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从1到100,武大“三高”博士让激光核心光器件批量化国产

来源:长江日报2022-04-28 我要评论(0 )   

“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才有主动权和话语权。”这是被同事笑称为“三高”博士的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科激光”)光学器件技...

“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才有主动权和话语权。”


这是被同事笑称为“三高”博士的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科激光”)光学器件技术研究部主任工程师古杨工作多年来最大的感受。


 学历高 

 身高高 

 产出高 


这是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级信息光学专业博士毕业生古杨的“三高”标签。


2019年,他加入锐科激光,此后开启了核心光器件产业化的道路。“我加入公司以后,核心光器件产能基本上以月为单位实现几何式倍数增长了半年,再以季度为单位呈几何式倍数增长了一年。”古杨介绍,锐科光纤激光器的核心光器件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实现了从全进口向全自产的转变。


WUHAN RAYCUS
见证他的每一次人生转折

作为一个曾经家住关山的武汉人,古杨对这里的发展有着更切身的体会。“可以说,我是看着‘马蹄莲’从‘破土’到‘开花’的。”今年39岁的古杨,在武大求学近十年,而他的每一次人生转折都与光谷的发展密切相关,“光谷见证着我的成长”。


第一次转折是考研。古杨本科学的是电子科学与技术,大三那年,正在为考研做准备的他,听从了父母的建议:“你看,光谷这一块又有大动作,以后肯定有大发展,选这个方向准没错。”于是,古杨考研时从电子专业转向了光学专业。


他至今记得,每到周末回家时,都能看到光谷的变样。日新月异的“光谷速度”让古杨更坚定了求学时的选择。2006年,他顺利考上了光学专业研究生。


1
2006年

他顺利考上了光学专业研究生。

2
2011年下半年

古杨博士毕业,作为高端人才储备加入了长飞光纤,主要从事光纤连接器的研发制作。2016年,他赴挪威光电学习,接触到了激光光谱监测技术。

3
2019年

武汉未来科技城的一则招聘启事吸引了古杨的注意,“武汉是我的家乡,更是发展的不二选择,这是我心中从未变过的一份情感”。既有理论到实践的锻炼,又积累了激光领域的技术和实际应用经验,他很快为自己的人生做下重要选择:去未来科技城!


于是,他加入了锐科激光。次年,入选了“3551光谷人才计划”。“光谷激光产业的发展和各项人才政策层出不穷,坚定了我继续留汉发展的信念。”古杨说,在这里,他结识了众多科技人才,加上国家各级政策的支持,让一群有着共同理想信念的人在开放、包容的优渥环境下,持续进行科研攻关,助力国产光纤激光器产业技术升级,助力“中国智造”。


WUHAN RAYCUS
一群人的“家国情怀”

“做中国自己的高品质光纤激光器。”带着这份情怀,2007年,通过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掌握光纤激光器技术的闫大鹏博士回国,与华工科技合资创立锐科激光,开启了中国工业光纤激光器的国产化产业化进程。


2013年,首台国产万瓦光纤激光器在锐科激光诞生,结束了我国不能自主研发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历史;2016年,锐科激光联合华工科技起草发布了我国第一部光纤激光器行业标准,并参与编制了我国首个激光产品的国际标准。不久前发布的《2022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这个扎根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国内光纤激光器巨头,与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海外巨头差距不足1%。


“要自强自立,就是你一定要100%国产化,通过人才链形成一个创新链,最后形成一个产业链。我们基本上现在实现了整个上游产业链的垂直整合,而且形成一个闭环。”锐科激光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表示。

古杨说,当初选择加入锐科激光,正是受到这份精神的感召,“我是有家国情怀的人,和这里的理念和价值观非常一致,我愿意为技术上打破国外垄断,作出自己哪怕一点点的贡献,都能让我感到很开心”。


古杨谈起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议价”。2020年锐科产值持续增长,同时也在采购海外光器件产品,鉴于常年对于产线的潜心研究,古杨指出海外光器件产品因对方原因出现了批次性问题。“在一次技术研讨会上,对方对问题避而不谈,对我方合理要求提出加价销售。”古杨深深感到,只有自主掌握产品的产业化才有议价权,才能不受限于别人。


“幸亏起步早、跑得快,锐科激光实际上在前两年就已经自主研发出来了。”古杨加入后,用此前在国内外积累的行业经验和技术,助力这款核心光器件产能实现了从1到100的“几何式倍数增长”,实现了18个月以内从全进口向全自产的转变。


“因为掌握了核心技术,锐科光纤激光器所采用的光器件产品不仅实现了全自控,且超产能完成任务,与2019年进口海外光器件相比,全自控光器件极大地降低了公司光纤激光器的成本和依赖进口的风险。”古杨谈到,在研发过程中,他和同事们不断完善和改进,在成本极大降低的同时,质量表现优于国内外进口产品,这大大提高了该产品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竞争力。


WUHAN RAYCUS
“链主”企业带动行业做优做强

今年2月,“湖北省光纤激光器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启动,由光谷首家“链主”企业锐科激光牵头。锐科激光总经理陈星星表示,作为激光策源地之一的武汉,产业链总产值在全国并未排进前三,实现持续做大做强,必须重点攻克激光产业技术的痛点难点,首期已确定5个方面开展关键技术创新研究。


入职锐科激光3年,古杨对这份企业责任与使命有深切体会。“我们不仅要自己发展,还要带动全行业全产业链的发展,帮助国内工业光纤激光器越做越好。”他认为,“不躺在原来的功劳簿上吃老本”是成就锐科激光在技术上时刻“保鲜”的重要理念。


去年,锐科激光与南华大学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台100kW超高功率工业光纤激光器及配套设备顺利完成启用,被评为“2021年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据介绍,2021年,锐科激光在激光焊接、激光熔覆、新能源、3D打印、船舶制造、航空航天等高端应用领域持续发力,成功向市场推出包含环形光斑焊接激光器、复合清洗激光器等面向高端应用领域的23款新产品,销量和营业收入提升并保持利润增长。

近日,锐科激光在线上召开了高端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三类高端新品,包括面向汽车制造、船舶制造、航空航天领域的高性能连续激光器,面向近年来热门3D打印应用领域的激光器产品,以及面向新能源领域的带光闸ABP光纤激光器、单模300W 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和高能量1000W脉冲激光器。 


陈星星介绍,锐科激光作为激光光源制造者,一直坚持开拓高精尖端领域激光应用。从创立之初,锐科激光就致力于激光技术的积累和传承,打破更多的技术壁垒和技术垄断,开发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为中国高端制造创造更多可能。


未来,锐科激光将坚定“核心光源,锐科制造”的初心和信念,携手激光界同仁们共同利用激光这把“利刃”,持续为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蓄力添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武大“三高”博士激光核心光器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