士担任学术委员,每一位院士都是业内相关领域的“领头羊”。

政产学研金服用,推动科研与市场深度融合。由中科院半导体所、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潍坊市政府、潍城区政府四方共建的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是潍坊首家“四不像”科研平台。潍城区用改革思维突破传统,以体制创新带动管理机制创新,将研究院作为不纳入编制的事业单位进行管理。

研究院的建设,为潍坊市半导体芯片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为奋斗目标,依托高端科研力量,建设高端光电芯片研发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及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潍坊市、山东省乃至中国的半导体芯片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冯海英介绍。

“硬科技”集结,打造光电芯片创新创业共同体。抓住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契机,建立光电领域技术联盟,推动潍坊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作为潍坊市唯一一家,纳入省“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引进院士工作站2处,成立研发中心5个,聘请18位院士加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吸引20余名中科院博士入院进行技术指导和课题研发,组建起100余人的潍城科研团队和60余人的北京研发中心,真正为光电技术和产业发展插上“金翅膀”。

院士领衔,科技创新的裂变正在打开成果“彩蛋”,研究院攻关的大功率低发散角光子晶体激光芯片项目,攻克了我国高亮度半导体激光芯片的设计、制造与工程化难题。今年7月份,还将建成投产国际上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子晶体激光芯片集成封装项目。

创新模式引才育才 涵养人才“蓄水池”

“我们平时坐的高铁,在使用前需要进行‘热测试’,过热则需要重新改造,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各种电力助力工具进行‘热测试’。”在研究院的实验室里,罗亚非博士正忙着进行设备测试。

据介绍,罗亚非博士在日本从事半导体测试技术研发10年,2019年他辞职来到这里,组建了半导体测试技术研发中心。这也是研究院组建的七大研发中心之一。

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关键,突出“点上聚焦”和“高端引领”,通过一系列工作布局和改革突破,全力打造光电行业顶尖人才生态,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潍城区走好“三步棋”。

精准引才。从国内国际双向发力,瞄准北京、上海等院所集聚地和北大、清华等“双一流”高校,建立人才需求名录库,开展“走南闯北”“菜单式”招引行动。

目前,已引进20余名博士专家,其中国家级重点人才1名、省级以上高端人才7名;举办先进光电技术发展院士论坛,邀请11位光电领域院士齐聚潍坊,吸引4位中科院院士担任理事;建立美国旧金山、德国柏林等8处海外人才工作站,全职引进日本西门子集团技术总监、半导体热测试高级专家罗亚非博士,带来当前国际领先的半导体热测试技术。

精心育才。探索“自主培育+联合培养”模式,推动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成为潍坊市首家拥有硕士、博士研究生自主招生资格的研究院,首批34名硕博研究生入院学习,自主培育泰山系列人才3名,被认定为“全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立院企联合定向培养机制,依托研究院技术成果、专业知识优势,借助潍城区7所高职院校生源,采取实习实训、进修学习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培养紧缺人才36名,6名企业人才到研究院脱产学习2年,成为企业核心骨干和后备管理人才。

此外,实行“保姆式”服务支持人才发展。巢暖凤来栖,落实人才无忧政策,制定《潍城区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十条扶持措施》,建立区级领导联系包靠光电产业专家制度,设立500万元光电高层次人才专项扶持资金,打造潍州枫叶国际人才社区,统筹建设600套人才公寓,为光电产业人才在住房、出行、就医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人才安心研究、放心创业。

聚焦集群发展 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

一粒粒珍珠,串成项链方能彰显光华。潍坊市潍城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研究院为发展龙头,走产才融合、集群发展之路。

“我们按照‘研究院+转化基地+产业园+产业集群’的构思,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规划建设了占地1400亩的潍坊半导体(激光)产业园,目前已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60余家,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产业园建设负责人张镭表示。

初“芯”不变。建设成果转化基地,孵化特色产业园区,双管齐下,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半导体光电产业发展高地。

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大影响力的半导体光电技术研发及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多样化运营模式,促进先进光电芯片、激光雷达等半导体光电产品生产线落地,为国防科大、长春光机所等高校院所提供产品服务,预计年产激光芯片60万只,可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

以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为动力源,孵化建设半导体(激光)产业园区,配套建设产品加工区、生产配套区、服务配套区、金融商务区、综合服务区以及孵化研究中心“五区一中心”,培养半导体光电相关企业。目前,半导体(激光)产业园一期、二期已建成投用,富锐光学、鲁欧智造、思研半导体等30多家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聚才聚能劲正足。为更好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潍城区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扶持模式,设立光电集成科技基金,初步融资2亿元的引导基金和1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助力半导体产业、泛半导体产业协同发展。

同时,集聚上下游关联高新技术项目20多个,吸引天津大功率激光器芯片、北京联星科通等60家相关技术企业合作,初步产生了“引进一个人才、突破一项技术、落地一批项目、形成一个产业”的裂变效应,推动半导体芯片产业向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迈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芯片研究院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