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柏楚电子2021年营收9.1亿净利润5.5亿 研发人员平均年薪42.6万元

来源:ofweek2022-04-16 我要评论(0 )   

4月14日晚,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柏楚电子2021年实现营收9.13亿元,同比增长6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亿元,同...

4月14日晚,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柏楚电子2021年实现营收9.13亿元,同比增长6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亿元,同比增长48.46%;毛利率高达80.29%。

高功率总线系统增长加速 切割头、套料软件增长164%

柏楚电子是国内首批从事光纤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开发的技术型民营企业。十余年来不断完善产品功能、稳定产品性能,提高产品质量和客户接受度,保持产品竞争力,在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声誉。

2021年,受益于国内外激光切割加工需求持续增长,下游应用场景持续拓展等方面的影响,柏楚电子的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其中,柏楚电子的中低功率板卡系统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仍然稳居第一;高功率总线系统进一步加快进口替代的步伐,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此外,随着智能切割头逐步推向市场,控制系统+智能硬件“软硬件协同,智能化控制”的产品组合策略也日益显现其关键作用。智能切割头突破传统切割头的技术限制,凭借其与自有系统的无缝连接,实现智能穿孔,熔池监测等高级功能,进一步提升激光切割设备的加工性能,优化加工效果,并以此“硬实力”快速获得市场端的高度认可。

柏楚电子主要产品为随动系统、板卡系统、总线系统,其中随动系统和板卡系统营业收入分别为3.00亿元和2.9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6.13%、37.66%,均实现较快增长。总线系统则凭借产品自身性能优势,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8.78%,达到1.40亿元。而由于切割头业务有所突破及套料软件持续增长,柏楚电子的非系统产品实现营收1.83亿元,同比增长164.09%,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最强力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柏楚电子的随动系统、板卡系统、总线系统及非系统产品毛利率分别为86.11%、79.80%、74.77%、75.78%,整体毛利率达到80.29%。

研发费用高达1.38亿元 多维度技术取得突破

柏楚电子能够稳定获得80%左右的毛利率,与其强大的研发团队、坚持不懈地投入技术研发密不可分。2021年,柏楚电子研发费用达1.38亿元,同比增长68.33%,占总营收的15.12%。

资料显示,柏楚电子联合创始人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相关学科,建立柏楚电子后在运动控制领域深耕十余年,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及行业经验,现作为公司董事、高管、技术团队带头人活跃在公司研发一线。公司核心技术团队为激光切割控制系统领域的专业人才,从事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制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研发与产品经验,对行业技术发展拥有深刻见解。

在创始人及核心技术团队的带领下,目前公司已组建了一支稳定、专业、高素质的研发团队,截至2021年12月31日,柏楚电子共有员工413人,研发人员186人(占总员工数的45.04%),其中博士6人,硕士56人,本科116人。2021年,柏楚电子研发人员薪酬合计7922万元,研发人员平均年薪为42.6万元。

在经验丰富的核心技术团队的带领下,公司已拥有97项专利技术及集中于五大技术领域的多项专有核心技术,形成了能够覆盖激光切割全流程的技术链,技术体系的完整性全球领先,得到了包括大族激光、华工法利莱、亚威机床、领创激光、百超迪能、嘉泰激光、镭鸣激光、庆源激光、宏石激光、蓝思科技、杰普特光电等在内的600多家国内激光设备制造商客户、合作伙伴的广泛认可。

结合整体发展战略规划,柏楚电子在2021年实现激光切割,智能焊接,精密加工等领域的多维度技术突破。

(1)激光切割:通过“软硬件协同,智能化控制”,平面总线系统 FSCUT8000 搭配使用智能切割头的熔池检测和过程监控技术,实现快速穿孔、智能回切、无痕微连、智能收刀等亮点功能,进一步提升设备生产加工的效率;通过进一步优化实时寻中算法,配合特殊型钢的专用切割刀路优化,在提升加工效率的基础上,实现型钢细分领域的高精度加工。

(2)智能焊接:攻克机器人正逆运动学求解技术,基于求解器和总线技术平台研发机器人运动控制系统;进行焊缝跟踪寻缝器硬件设计和焊缝识别算法开发,配合实现机器人精确焊接动作;基于三维建模内核研发出焊接机器人数字孪生软件,配合软件内自带焊接工艺库,可自动分析三维模型,快速生成机器人焊接路径。

(3)精密加工:基于平台与振镜四轴联动系统,消除振镜拼接误差并进一步提高加工效率,继续挖掘在此项技术在显示面板、动力电池行业的技术应用;研发驱一体产品,通过自整定功能简化直线电机应用中驱动器的调试过程,并配合 FSCUT7000 系统,持续优化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等核心指标;通过特殊的高速飞行加工技术实现超快激光器精准位置的开关光控制,实现在TGV玻璃通孔项目上的应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柏楚电子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