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第二届全国强激光与粒子束前沿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激光制造网 来源:强激光与粒子束期刊2021-07-06 我要评论(0 )   

2021年6月26日-29日,由《强激光与粒子束》和《MRE》两刊(以下简称“两刊”)编委单位发起,两刊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离子物理重点实验室、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

      2021年6月26日-29日,由《强激光与粒子束》和《MRE》两刊(以下简称“两刊”)编委单位发起,两刊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离子物理重点实验室、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能激光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深圳大学联合承办,绵阳市青年科学家联盟、中物院青年科协、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家单位协办的第二届全国强激光与粒子束前沿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强激光与粒子束》(以下简称“《强》刊”)主编张维岩院士,副主编郑万国研究员、唐淳研究员等20余位编委会成员。本次会议主题为“强激光物理与技术”,会议内容丰富,日程安排紧凑有序,来自全国8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共计200余位代表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强》刊执行主编、会议执行主席赵宗清主持。大会主席郑万国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军武教授、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教授分别致辞,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强激光与粒子束领域取得更大发展充满期待。《强》刊主编张维岩院士发表讲话,指出《强》刊严格落实第九届编委会会议精神,致力于为科研人员提供最优质、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强》刊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编委会的领航开拓、悉心指导,离不开业内专家的敬业守望、关注支持,为此,编委会决定表彰2020年为《强》刊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编委、优秀审稿人和优秀论文作者,最后由张维岩院士宣读获奖名单,并由大会主席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本次会议主题为“强激光物理与技术”。会议组委会共邀请到13个大会特邀报告,多维度展示了当前国内强激光与粒子束领域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内容深入、全面、前沿,引发参会代表的热烈思考和积极提问。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王建军研究员作题目为“高功率窄线宽光纤激光技术研究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冷雨欣研究员作了题目为“超强超短激光及其前沿应用”大会特邀报告。

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冯国斌研究员作了题目为“复杂流场激光诊断技术研究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赵祥杰研究员作了题目为“基于液晶器件的激光光束调控技术进展与展望”的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朱文越研究员作了题目为“强激光定向传输中的大气问题”的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姜东升研究员作了题目为“高功率固体激光技术发展的思考”的大会特邀报告。

北京大学颜学庆教授作了题目为“激光加速器研究与应用展望”的大会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鲁巍教授作了题目为“从“桌面光源”到“未来对撞机”:激光加速及应用展望”的大会特邀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朱晓教授作了题目为“从激光加工走向激光制造”的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李新阳研究员作了题目为“自适应光学技术及其激光应用的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张飞舟研究员作了题目为“高能激光系统物理建模与仿真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颜宏研究员作了题目为“高能光纤激光光束控制技术新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

国防科技大学王小林教授作了题目为“LD泵浦近单模高功率光纤激光器” 的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分会场共收到自由来稿100余篇,其中口头报告70余篇,各报告人均为活跃在科研一线的中青年专家、学者,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交流氛围活跃,互动频繁。本次会议的粘贴报告环节得到了参会研究生和青年学者的积极响应,一共有39人做了粘贴海报,张贴报告评审组通过投票从中选出了6个优秀海报。根据组委会会后的回访,参会代表一致表示本次会议是强激光与粒子束领域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学术报告质量较高,代表们获益匪浅。

本次会议增进了强激光与粒子束领域的联系,促进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本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通过本次会议顺利主办,《强》刊的学术影响和知名度得到显著提升。《强》刊与全国强激光与粒子束会议将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影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