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四川通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决定 涉及激光技术与激光大科学装置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1-06-22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在重大基础设施、高科技、智能装备、大科学装置、新能源、激光技术等领域做了重要的部署,同...

近日,中共四川省委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在重大基础设施、高科技、智能装备、大科学装置、新能源、激光技术等领域做了重要的部署,同时对重点科研机构、科研人员的政策扶持做了具体规定。


在第3点和第5点,提到发展光刻机应用的极紫外光源,红外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以及重点发展光电技术、激光技术等细节,均与激光产业相关联。


原文条款如下:


3.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构建凸显四川优势的实验室体系。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建好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聚焦电子信息、生命科学、生态环境等领域,高水平组建天府实验室。积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围绕网络安全、生物育种等领域建设省重点实验室,优化省重点实验室体系。对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天府实验室所需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应保尽保。支持各类实验室在投入主体、管理运行、用人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

  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强化学科关联、提高集聚效应,完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加快建设大型低速风洞、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电磁驱动聚变大科学装置、极紫外光源及光刻验证装置等重点项目落地。布局红外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新型空间光学研究装置、超高速轨道交通试验平台。建设科学数据和研究中心。聚焦四川天府新区等重点区域集中建设一批科教基础设施和前沿引领创新平台,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共享,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用能、资金等给予重点保障。


 5.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突破关键共性和前沿引领技术。聚焦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工业软件、航空与燃机、钒钛稀土资源、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领域重大科技需求,组织实施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加强太赫兹通信技术、存储技术、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6G)、光电技术、量子互联网、类脑智能、激光技术等引领性前沿技术攻关,争取原创性突破。支持创新型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重大科技项目。发展重大工程科技。围绕大飞机、成渝中线高铁、北斗导航、页岩气勘探开采和转化利用、高原山区道路交通、水利水电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多学科技术开发和工程化运用。高质量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工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育壮大相关产业。参与建设大型工程科技数据库、网络系统和虚拟研究中心。依托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开展工程科技战略咨询和联合攻关。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光电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