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柏楚电子:拟募资10亿元投向激光切割头 产能扩张是否过快?

来源:面包财经2021-06-22 我要评论(0 )   

2021年6月19日,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楚电子”或“公司”)回复了上交所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问询函。  此前柏楚电子发布向特...

2021年6月19日,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楚电子”或“公司”)回复了上交所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问询函。



  此前柏楚电子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主要投向智能切割头扩产项目。上交所对此预案发出问询函,针对三个募投项目的相关细节提出问询。



  目前,国内激光切割头总容量65538台,且大部分市场被德国公司垄断。2021年1月至5月,公司仅有的两个激光切割头系列产品实现销量500余台。两年内,公司要实现14800台的产能扩张,达产后是否会出现产能浪费值得关注。



  此外,公司目前市盈率(TTM)为93.6倍,高于科创板平均市盈率67.97倍(2021年6月18日数据),估值较高风险需关注。



  一季度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柏楚电子主要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各类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主要产品包括随动控制系统、板卡控制系统,总线控制系统及其他相关配套产品。



  2020年全年和2021年一季度,柏楚电子实现营业收入5.71亿元、1.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79%、147.00%;实现归母净利润3.71亿元、1.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46%、126.39%。



  



  柏楚电子:拟募资10亿元投向激光切割头 产能扩张是否过快?



  图1:2018年至2021年一季度柏楚电子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



  2021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是因为一季度公司中功率控制系统业务订单量持续增长及总线系统订单量增长幅度较大。



  拟募资10亿元投向激光切割头业务



  2021年3月,柏楚电子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主要投向智能切割头扩产项目、智能焊接机器人及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和超高精密驱控一体研发项目。



  柏楚电子:拟募资10亿元投向激光切割头 产能扩张是否过快?



  图2: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向



  其中智能切割头扩产项目的开展主体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波刺自动化,负责智能切割头的机械设计和机械制造。计划投资总额为6.18亿元,包括铺底流动资金0.43亿元。



  柏楚电子于2018年以参股方式参与设立波刺自动化,2019年底,柏楚电子通过全资子公司柏楚数控收购股东陈维生持有的波刺自动化46%的股权。收购完成后,柏楚数控持有波刺自动化86%的股权,实现对波刺自动化的控制,此次收购形成商誉1766万元。



  自收购以来,波刺自动化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2019年和2020年,波刺自动化净利润分别亏损443.55万元、770.25万元。2021年1月至5月,波刺自动化实现净利润982.6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激光切割头产品产能扩张是否过快?



  智能切割头扩产项目达产后,柏楚电子将形成BLT64X系列、BLT83X系列等六大产品系列,将实现年产14800台智能激光切割头产品的产能。根据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说明书中的实施进度表,该项目计划两年时间完成。



  柏楚电子:拟募资10亿元投向激光切割头 产能扩张是否过快?



  图3:智能切割头扩产项目计划产能



  进一步研究发现,2020年,波刺自动化小批量生产和实现对外销售的仅两个系列产品:BLT64X系列和BLT83X系列。2020年和2021年1-5月,波刺自动化实现销售智能切割头分别为221套和513套。截至2021年5月31日,公司智能激光切割头业务在手订单数量为109套,已与下游客户签署的框架协议/意向性协议的订单数量为480套。



  激光切割头市场包括增量市场和存量市场,一方面,市场上每年新增的激光切割设备均需按照1:1搭配激光切割头,该部分市场即为激光切割头的增量市场;另一方面,激光切割头的工况环境相对恶劣,更换频繁,该部分市场即为存量市场。根据公司的估算,2020年国内增量市场容量为49930台,存量市场容量为15608台,市场总容量为65538台。



  柏楚电子:拟募资10亿元投向激光切割头 产能扩张是否过快?



  图4:2020年国内激光切割头市场容量



  激光切割头大部分市场被德国公司垄断,在6KW以上的高功率激光切割头领域,进口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90%。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德国Precitec,目前占据了我国激光切割头高端市场,其中6KW以上的高功率智能切割头几乎被其垄断。



  在三维五轴激光切割头领域,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德国LT公司,目前市场上暂无可以替代该公司的三维切割头产品,整个三维五轴激光切割头领域市场几乎被其垄断。



  可以看出,截至2021年5月底,公司仅有的两个激光切割头系列产品实现销量500余台,市场目前激光切割头总容量65538台,且大部分市场被德国公司垄断。两年内公司要实现14800台的产能扩张,达产后是否会出现产能浪费值得关注。



  此外,根据Wind数据统计,公司市盈率(TTM)为93.6倍,2021年6月18日科创板平均市盈率为67.97倍,公司目前估值较高风险需关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柏楚电子激光切割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