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通快“她”故事

激光制造网 来源:通快(中国)有限公司2022-03-08 我要评论(0 )   

前言“妇女能顶半边天”,即使在男性为主要力量的技术行业,通快的女性技术工作者们同样毫不逊色。她们拥有温柔细致的性格特质,身负过硬的专业实力,展现出多元化的女...

前言

“妇女能顶半边天”,即使在男性为主要力量的技术行业,通快的女性技术工作者们同样毫不逊色。她们拥有温柔细致的性格特质,身负过硬的专业实力,展现出多元化的女性形象,也身体力行地诠释了新时代的女性力量。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对来自激光部和机床部共5位具有代表性的女性技术工作者进行采访,倾听她们的所思所悟,见证她们如何Break the Biases。


01 陈芳 — 3D打印实验室工程师


Q1您在工作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客户首次面对我会感到诧异并质疑我的能力。遇到这种情况,我会事先做好功课,不懂之处请教同事。随后对客户进行软件、设备使用的培训时展现我的专业素养,他们会认可我的能力,后续也会向我询问一些编程、实操中遇到的问题。


Q2身边的人如何看待您的工作?

3D打印是个相对小众的行业,父母起初有些担忧。后来我来到通快遇到了感兴趣的工作。父母希望我能学以致用,尊重我的选择。我感觉朋友持有些羡慕的态度,他们羡慕我能找到喜欢的领域并且能投身其中。


Q3您有没有过信心提升,很有成就感的工作经历?

我参加过通快 Train the trainer 培训,看 trainer 录像回放发现面部表情、肢体动作体现出不自信。后来我有意识地改进,现在客户培训时讲解能达到理想效果。另外在 3D 打印设计准则的测试过程中我能将自己的想法和设计落实为实体,通过尝试找到成功打印的参数,一定程度上为日后研究及培训提供支撑。这些让我很有成就感。


02王亚蓝 — 智能制造柔性系统专员



Q1为什么选择了当前这个职业?

结合个人学习生活经历,通快中国是最好的平台。同时,智能制造柔性系统专员这个职位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


Q2过去的工作经历中,你遇到过怎样的困难?又是怎样克服的?

主要是刚开始的时候对于钣金行业中相关的生产工艺,设备性能的理解比较欠缺,通过和技术大拿们的沟通学习,深刻理解了通快在钣金行业的领导性地位,也进一步领会了通快智能制造的划时代意义。


Q3身边的人怎么看待您的工作?是什么样的态度?

家人们逐步了解通快是一家德国隐形冠军企业,一直非常支持我的工作。


Q4

身在一个男性力量为主导的行业,作为一个女性机床工作者,您在工作中有什么感悟和看法?

这是制造行业的常态,在上学的时候就深有体会,其实大家都一样,没有特别大的区别。当然如果是在力量型的工作要求方面,男性会更在行,但女性从事技术岗位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细心,耐心和亲和力,沟通能力都是普通男性难以超越的。


03Alisa — 激光微加工应用工程师


Q1您在工作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有客户在没有给 CAD 图纸的情况下要求我们做飞行打标,只给了一个小且复杂的样品。我们只能自己量尺寸,多次绘图,匹配作业时间,最后客户对结果比较满意。最近我从 TruMicro 转到清洗项目,由于机器庞大,我最初担心操作失误造成故障而有点不敢动手,后来通过对机器编程系统和操作的学习加上多次练习,就逐渐熟悉了。


Q2

您身边的人如何看待您的这份工作?

我儿子觉得挺神奇的。他有时问我做什么工作,我说客户提出什么要求,我们就服务他。后来被问到你妈妈的职业时,他回答说:“我妈妈是服务客户的。”(笑)有时候我会带一些样品的照片给他看,他觉得很厉害很神奇,也有点崇拜我,想长大之后做相关的工作。


Q3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性技术工作者,您有什么感触?您认为女性技术工作者有什么优势?

总体而言,我认为男女在技术工作中是互补的。比如 TruMicro 方面,微加工的器件精密,女性细心、耐心,能够胜任。而且通快的设备比较安全和人性化,防护镜、防护面罩都配备齐全。对接客户时,我作为女性沟通能力会更好。而客户面对女工程师时态度会惊讶,但不会刁难,而且会更照顾、体谅女性的不便之处。



04Tina — 应用工程师


Q1为什么选择当前这个职业?

专业比较对口,对技术方面的研究也比较感兴趣。


Q2

在过去的工作经历中,你遇到过怎样的困难?又是怎样克服的?

受到疫情影响,对于首次进入中国的进口设备,国外工程师无法到场支持,但通过每天线上的交流,最后让设备成功投产。


Q3您身边的人如何看待您的这份工作?

家人朋友也知道通快是比较好的外企,女性做技术的可能比较少,所以夸赞会相对多一些。

Q4

身在一个男性为主要力量的行业,作为一个女性机床工作者,您在工作中有什么独特的感悟?

基于通快的高科技,大部分设备现在都不需要体力支持,所以对于女性也是很友好的,关键要有责任心再加一点悟性,愿意动脑筋去解决问题。


Q5未来有什么规划和目标?

希望能接触到更多高科技的产品,推广给更多的用户并受到好评。希望工作的回报可以使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05余建敏 — 光学研发工程师


Q1您在工作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工作中经常需要做实验验证和机器测试,由于女性力量小,在搭建测试平台,给设备通水通电,连接接口时,经常需要同事帮忙。幸运的是我们团队氛围好,同事友善,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都会尽量协调出时间,帮我解决问题。团队也要一起完成整机系统的测试和验收,因此在工作推进中遇到问题时,我们会慢慢磨合,一起解决。


Q2

身边的人如何看待您的工作?

从事技术工作的女性还是比较多的。比如我们的产品光纤激光器,需要使用的设备通常比较精密,操作过程细致,女性能够胜任。技术工作者需要时刻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能停滞不前。但社会角色的分工导致女性到某一个阶段后更要学会平衡家庭和工作,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成长。这是我最近比较深刻的感悟。


Q3您未来在生活上有什么规划?

在生活上,我希望通过热爱且踏实的工作状态给孩子一个正面的引导,让他能看到“我妈妈工作时努力、认真、开心”,从而奠定自己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总结


每年这一天

通快都会推出主题活动

为女性喝彩

为女性成长赋能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

我们希望用身边人的故事

打破技术领域对女性人才的刻板印象

以实际行动推动多元包容的职场环境


——通快中国人力资源总监 杨佳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