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形势发生巨大转变!更多制造业或重返中国,中美角色互换悄无声息

星之球科技 来源:988国际观察2021-05-25 我要评论(0 )   

2018年,中美两国发生贸易摩擦,很多企业选择将供应链转移到中国周边国家,改变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分销网络。结果,像越南、印度这样的国家就成为了这些企业的首选。然...

2018年,中美两国发生贸易摩擦,很多企业选择将供应链转移到中国周边国家,改变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分销网络。结果,像越南、印度这样的国家就成为了这些企业的首选。

然而,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当前形势正在发生巨大转变。随着印度、越南新冠肺炎病例的激增,而中国在控制新冠肺炎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国内经济活动早已正常运转,因此,越来越多的声音表示,供应链可能会再次重返中国。一名经济学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亚洲部分地区的肆虐可能会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

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我们看到曾在中国大规模投资的工厂--三星(Samsung)、富士康(Foxconn)--在越南、印度设立了工厂。”但近期这两个国家新冠病例激增,迫使富士康(Foxconn)关闭了在印度和越南的工厂。富士康是苹果(Apple)的主要供应商。

他补充说:“这可能会使供应链的转移工作搁置一段时间。最关键的是,国际旅行目前处以停滞状态,因此,跨国公司不能派员工去印度和越南建立新工厂。”

尤其进入4月份以来,印度的新冠病例持续打破创纪录的高点,且没有明显减弱的迹象。一位经济学家悲观的预测,南亚经济可能在本季度会收缩。

不过,张智威还指出,尽管当前情况可能会使中国受益,但中国能够获得多大的收益将取决于印度和越南的恶劣局势会持续多久。

目前,中国的出口增长在20%到40%之间,如果印度和越南的工厂很快恢复生产,随着企业将制造业转移到这两个国家,预计中国的出口将在今年下半年放缓。

但如果供应链(在印度和越南)长期中断,这种20%,30%的出口增长将在中国持续到明年。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局势已经对未来国际格局的塑造产生了十分深刻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目前,中国已经基本全面稳定疫情,恢复了正常的生产活动,但自诩“民主灯塔”、“世界霸主”的美国却仍深陷其中,巨大的防疫压力已经扩散到了美国的对外关系上,尤其是在对华政策上。美国试图在经济上打压和阻止中国经济的发展,压缩中国的外部发展空间,加之军事上的威慑,来达到巩固美国霸主地位,遏制中国崛起的目的。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已经彻底打乱了美国的计划,纵观当今世界发展,中美两国的角色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中国正在通过实际行动坚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并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反观美国,美式双标、军事威胁等真面目已经被彻底揭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