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阳江市重点布局200亿元激光产业集群

来源:广州日报2021-06-24 我要评论(0 )   

  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内操控激光器。  记者昨天从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的阳江市高功率激光应用实验室了解到,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实验室建设项目集成主要装备——3...

  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内操控激光器。

  记者昨天从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的阳江市高功率激光应用实验室了解到,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实验室建设项目集成主要装备——3.2万瓦碟片激光器,属于国内第一台工业级、万瓦级高功率激光焊接装备。该装备集成了激光切割、焊接、熔覆等多种模块,能够解决海上风电大型构件,切割与焊接、表面耐海水腐蚀、防生物附着等“卡脖子”难题。

  记者在该实验室里看到,该实验室汇集了行业内最先进的激光器。据了解,海上风电装备厚板切割曾是水电四局一度头疼的问题,工作人员将部分原料带到高功率激光实验室,激光器作业仅几分钟,一块几十毫米厚的钢板一分为二,且切割面光滑无需打磨。目前,实验室已具备最厚可切割50毫米厚的不锈钢板、80毫米厚的碳钢板。此外,高功率激光切割技术还服务于阳江多家五金刀剪企业,切割刀胚的速度可达每分钟20米,切割一把刀只需要2~3秒钟,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传统模具冲压成本及人力成本。

  据了解,阳江拥有大型装备制造业基地,激光技术将在各个行业得到深入应用,特别是对风电装备制造、五金刀剪、合金材料等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激光技术已在阳江市产业中广泛应用合金材料产业需要,激光切割、激光雕刻、激光焊接风电产业需要,激光熔覆防腐、激光清洗、激光测量五金刀剪产业需要,激光切割下料装备、机器人焊接装备食品加工产业需要。

  规划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据了解,阳江日前在深圳举行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招商推介会,10个激光产业项目现场签约。阳江市“十四五”期间谋划发展的智能家电、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与健康、美容美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激光技术需求量大,也将带动激光产业快速发展。记者获悉,《广东省培育激光与增材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支持阳江打造一批支撑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企业和配套载体,推进激光与增材制造技术在电子信息、汽车、船舶、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当前,阳江市正抢抓省促进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把激光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产业之一,阳江高新区、江城区分别规划2500亩和3000亩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将打造从激光原材料到激光机械及配套设备、激光应用产品的全产业链条,带动形成产值超200亿元的激光产业集群。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与增材制造激光切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